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自考毕业生注意了!专场招聘会,用人单位这样说
2019/11/23 18:4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扬子江药业、江苏建设控股集团、东方盐湖城……11月23日,省内外约150家企业入驻常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第15届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今年江苏约有6万自考毕业生。这样的专场招聘会举办已有15年,自考毕业生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得到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肯定和青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仁林表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推进职业专业教育和大学后继续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90万人次报考规模创十年新高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20世纪80年代初创立的一种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制度,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近40年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

  作为“自考大省”,2019年,江苏自学考试工作顺利完成了4次考试的组织工作,报考规模达90.72万人次,200.71万课时,创下近十年来新高。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面向社会开考105个专业,批复23所主考学校开设52个“专接本”专业;批复25所主考学校开设助学专业87个;批复32所主考学校开设“二学历”专业43个。

  自从1983年开考以来,我省自学考试累计报考规模达2418.77万人次,已有104.4万余人取得毕业证书,部分本科毕业生还被授予学士学位。“江苏自考毕业生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也是值得信赖的。”吴仁林介绍,举办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一方面为企业和毕业生搭建了双向选择的平台,另一方面也向社会展示江苏自考毕业生令人信得过的质量。

  

  企业:看重学习能力和工作态度

  “我先后获得过很多荣誉,在所有荣誉中,我最珍爱的是‘江苏省自学考试优秀毕业生’证书。因为只有‘你要学’,才能超越自我!”全国劳模、首届“江苏大工匠”、感动中国人物,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曾这样说。

  在江苏,有无数以邓建军为榜样的自考毕业生。在他们眼里,学历并不等于经历,文凭不等于本领。“只要不断加强学习,勇于挑战自我,就能实现自我价值。”

  来自连云港的董洪任是专程来参加这场招聘会的。今年22岁的他在常州大学完成了4年的自学考试科目。“高中毕业后,我读了两年专科。但专科在目前就业形势下并不具备什么优势,我还想继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又读了两年本科。希望这次能了解一下就业行情,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自考毕业生的学习态度好、工作上进踏实,我们已经招了几年了,感觉非常好。”大地装潢工程有限公司的行政主管沈伟中告诉记者,他们更看重应聘者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态度,“其他都是可以慢慢培养出来的。”

  自考不为文凭,努力终有回报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众多考生中,也有一些来自985大学和211大学的高学历毕业生。本就取得令人羡慕的学历和文凭,他们为什么还会选择参加自学考试呢?

  “我自己本身是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但是目前就职的岗位对法律专业有要求。一是为了更好的升任自己的岗位,二也是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我选择了报考自学考试。”刚刚工作不久的小李告诉记者,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不完全为了一纸证书,更多的是提升自我。

  对这样积极努力、提升自我的回报,在很多人身上得到了体现。“我现在是扬子江药业一个装备车间的负责人,今年我代表公司来招聘自考毕业生。四年前,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在招聘会现场,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袁杰告诉记者,他通过自考完成了“专接本”,“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更多自己当年的影子,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自学考试制度在江苏的实行,为社会培养选拔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促进了好学上进、自学成才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江苏自学考试工作将进一步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逐步增加开考专业数量,调整专业结构,提高专业的学历层次。”吴仁林表示。

  交汇点记者 王甜 王拓/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