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综合性大学开设师范教育 会对传统师范院校产生影响吗?
2019/10/23 07:44  中国之声  

  最近,江苏省内的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相继成立了师范类学院,综合性大学开启师范教育成为一种新趋势。而十多年前,高校其实曾经掀起一股“去师范化”的潮流。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48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仅有2所师范大学和3所综合性院校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工作;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仅有8所师范大学和12所综合性院校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工作。

  如今灵活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虽已经形成,但院校数量偏多、资源较分散、高水平大学参与不足,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尽合理。新形势下,师范教育的培养模式该怎么走?

  高水平综合大学如何开展教师教育?

  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10月20日揭牌成立,首批计划招收20名教育硕士研究生。南京大学陶行知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教授介绍,学院主要招收研究生,学制3年,首批学生将于明年秋季正式入学。

  “我们招生是教育硕士学科教学领域,一个是学科教学的物理,一个是学科教学的英语,也就是招高中物理和高中英语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初步计划是各招10个。”

  去年,国家发文明确提出“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目前,江苏省内一些综合性大学已经对此开始了探索。近年来,一些中学名校在招聘新教师时,非“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不招。但当前师范教育中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如何实现跨学科、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界限壁垒如何打破等。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介绍,南京大学采用了“大学—政府—高中”协作的培养模式。培养师资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本身的老师,二是学校物理、英语等基础学科各院系的老师,此外还有来自于江苏教育名师发展研究中心的师资力量。

  “我们就想解决这个问题,把这个师范性和这个专业性、学术性打通,他既有很深厚的学科知识,又有很系统的教育学训练,加上我们的专业知识,教学能力,还有情怀,国家提倡的三个方面,我们去培养他,我们相信这种学生到了学校之后,肯定会大受欢迎。”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作东表示,综合性大学培养师范生,除了是教师教育学院的职责,也需要各专业学院的通力配合。因此,南信大创新实行了“共同培养、协同培育、三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所谓共同培养,就是专业课仍然由相关学院来负责,我们主要教师教育的课程,比如说教师成长方面的一些内容,教师道德修养,教育学、心理学,还有教育实践、第二课堂等等。”

  今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江苏录取的文科最高分考生刘方圆,就选择了该校新设立的教师教育学院。

  “就是觉得老师是一个蛮神圣的职业。南信大综合实力还是很高的,师资力量也比较雄厚。”

  《江苏省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到2035年,江苏省高中教师接受过研究生教育比例达到70%,初中教师接受过研究生教育比例达到50%。综合性大学具有多学科交融、课程体系丰富、学习内容选择面广等特点与优势,能够培养具有宽厚知识基础和综合文化底蕴的复合型人才,有利于吸引优质生源。而专业类的师范院校常年扎根于中小学师资的培养,在教学技能、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心理等方面的精细化探索上,已经形成的一系列成规模成体系的师范生的培养的模式和办法,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认为:

  “两个层面的师范生培养其实都是社会所缺的,可以形成错位化的教学培养模式。综合类院校的师范生培养更加具有视野、广阔、能力全面的特点,而师范类高校的师范生培养可以往精细化、技能化和专业化领域生根一个更广、更全、一个更精、更细可以更加有效的提升我国师范生人才的培养质量。”

  我国目前最缺少哪类师范类人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从师范人才的需求来看,当前的师范教育很显然还无法满足师范人才的需求。主要一方面是师范人才的结构问题,第二就是师范人才的质量问题。结构问题就是我们在培养师范人才的时候,针对中小学教育还有我们学院教育的人才培养结构,现在社会对师范人才的培养结构这个需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接轨。另外更主要的还是质量问题,虽然我们现在也有师范院校在培养师范人才,但是要提高我们整体的教育质量,我们需要提高师范人才培养的素养,才能够跟我们的学校输送更优秀的人才。所以我们现在是综合性院校来举办师范教育,主要是要提高整体师范培养质量的问题,满足学校对高水平师范人才的需要。”

  综合性大学办师范,会对传统师范院校产生影响吗?

  熊丙奇介绍:“有人说这个会产生冲击,因为综合性院校如果开设师范专业后,可能有一些原来准备报考其他师范性院校的学生可能就会选择到综合性院校去读书。这个不是一个冲击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一个竞争的问题,促进差异化办学的问题。如果说综合性院校开办师范专业,然后有更多的学生去选择综合性院校的师范专业,也会带动整体的社会对师范专业的认识,更多留学的人才报考师范专业,还有促进其他的学生选择师范专业。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事情,而不是说对传统的师范教育会产生一种冲击。当然,传统师范院校可能也会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思考怎么样办好学?来寻找自己的办学特色,那这个实际上是对传统师范教育办学来讲,应该产生一种积极的促进作用。”

  综合性院校办师范教育,需注意哪些问题?

  熊丙奇认为:“首先必须要进行充分的论证,我这个学校举办师范专业究竟怎样办出本校的质量和特色?这个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不能盲目参照学校里其他的学科举办师范专业。另外也不可能就是照搬师范院校的模式来办师范专业。要办出综合性院校的特色来,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落实和扩大学校的自主权,同时在举办师范教育的时候要充分地听取教授的意见,对办出有特色的有质量的专业来进行科学的论证,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科学的论证,可以消除社会舆论对这个问题的担忧。第二个,对社会舆论更大的担忧就是,是不是有的学生他报考了综合性院校的师范专业,接受了师范教育,但是他却不愿意去从教,这个情况是一个更需要解决的问题,就使得综合性院校举办师范教育的价值打折扣。那我们让综合性院校举办师范教育的同时,那我们应该考虑就是要加强教师职业建设,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保障教师的待遇和权利,由此增加职业的吸引力,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去报考师范专业,再接受师范教育,毕业之后能够选择从教。”

  央广记者:杨守华

  南京台记者:赵雪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