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一个全国性研讨会为何在一所普通职业学院举行?高校治理,这里的创新实践受瞩目
2019/12/09 07:04  新华日报  

  “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研讨会”前不久在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举行。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等主办,省内外众多政、学、研等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为中国特色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而作为东道主的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近年来围绕学校制度建设、高校治理的创新实践和显著成效,也赢得与会代表的普遍点赞。

  “一核四驱”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桥说,作为一所以医学为主背景的高等学校,近年来他们按照“奖勤罚懒责庸惩过”的原则,初步建立了一套立得起、管得住、离不了、分层级、全覆盖的制度体系。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在立校之初,学校党委形成了“一核四驱”管理运行机制,以党委为核心,以校长理政、教授治学、教代会参政、社会参与为主驱的四个“轮子”,确保学校这辆“越野车”性能完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该校创新提出“1+4”分合有度工作法,书记、校长坚持分工不分家、一心一意谋发展。“四分”,即在谋决策上合,抓执行上分;全面部署上合,条块督查上分;急难险重上合,一般工作上分;涉己事项上合,涉它事项上分,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该校先后系统修订完善了师德负面清单、“双肩挑”双考核、教师课时预算、杰出学生校派公助留学、天医星金牌教师评选、采购及招投标“三公开两监督一叫停”、学术委员会主任预备提名人选上教代会等百余项制度。其中,学术委员会主任产生办法、教师课时“预算”管理等制度设置,在高校制度建设中独树一帜,其制度实践及理论成果逐渐形成在全国同行中有影响、受青睐的品牌,为研究探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供了借鉴。

  制度创新,以人为本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在管理制度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和设计。比如,绩效考核实行“国民待遇”拉开年终绩效分配差距,实行年度目标考核与绩效“双挂钩”,末等奖只有一等奖的一半。管理和教学不同岗位一视同仁,对于“双肩挑”且在中层干部岗位任职的,如果因管理岗年度考核不称职回到教学岗的,职称岗聘期一律按其现有职称低一级或低多级聘任。

  “在公平基础上要打破平均主义。”江苏护理职业学院院长吴彬江说,学校坚持用制度培育公平正义的校风,用制度倡廉提效、检视问题整改问题。依据教育部“七条红线”规定,该校制定出台“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规定凡触碰负面清单者,不仅本人受罚,所在部门年度考核也要扣分,问题严重者“一票否决”。

  从立德树人的政治高度出发,该校建立健全保障师生权益的制度体系。提出“用良心办教育、用责任求发展、用智慧铸品牌”的办学理念,开展书记、校长围绕院部转,院部围绕教师转,教师围绕学生转,打响“天医星”医学教育品牌的“三转一响”作风建设。学校创新实行“五度”育人法,即坚持政治的高度、科学的尺度、文化的厚度、情感的温度、创新的力度,并以此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2018年2月26日,教育部网站首页对该校“五度”育人法予以宣传推广。同年10月,该校学生韩宝鑫见义勇为挽救危急病人的事迹,被中央网信办等评为全国“百条暖视频”,韩宝鑫本人被评为“江苏好人”。今年10月25日,全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该校作为唯一省属高职院校作了交流发言。

  解答“时代命题”赢得专家赞誉

  不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会专家学者对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的创新实践和成效给予赞赏。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说:“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办学特色非常鲜明,校园环境非常优美,人才培养质量很高,特色和创新可圈可点。”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表示,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虽然办学历史不长,但是学校领导班子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为全省高校深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

  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认为,加强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必须建立健全实现全校“一盘棋”的顶层设计系统治理的具体制度体系。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形成“一核四驱”并在实践中运行多年,取得显著成效,而且上升到了理论层面。

  本次论坛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与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签约,决定在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设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服务业人力资源创新发展研究”调研点。此举既是为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也是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最新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理晖表示,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是江苏省及全国重要的护理人才培养基地,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希望双方加强深度合作,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发展规律和制度创新,共同开展人力资源和劳动力市场改革方面的合作研究,为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创新大国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夏前正 黄金龙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