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教育专家齐聚南京探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南师附中校长葛军“灵魂四问”教师基本功
2019/11/30 07:21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交汇点讯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如何变革?新时代下怎样推进减负?教育究竟如何为孩子准备未来?11月29日-30日,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高中校长和老师汇聚一堂,就“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深入讨论。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

  普高不是筛子今后会是四通八达多方向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政策导向》的主题报告。他说,根据党中央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的部署,从远期看,学生学习将有一个四通八达的多选择方向,不同的学习路径适合不同的人,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如果适合上普通文理高中,依旧可以走很远,并且不会像现在这么拥挤。因为大家今后对人力资源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张力说,不是说用普高的筛子先筛一道,不合格的去职校,今后会是一个自主选择的过程,职业院校就业有市场,今后分类招考、注册入学是大势所趋,学校可以把门开得很大,但是进来后能不能完成学业、完成职业资格证书,还是要靠个人能力。

  对于普通高中如何办出特色、多样化发展,张力认为,从目前来看还主要是学校内部进行学科融合等方面的尝试,而今后应该和外部需求做对接。“政府部门可以出政策,支持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高职学校、本科院校、企业联手,开发课程、共建共享教育资源。我们的高校今后也可以在灵活招生时不再分分计较,去招收多样化发展的学生”。

  南师附中校长葛军:

  减负首抓教师基本功推进学生“学轻松”

  

  “有多少比例的老师在做中考高考真卷?又有多少比例的老师做了至少三遍真卷?又有多少比例的老师能够多角度或者多解法来解答真卷题?又有多少比例的老师解构高考题、中考题出自教材何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授葛军在主题报告《做生长教育,走高品质发展之路》中提出“灵魂四问”。他认为走在新时代路上推进减负,首先抓教师的基本功,教师能不能做到教材融通细读、上下贯通、多向伸展、层级匹配至关重要。同时,减负要推进学生“学轻松”,推进学生“简单问题深度思考”。

  葛军认为,南师附中走高品质发展之路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人人爱学习、人人爱读书、人人爱思考、人人爱尝试、人人爱力行。“生者,为学卓越,让每个孩子各有兴趣、各有特长、各自尊重,成为各自选择方向路径上的未来领导者”。

  北师大教授张志勇:

  从应试回归育人课程应是社会生活的浓缩

  

  “2019年高校本科专业新增241个、消失416个,未来变化不拘,教育究竟如何为孩子准备未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作主题为《面向2035的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报告。张志勇认为,高中育人方式的本质在于:从应试本位回归育人本位,从教育的工具价值回归本位价值。“考试、升学、改变命运、找一个好工作都是教育的工具价值,而掌握知识、提高能力素养、身心和谐、人格完善才是教育的本位价值。”张志勇认为,课程应该是经典的社会生活的浓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应该考虑未来社会的真实情境,让学生回归正常健康的生活结构,全员育人、全课育人,在活动中建构知识”。

  对于新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张志勇提出“防止技术滥用”。“精准化教学、个性化教学不能仅仅看到分数,而要看到分数背后的人。有的孩子精准化后分数提高不少,但为此付出的时间成本同时大幅提高,教师必须同时看到这一点,必须容忍学生在某学科上存在短板”。

  通讯员 钱静 交汇点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