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校友经济”成业界新风口:让校友成为城市发展助推力
2019/10/25 19:09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王拓  

  交汇点讯搭建“校友经济新模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近日在浦口举行。今年以来,省内“校友经济”悄然引爆,成为新的风口。母校、校友和社会之间所产生的物质、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已然成为一种新的业态。

  

  筑巢引凤,不让校友成城市“过客”

  校友群体是城市和高校共同的战略资源、宝贵财富。越来越多的高校和城市开始重视这股不容忽视的“发展助推力量”。

  今年1月23日,南京大学校友创业南京计划启动,南大校友经济集聚区同时揭牌;9月28日,东南大学校友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麒麟科技创新园;10月19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浦口区人民政府聘任校友经济特聘顾问……

  南航当天的校友企业家论坛上,来了全国航空、航天、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的200多名民营企业家代表,校友企业家联盟同时成立。上海民营企业家范晔平是南航1981级校友,“这次论坛让我们更加了解母校的科研项目,对将来开展校企合作有很大帮助,以后要‘常回家看看’。”

  南京市浦口区副区长(挂职)、南航校友总会秘书长闾浩说,“目前我们通过产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企业家沙龙、信息服务平台、产业论坛等载体,校友经济已升级为2.0版生态模式。”

  在南京建邺区,“南京大学海外校友之家”已经设立,计划于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5年内将设立13个海外服务站点,吸引和积聚海外校友回宁创新创业。在建邺的高新区内,南京大学校友集聚区已经虚位以待,对接海外校友优质项目落地。

  目前,“地方+母校+校友”的同心圆轮廓已经愈益明显。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说,“校友经济”不是一个简单的招商概念,而是对高端人才的吸引,以及加速先进生产力、先进技术的形成。校友能给当地带来巨大的人才红利,并能改善人口结构,这是其他任何招商举措都很难带来的利好。

  人力资本良性循环,助推校地发展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撬动所有资源的首要资源。

  闾浩表示,盘活校友经济,打响人才竞争。近两年,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相继着手校友经济,实施“资智回汉”“蓉归故里”“梦回长安”等计划。

  高质量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大。以武汉市为例,2017年下半年从百万校友中引进294个项目共13013.7亿元投资,校友招商签约额占全市总额的一半以上。

  “我对南京有很深厚的感情,看到好项目,我就向他们推介南京,把他们拉到南京来。”2018年,南大校友、中德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唐志红一年就引来20多家企业落户。

  在母校情感纽带下形成的校企地三方合作,更是高校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各高校普遍设立了以校友会和基金会为主体的专职部门,专职工作人员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校友捐赠进入常态化阶段。9月28日,南京林业大学1999届校友、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剑荣向学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优必选教育基金”。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校友个人捐赠金额、单笔捐赠金额屡创新高,而校友基金定向扶助校友的创新创业项目,使得校友基金目的性更强、方向更明确。

  学校培养顶尖学生,顶尖学生回馈学校,循环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学校基金。南航校友、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介绍, 西方名校往往都有百亿美元的校友基金。目前,国内最高的校友基金是清华大学83.41亿元。南京大学排名第5,有14.2亿元;南航校友基金排名19,有2.8亿元。但国内所有校友基金会有将近80%只存款不投资,投资收益率远远低于国外高校。“利用好校友资源,推动校友经济良性循环,建立起校友反哺学校的长效机制,这将是一个趋势。”

  

  开发+服务,才能画好同心圆

  开发校友资源,还需要为校友提供服务,打造校友文化。有学者指出,各城市大范围校友回归活动确实在短期内吸引了大量项目,但其后项目的落地进展,还需要有后续制度和政策的支撑。

  闾浩说,目前南京市在全省已经率先推进校友经济工作,但是制度性文件、制度化管理工作存在滞后情况。校友经济最实际的落地成果就是带来校友企业、人才和产业链,但如何去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必须要有制度和管理来加以规范,因此政府层面必须尽快落实相关文件和配套管理制度。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高校必须架好连接校友与城市的桥梁,树立校友品牌效应。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也是差异化利用校友经济的关键。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锋告诉记者,去年底,南京农业大学校友会南京企业界分会正式成立时,也成立了南农仁朴基金,一期基金1亿元,为社会发掘培育孵化农业科技企业,让中国产业链上有更多南农校友企业。南京企业界校友分会会长王中有表示,对于投资的企业,基金会的宗旨是“帮忙不添乱”,“帮助校友企业实力提升,体量提升,影响提升。”

  “只有服务好校友,校友将来才能够更好地回馈母校。”苏州大学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海洋介绍,9月27日,第一期苏州大学校友企业家“青创讲堂”即将开课。“我们不仅仅是按照地域组建校友会,目前已经根据行业、专业组建了10多个校友会。助推校友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的更好发展,才能让‘校友经济’茁壮成长。”张海洋说 ,近期苏大校友们也在筹备建立一个实现校友企业数据信息可分类检索、可信息交互、可资源匹配、可智能统计的一个非营利性校友企业协同发展服务平台,来促进校友企业的共同成长。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