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走进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职业教育?
2019/12/09 12:48  我苏网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职业教育?记者从12月7日召开的2019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获悉,江苏将在职业教育领域创建一批领军学校,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未来创建一批领军学校 实施本科教育分类管理】

  

  经过多年努力,全省现代职教体系已从"独木桥"转变为"立交桥",稳步推进对口单招、五年制高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项目试点,中职与高职、中职与本科、高职与本科多种形式的培养模式日渐成熟,2019年全省中职应届毕业生升入高等教育阶段的比例超过60%。未来,江苏省计划打造10所应用型本科、20所卓越高职院校,和50所中职领航学校。在完善职业教育结构层次方面,将实施本科教育分类管理,对职业型本科、应用型本科、研究型本科实施分类评价,鼓励特色发展。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说:“职业教育本科,主要招中职生,应用本科将来的招生对象主要是普通高中生和中职生,研究型本科它无疑招的是普通高中生了。将来要设置一个职教高考,纳入到江苏高考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当中去。”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实现职业教育“增值”】

  

  针对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和行业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教育界人士提出,要建立纵向贯通的职业学校体系,健全横向融通的政策制度保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整体实现职业教育"增值",为学生"赋能"。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说:“从我们职业教育的本身主要要解决,服务能力的提升,科技研发和创新的水平,另外还有我们培养的人才是不是适合我们行业和企业的需求。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要让企业能够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得到政策红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章斌炜 刘聪琳 李泽灏 姜坚 吴红鲸 编辑/朱一普)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