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探索“课程基地”实践 全省1000家学校推进育人模式转型
2019/12/20 20: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打破基础教育千校一面的现状,呼应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江苏率先在全国连续8年推进课程基地建设。12月20日,“课程基地促进学校文化创新的江苏实践”研讨活动在昆山举行。截至2019年,全省已建有291个小学特色文化课程基地项目,369个初中课程基地,400个高中课程基地项目。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表示,发展至今,该工程已从项目试点走向区域推进,成为教育改革中亮眼的“江苏经验”。

  

  在昆山第一中学,顾炎武的故事和精神,浸润每位孩子的心灵。该校通过建设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编写顾炎武校本教材,将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教育融入校园,引导学生从民族精神中汲取动力。“一中的课程基地建设已然在文化提炼和创新上取得成果,成为全市责任教育、党性教育的一张名片。”昆山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阳表示,近年来,昆山相继从昆曲、机器人编程等方面打造特色校本课程,将在2021年底,构建特色、个性、多元的学校品质课程群,每所学校精准提炼文化内涵,并形成区域文化精神。

  在宿迁湖滨新区,“一校一品”的特色课程,在学生个性化成长路上开出一朵朵小花。“京剧、书法、舞蹈、三门球、剪纸、仿生机器人等项目省内外出名,特色课程的实施拓展了学生的自主性、体验性以及探究性,让每位孩子都找到自己的舞台。”宿迁湖滨新区教育局局长朱顺利介绍,学校以“课程基地”建设为抓手,创新“育人”方式,从关注“教法”转向“学法”,学生由“课堂”走向“社会”,学生在研学活动中,获得知识,提升了学习效能。

  

  与会专家认为,江苏要以课程为载体,积极探索释放各个学校的文化建设活力新机制,推进学校文化创新。倪娟强调,学校文化创新也要谨防“走样”,要注意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和模仿,当前,有课程无文化、为特色而特色的现象也很普遍。

  “不要仅从一个学科出发,而是要通过多个学科整合,把国家与地方课程整合起来,整体推动学校文化创新变革。”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表示,“课程基地促进学校文化创新的江苏实践”,是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的一个发展样板,全省1000家课程基地学校要结合实际,把每一个课程的育人功能与文化价值激活与释放出来,聚焦全面发展、聚焦学生成长、贴近学生成长,增强学校文化呈现方式的亲和力。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