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金鹰杯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圆满落幕 南京审计大学摘得桂冠
2019/12/22 23: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22日下午,“金鹰杯”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新华传媒广场举行。本届赛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交汇点云媒承办,金鹰国际商贸集团独家冠名。

  

  出席“金鹰杯”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决赛暨颁奖仪式的部分领导和嘉宾。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新华日报社副社长庄传伟,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子梅,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职)徐川等出席本次活动,省内各高校辩论爱好者近200人现场观战。新华日报官方微博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对决赛及颁奖仪式进行现场直播。

  

  “金鹰杯”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决赛暨颁奖仪式现场。

  决赛在南京大学与南京审计大学之间展开。双方围绕“建设文化强国,重在发扬传统/融入世界”这一辩题展开辩论。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南京大学提出:中国特色文化道路,应当坚持发扬传统。理由有二:1、发扬传统更容易形成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从而实现文化自信;2、坚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更容易形成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力。

  

  

  反方南京审计大学针锋相对,从立论环节就对南京大学展开攻势,争取比赛主动权。他们提出:文化之间存在交流与碰撞,文化具有多元性。因此,建设文化强国应该积极改变姿态,主动融入,消除国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刻板印象,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文化。以历史为鉴,中国文化的重要生命力在于不断融入世界、拥抱世界。

  

  随后的驳论环节中,南京审计大学牢牢把握比赛节奏,针对西方影视文学作品片面刻画国人形象这一现象,进一步佐证“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不够全面,存在误解”这一观点。同时,他们指出南京大学在立论中并没有完整区分“发扬传统”与“民族文化”的界限,存在偷换概念嫌疑。

  

  对辩环节,对阵队伍开始本场比赛第一次直接碰撞,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下流行的电视剧《小欢喜》等事例,通过“聊定义”的形式,厘清双方对“发扬传统”与“融入世界”的定义,从而引申出双方观点的本质较量,即“独特性”与“求同性”的对比。

  

  全程最佳辩手、南京审计大学四辩程璟昊在比赛中。

  决赛现场,双方选手旁征博引,据理力争。反方率先使用奇袭,四辩程璟昊以申论形式指出:时代在改变,在人类构筑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如何破解文化偏见,用世界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我国建设文化强国意义重大。针对正方提出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量展示传统文化这一事例,他觉得这一举措恰好是中国文化积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的实际体现。以电视剧《小欢喜》为例,当代文化具有深刻性、独特性,同样影响力重大。古往今来,中国文化的本质应该是兼容并包的文化,并不局限于传统文化。

  决赛对阵双方队伍实力均不可小觑,比赛现场火药味十足。在现场数百名观众的加油助威中,双方选手你来我往、妙语连珠,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金鹰杯”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决赛评委团。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职)徐川在赛后进行点评。

  本场比赛评委、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职)徐川在赛后点评环节阐述了自己对“文化”的想法,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导思想,给予现场观众更深层次的思考与启发。

  最终,经过评委团投票表决,南京审计大学四辩程璟昊凭借出色表现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南京审计大学以总比分6:1战胜卫冕冠军南京大学,成功夺冠。南京大学屈居亚军,南京林业大学与南京师范大学获得季军。

  

  

  

  

  

  

  

  本届赛事季军、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辩论队上台领奖。

  

  本届赛事亚军、南京大学辩论队上台领奖。

  

  新华日报总编辑顾雷鸣为本届赛事冠军、南京审计大学辩论队颁奖。

  

  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冠军南京审计大学、亚军南京大学辩论队与嘉宾合影留念。

  赛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中,南京工程学院获得本届赛事“砥砺初心奖”,昆山杜克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淮阴师范学院获得“最佳拼搏奖”,南京工业大学获得“最佳风度奖”,南京林业大学获得“最具人气奖”,昆山杜克大学张益丽获得“最佳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南京审计大学选手程璟昊获得“全程最佳辩手”荣誉称号。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新华日报社副社长庄传伟,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子梅,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职)徐川,建邺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峰,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时昱等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本届“金鹰杯”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赛事主题鲜明,主办方围绕社会热点、人文社科等方面设计了丰富多样的辩题,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赛事共吸引全省13个设区市51所高校参赛,在长达30天的赛程中,共进行了6轮51场比赛。新华日报官方微博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对赛事全程进行了视频直播、录播,同时开设专题,活动受到全省数百万高校学生、辩论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交汇点记者 李嘉伟/文王诗宇/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