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报考人数达40万人 教师资格报考热传递啥信号
2019/11/05 07:2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1月2日,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考。江苏本次考试报名人数超过了40万,报名规模全国第三。从2014年的4万人,到今年的40万人,5年增长9倍,“成为一名教师”正在变成更多人的职业理想。

  中小学生增多,教师扩招成必然

  9月3日,是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开启报名的第一天,因报名系统堵塞,各省报名时间顺延两天。报考教师资格“热度”背后是对教师的需求旺盛。

  教育部统计,近年来我国小学在校生规模继续增加,去年为10339.25万人,比上年增加245.56万人。初中阶段在校生去年为4652.59万人,比上年增加210.52万人。小学生师比为17.0:1,初中生师比为12.8:1。中小学在校生人数的逐年增加及生师比均指向一个事实——中小学师资缺口依旧存在。

  教育部11月1日晚间发布消息,今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人数再创新高,达590万人,考试科次1237万,比上半年考生人数增加一倍多,加上上半年考生人数290万,全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人数近900万人。

  另一方面,根据国家最新规定,教育培训机构教师须持证,这也倒逼相关人员考证上岗。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指出,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今年这次考试,我们一口气组织了100多名机构内的教师集体参加考试。”南京一所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线上线下的培训机构都组织了教师集体报考教师资格证,随着教育培训行业的更加规范化,持证上岗是大势所趋。

  “省考”到“国考”,证书含金量提升

  我省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将“省考”改为“国考”。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国统考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科目覆盖面更广,基本上涉及到各个学科,光是笔试就需要组织39门科目,面试基础科目达到44门,这还不包括中职专业课。

  有关专家指出,教师资格考试上升为国家考试后,原先各省自行组织考试形式单一、成绩互不认可等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建立,教师资格考试的权威性和公信度也得到提高。

  改革后入学的师范生也纳入考试范围,全省每年将新增3万名师范生加入考试大军,促进了师范教育的标准化改革,也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这也意味着考试对象范围就更广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报考学段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考生结构也呈现出多元化,有在校师范生、非师范生、社会人员,考生报名积极性明显增强,教师资格报考人数逐年增长。

  “拿了证,也不一定当教师”

  近年来教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工资福利不断增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报考教师。但记者在考场外采访多位考生,他们也表示,报考教师资格证只是多一个选择,也并非一定当教师。

  南师大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生陆威目前在一所985高校读研一,她也报名参加了本次考试。“我的专业是外语非师范类专业,但考一张教师资格证,将来的就业面会更宽一些。”

  “以后说不定我就去当教师了,而且考了证以后是不是辅导小孩作业也能比其他家长好些?”有着稳定工作的企业职员丁强说,来报考纯属“打酱油”,没有给自己压力,“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

  “需要注意的是,报考教师资格,与最终选择教师职业,并不是一回事。有不少报考者是为了多一个选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比如我国有不少学生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甚至有些男生选择读学前教育免费(公费)师范专业,但不少学生毕业后并没有选择到幼儿园从教,而我国学前教育目前缺师资在200万左右。“所以不能简单地把教师资格考报名人数创新高,解读为教师职业越来越吃香。”

  交汇点记者 王拓 王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