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新增6名高级科技辅导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在宁开幕
2019/11/01 20:30  新华报业网  葛灵丹 刘莉  

  交汇点讯 11月1日,2019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在南京开幕。科技和教育界的专家、全国校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中小学校长共约1000人参会。年会围绕“科教联合、共育英才”主题,从不同维度交流探讨如何提高科技教育质量,突破科技教育发展的“瓶颈”,培养未来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

  

  本次年会以“科教联合共育英才”为主题,安排了主旨报告、专题论坛、教师工作坊、专业参观和高级科技辅导员研修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交流活动。4场专题论坛分别是:“人工智能走进中小学”“新时代科技辅导员专业发展”“STEM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研学旅行中的科学教育”。11月2日,400多名代表将分组参观8条路线,参观点包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制造无人工厂、东南大学东大无人驾驶实验室、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在内的多所知名中小学校等。在实地参观与实践中领略科技的魅力,了解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现状与取得的成就。年会期间,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场馆等还将开展13场教师手工坊活动,让与会人员在动手实践中体验科技教育的新方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分享与交流科技教育新理念。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搭建科技、教育以及社会各方面沟通交流的桥梁,凝聚大家的智慧,探讨如何共同开展校内外融合的、高质量的科技教育,培养能够应对未来挑战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是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也是人类应对未来社会发展和诸多复杂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在致辞中表示,“如何在目前飞速变革和发展的社会中,进一步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为青少年提供和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形成的社会环境,需要科技界、教育界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共同探索和实践。”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也表示:“江苏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与教育大省,历来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和科学素质培养。省科协联合相关厅局、高校和学会,先后成功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高校科学营等各类品牌活动;深入落实省教育厅、省科协、省人社厅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组建高质量科技教育专家团队,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为科技辅导员队伍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将科学教育简单地等同于开展科技教育类活动,更多注重技术和技能培养。科学教育应着力于中小学的科学思想、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专注技术、技能、忽视基础理论和科学素养培养,是难以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校外科学教育设施,还难以满足中小学科学教育普遍需求。”在《新时期中小学科技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主旨报告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老师谈及问题及挑战时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在加大科技场馆的建设力度,但是只有高大上是不够的,在科学教育资源统筹和合理方面,我们仍需要不断的努力探索。同时,现有的中小学科学教育设施在功能开发和利用上也有待进一步转变观念。我们目前很多设施,更多的是让中小学生参观、观摩,让中小学生动手体验甚至参与创造远远不足。”

  “我们认为,每一个孩子在学校里面应该构建起丰富的学习生活,这些依赖于孩子们成长的规律,我们要考虑因材施教这样的基本要求的实现,我们要面对每个孩子的共同成长。”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介绍道:“我们的举措是构建创意学习的共同体,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更多地关注每个孩子的兴趣,也更多地关注每个孩子学不进去的地方的时候,我们如何来进行促进。我们发现,科技活动的促进往往更具有活力。三维学习空间,三类学习的范式,多样资源共生,六维素养的评价等等方面。这里就是我们对多元资源共生的一种理解。”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活动”一等奖获奖证书和高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荣誉证书。详细名单如下:

  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活动一等奖获奖者

  北京市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 崔 雪

  上海市浦东新区华高小学 程 琛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 黄嘉希

  四川省达州中学 李中平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 李九彬

  

  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高级科技辅导员(名单)

  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

  林媛媛

  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

  郭宇

  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

  崔云鹤

  北京市二中

  高 凯

  北京市宣武青少年科学技术馆

  张俊菊

  北京市宣武青少年科学技术馆

  毕欣

  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

  李万成

  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

  张淑春

  天津市第五中学

  杨磊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教师进修学校

  刘月升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学校

  赵立群

  天津市东丽区丽泽小学

  纪宝伟

  天津市蓟州区燕山中学

  卢大明

  河北省唐山市第四十九中学

  解忠良

  河北省承德高新区阳光四季小学

  孙玉双

  内蒙古通辽第五中学

  樊志文

  内蒙古包头市昆区包铁五中

  杨德年

  内蒙古赤峰红旗中学

  郭淑梅

  辽宁省实验中学

  唐彪

  辽宁省实验学校

  杨烁

  辽宁省大连市第三十八中学

  王欣欣

  吉林省通化市第一中学

  滕孝花

  上海市航华第二中学

  查国青

  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阎莉

  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

  陈岭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

  黄平生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

  张 军

  江苏省如东县马塘镇邱陞中学

  季爱云

  江苏省丹阳教师发展中心

  丁洪良

  江苏省兴化中学

  朱石明

  江苏省扬州中学

  谢晓石

  江苏省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

  王振强

  浙江省义乌市义亭中学

  楼志刚

  福建省南安市侨光中学

  叶永谦

  福建省三明工贸学校

  彭佩烘

  江西省南昌市朝阳小学

  杨小仁

  山东省曲阜市杏坛中学

  陈登民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卢宝业

  湖南省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

  陈水章

  湖南省邵东县第一中学

  肖海波

  湖南省湘潭县教育局

  文琳

  湖南省娄底市第三完全小学

  谢爱华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

  闫灵麟

  广西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

  蒙科祺

  广西北海市第五中学

  檀霞

  广西桂林市大河初级中学

  吴学健

  海南中学

  叶朝晖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校

  陈然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进修学校

  杨波

  四川省达州中学

  李中平

  四川省大竹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唐道奎

  贵州省毕节市第一中学

  吴维波

  陕西省山阳中学

  雷建设

  宁夏灵武市第二中学

  杜晓峰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文 刘莉/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