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江苏职业院校:以理论滋养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
2019/11/26 16:25  交汇点新闻  郁芬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苏各职业院校探索多种方式强化党员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以理论滋养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实走深。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讲奉献比作为弘扬王继才精神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好身边的典型,深入开展“学习王继才精神,讲奉献比作为”系列活动,以王继才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凝聚师生,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新发展。

  坚持把王继才先进事迹作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关键载体,把党员的承诺上墙,提升学习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主题片《守岛32年》,重温2017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来校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前往开山岛开展实地教学,聆听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报告,推动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全校各党支部以“比奉献、比敬业、比担当,在迎评创建中弘扬王继才精神”为专题开展主题党日,在大讨论中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坚持对标对表王继才先进事迹精神,通过清单化自查自纠、量化整改成效等方式,推动检视问题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全校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广大党员围绕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问题清单,谈体会、问初心、找差距,逐条剖析。学校党委通过书面征求、问卷调查、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征求到意见建议100余条,先后召开5次院长办公会、党委会讨论研究,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学校涌现出一大批担当作为、忠于职守、敢于奉献先进典型,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强根铸魂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对标新使命,以主题教育促进党建提升,以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把主题教育成效真正落实在解决问题上、体现在推进发展工作中、实现在惠及师生利益里。

  学院党委加强主题教育顶层设计,坚持分层分类,统筹推进,通过“领导干部研讨学”“支部组织持续学”“创新载体生动学”“四重四亮实践学”等方式,全面系统加强理论武装,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理论精髓学懂弄通做实。

  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和干部队伍换届调整实际,学院围绕干部队伍建设等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多层次、多角度调研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着力优化领导干部选、育、用“三位一体”机制,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率达到100%;开展校内巡察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延伸党建触角、丰富党建载体。党支部书记精品微党课竞赛以“微党课”讲出“大内涵”、释放“大能量”。探索“党建+艺术”模式,用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诠释党建内涵和爱国情怀。深化“党建联盟”合作,拓展与地方、与企业的党建共建,促进优势互补,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成效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创新主题教育学习形式,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把爱国热情、工作热情转化为发奋学习、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与学校重点工作结合、与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相结合”,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和7000余名学生隆重举行“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教育升旗仪式,全体党员教师面对全校学生宣读教师誓言,立志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好老师。全体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用自己坚定的信仰信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保驾护航。

  开展“我的初心故事分享会”,组织教师党员回顾入党初心,讲述入党故事,审视入党以来个人思想政治发展脉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信息化教学融入新时代思政课堂,让学生感受到锤炼品格和坚守信念的必要性;科研骨干教师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组合“双创”团队,培育优质项目,经历了日日夜夜的苦心琢磨,让学生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有收获感和成就感;后勤人员始终坚持扎根一线,通过实际行动,全力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和个人财产。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改革思政促育人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调研情况,针对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重点推进思政课教师引进、平台建设和教学改革。引进了2名思政课教师并及时从行政人员和辅导员队伍中选拔一批具有思政相关专业背景的教师充实思政教师队伍。以创建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学院全面优化思政理论课的课程标准与教学标准,持续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主干课程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相结合,创新性地构建了“四位一体”的航海类专业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将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从初心使命出发,学院对各党总支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和政治纠偏,召开校内巡察意见反馈会、校内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推进会,督促指导各党总支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巡察组对各党总支制定的整改措施逐项讨论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党委会专题审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目标要求和职责时限。学院党委还从校外聘请3位巡察经验丰富的党务、审计专家担任副组长,破解“熟人圈”监督难的问题。在巡察中发现的6起“四风”问题,都通过谈话函询进行了严肃处置。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