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美术类专业省统考今日举行——艺考并非“易考”, 高招“捷径”不再易走
2019/12/01 21:5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交汇点讯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日前全面展开,美术专业省统考1日在全省9个考区展开。艺考并非“易考”,这条所谓的高招“捷径”还容易走吗?

  

  “画室连迟到的惩罚都是画速写”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在前来考试的考生们来看,学艺术和参加普通高考相比更加“疯魔”。宁海中学的一位美术生朱玲玲(化名)和记者幽默比喻,“如果给我时间,你的头像我一会儿也能给你画出来。”

  背着画板站在南师大学明楼门前候考,朱玲玲的心态异常轻松,和周围同学们略显紧张的表情有些不一样。“你不知道,我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整天呆在画室里画画,每天和阴影、衬布打交道,联考的日子越近,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那种感觉真的糟糕。”但从小打下的美术基础还是让朱玲玲战胜了考前的焦虑状态,“我告诉自己,连我都搞不明白的知识点,能够搞明白的同学应该不多了。”

  和小朱同学相比,镇江某画室学院王同学显得底气没那么足。“我是半路出家,现在半路出家学美术是需要很大勇气了。”小王告诉记者,伴随着美术省统考对于专业技能的掌握要求越来越高,一大批意图半路出家的考生都选择了知难而退。

  但小王仍然希望给自己寻找更多的可能。她说,半路出家考生需要比普通考生加倍努力,小王说,自己现在的状态是,走在大街上,看到的高楼大厦都是建筑透视,买个水果的第一反应也是“来张速写”。“甚至去学校食堂吃饭,看到正在吃饭的同学,我都能想象出一食堂的速写画出来。看什么都像考题。”

  画室给包括小王在内的考生制定了严密的考试流程,小王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统考行程规划”,上面除了精确到分钟的集合、看考场等安排外,还用加粗字号标注着30日晚上“18:40之后,一律在宾馆画速写,或者看书,不准出宾馆,不准出门买东西,送考老师监督检查。”“我们画室连迟到的惩罚都是画速写,迟到20张,打瞌睡30张。”

  

  考题也有新意,色彩和速写难度较大

  今年的美术省统考考题如何?新路教育无形画室赵红军校长点评说,今年色彩和速写考题难度较大,尤其速写考题很有新意。

  今年色彩考题有七样物体,以及三块不同颜色的衬布。“这为常规题型,对学生的塑造能力有一定的要求。透明玻璃杯和不锈钢刀的质感是画面生动性的关键。”赵红军说,首先是主体物是一个土红色陶罐,颜色不容易把握,旁边的透明杯子体积较大,如何在表现玻璃透明的质感,考验功力。 三块衬布,有暖色,有冷色,有白色,物体之间的冷暖联系不容易把握。

  速写题的内容是两个站立的消防战士,一个正面一个背面。宁海中学美术老师吴翦说:“虽然出题不偏,不过考生拿高分还是需要一定功力的,对细节的把控能拉开考生分数的距离。”他举例说,速写中不仅要区分好两名消防员前后的空间关系,还要兼顾很多道具,包括消防安全帽、消防工具等。如果学生没有训练过道具画法,会成为一大难点。

  相比之下,两个小时素描,要画一个光头中老年男性,难度中等,脸部的神态五官容易表现。吴翦说,素描考题难度因人而异。“因为人物头发少,边缘轮廓不清晰,所以边缘处理是一大难点,尤其要注意面部不要画得显脏,因此对灰度的控制非常重要。”他说,模特的脸部神态、面相与往年难度相当,容易表现。另外,在深入刻画表达上,五官的处理依旧是关键。

  校考学校减少,省统考竞争激烈文化分要求提高

  2018年底教育部出台减少美术校考院校的政策以来,据估计,2020年美术校考院校在全国仅有30所左右。在各地院校普遍认可美术统考成绩情况下,美术省统考地位提升,也意味着对专业考试的要求越来越高。

  记者综合近几年各个省份统考的试题发现,2018年之后艺术类考试省统考更加注重考生的综合能力的训练,投机取巧、以点概全的“突击”方式不再受到追捧。有关专家指出,表面上看,美术校考院校大大缩减,留给考生的机会也随之减少。但其实新政实施之后,绝大多数考生只需要考一次省统考,或者选择一两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报考。从这点来说,这种方式为考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不用再像从前一样四处赶考,可以多出时间好好复习文化课。

  但文化课分数依然是摆在不少艺术省面前的一道“坎”。近年来,艺术生文化课的分数线在逐年提高。“美术生的文化课每年都在提升,比前两年每年都提升5分左右,如果是专业课和文化课两科刚刚双过线的话,加起来也没有多少分,总分要超过440分,才可能有一些本科的学校可以上,相对好的学校可能要达到500分。”南京黑鹰画室老师李波说。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