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快去打卡!江苏国家自然学校试点单位增至4家
2019/10/25 20:09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公布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第四批试点名单,我省月牙湖自然学校、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苏州硕房庄社区植物科普馆自然学校3家单位入选,加上此前入选的南京自然小课堂,我省共有4家单位入选试点。

  

  自然学校是以实现自然教育目标的重要学习场所,最早兴起于英美等发达国家,近10多年来,受政府的推进以及国外和台湾、香港等地成功经验的引入,以在自然里学习、关于自然的学习以及保护自然学习的自然学校在大陆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2014年,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原环保部宣教中心)启动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推广自然学校建设的“三个一”模式,即“一间教室、一支环保志愿者教师队伍、一套环保课程”。截至2018年7月,已在全国支持3批共36家自然学校试点单位开展自然教育工作。

  月牙湖自然学校是省环保宣教中心联合南京市秦淮生态环境局共同打造的社会化公众环境教育项目。自2018年12月16日正式开课以来,月牙湖自然学校以月牙湖为“一间教室”,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不同主题开展自然教育12场。今年3月-5月,月牙湖自然学校指导南京市中山小学、瑞金路小学的20名学生对月牙湖北湖的鸟类、植物进行观察,并将观察到的27种鸟类、13种植物制成2019月牙湖春季鸟类绿地图及植物绿地图,真实反映水环境综合治理后月牙湖北湖的生物多样性现状。下一步,月牙湖自然学校将依托南京市中山小学、瑞金路小学的校内社团,通过鸟类、植物、昆虫等连续观察体验课程,让学生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月牙湖北湖的生态环境,面向公众深入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是集城市区域性环境改善、动植物多样性保护、休闲旅游、科普宣传为一体的大型公益性主题公园。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科普教育基地平台,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针对不同学习对象提供“菜单式”的体验学习:学龄前儿童以观察、游戏为主,并多以亲子的形式进行;中小学生以观察、体验、试验、制作为主,进行互动体验;成年人则以“节日+”的形式,利用公众假日开设与节日相关的课程,吸引更多公众参与自然教育活动。

  苏州硕房庄社区植物科普馆自然学校(以下简称硕房庄社区自然学校)位于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硕房庄社区内。硕房庄社区自然学校拥有植物种植示范区、植物视觉中心、植物育苗温室、阳台园艺示范区、四季植物展示馆等室内外区域。其通过“苏州植物四季歌”“苏州植物地域谱”“苏州植物名人荟”等方式,帮助居民从不同角度了解苏州乡土植物;通过植物科普知识问答、社区植物养生堂、植物医生等活动,帮助居民轻松成为植物达人,玩转绿色生活。目前,结合国家对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的新要求,硕房庄社区自然学校对室外植物区域进行改造,建设光伏并网发电、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绿化垃圾堆肥设施、鱼菜共生系统等硬件设施,构建起绿化(蔬菜种植)、厨余堆肥、雨水收集浇灌的生态链条,用实际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