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对话高校书记校长 |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聚力服务轨道上的新江苏
2019/12/23 16:3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江苏作为高等教育大省,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展现江苏作为?新华日报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近日推出《对话高校书记校长》专栏,邀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畅谈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思考新举措,敬请关注。

  聚力服务轨道上的新江苏

  ——对话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

  

  记者: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所轨道交通高职院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被誉为华东地区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学校在培养轨道交通人才方面取得了什么成绩?

  钱吉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轨道交通高职院校。78年前,我们的前辈怀抱职教救国的梦想,首开南京职业教育的先河。1955年进入铁路办学时期后,“南京运校”屡创辉煌,赢得“铁路黄埔”的美誉。进入新世纪,“南京运校”升格为长三角唯一的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并于2018年、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国家“双高”建设行列。学校是江苏省最热门、订单培养数量最大、高考录取分数线最高的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半年后薪酬水平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

  

  学校办学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服务江苏轨道交通发展贡献卓著。构建了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链、覆盖轨道交通关键岗位的专业体系,学校35个专业中三分之二是轨道交通专业;与省铁路办等联合建立了省内唯一的“江苏铁路人才培训基地”;与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成全国首家“地铁学院”,近五年为全省各地铁公司培养了五千余名员工;建成江苏铁路教育馆、高铁技术馆,传播铁路文化,弘扬江苏精神。二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作用日益凸显。近五年,学校为长三角地区培养高铁人才三千多名。与上海局集团公司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入职上海局集团公司毕业生占该单位新进员工30%;依托地铁学院为沪、浙、皖等长三角地铁企业培养专门人才一千余名。联合上海、南京等地铁公司开发制定地铁16个关键岗位的职业技能标准,填补了江苏地铁行业标准空白。三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优势独特。作为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委员会主任单位,学校先后牵头成立了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等4个国际组织,整体提升全国铁路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

  面向未来,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创新校内、校企、校地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铁路基因的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为更好地服务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学校将紧跟高铁生产运营方式变革和地铁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推广步伐,培养高铁综合维修技术和地铁多职能岗位复合型人才,满足轨道交通行业未来发展需求。

  

  记者:产教深度融合正在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近年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携手企业,走合作发展之路?

  钱吉奎:总体来说,学校以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为引领,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纽带,以高水平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为依托,以校企文化融合共建为支撑,努力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从而推动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发展,实现专业建设与铁路发展同速度、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同规格、实训平台建设与铁路技术同步伐、办学国际化与高铁“走出去”同方向的办学状态。

  具体来说,建立理事会合作办学机制,打造校企办学共同体。通过建立包括学校理事会、地铁学院理事会等专门理事会、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发展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在内的理事会制度体系,集聚办学资源,形成“政行企校”合作办学格局。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建立校企人才培养共同体。学校每年来自合作企业的订单数占招生计划的50%以上,为提高订单培养质量,学校与合作企业实行双主体、全过程的订单式培养;依托“地铁学院”,形成了“资源、管理、育人、文化”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平台,建立产学研共同体。学校联合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建成了全国唯一“全真设备、仿真运行、连接铁路正线、列车开进校园”的高铁综合实训基地,建成国家级高铁供电和动车组检修生产性实训基地、高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等,较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技能鉴定等多方需求。校企共同开展文化研究,打造文化建设共同体。学校与上海局成立铁路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建设铁路教育场馆、共同开展铁路文化研究、有效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助力学校铁色文化铸魂工程。学校推进办学国际化,建设校企“走出去”共同体。学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成立南铁院老挝铁路培训中心,筹建南铁院埃及培训中心,拓展国际化人才、本土化人才培养;学校与中航国际联合开展埃及铁路留学生订单培养,服务轨道交通龙头企业“走出去”。

  

  

  记者:作为刚入选“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单位的高职院校,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如何聚力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钱吉奎:近日,我校成功入选“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单位,学校的事业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南铁院将以“双高建设”为抓手,坚持九大发展理念,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高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二是牢牢把握产教融合是“主线”,不断完善校企一体化育人、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三站两区间”智慧高铁站场、集真实运营与教学实践一体的“南铁院地铁站”建设,打造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产教融合新平台;三是牢牢把握专业建设是“龙头”,以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为引领,构建“双引领、四协同”专业群建设机制,提升专业建设的产业需求契合度、资源共享度;四是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五是牢牢把握质量是“生命线”,创新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复合型、工匠型、创新型、国际型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六是牢牢把握国际化是“新引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铁路“走出去”,将国际化作为“双高建设”的重大战略之一,着力建设国内、国外两个人才培养基地,打造铁路职业教育国际名片;七是牢牢把握治理能力建设是“源头活水”,不断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和体制机制;八是牢牢把握文化建设是双高建设的“灵魂”,坚持“职教报国、求真励行、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大力实施“铁色文化”铸魂工程,培养兴路强国的时代新人;九是牢牢把握师生满意度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努力办有“温度”的职业教育。

  在2018年12月召开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学校党委提出分“两步走”推进“品质、活力、绿色、幸福”卓越新南铁建设的目标,即:至2023年建成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卓越高职院校;至2031年建校90周年时,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卓越铁道应用技术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铁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走合作发展之路 与中国铁路同行”的办学理念,在“交通强国”战略中展现新作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受访学院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