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程光:互联网空间发展亟待制定统一游戏规则
2019/10/22 17:02  新华报业网  叶真 王子杰  

  

  交汇点讯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年,也是5G的商用元年。当万物互联的新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时,依然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目前,在世界人口中,仍有50%的人尚未实现互联网的连接,数字鸿沟依旧在一步步扩大,文化碰撞带来新的理念冲突、信任危机等时有浮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空间发展亟待制定统一游戏规则。

  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上,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东南大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光从互联网测量基础设施资源重新分配的角度举例说明这一问题。

  互联网测量基础设施是一类专门进行网络测量、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数据的关键基础设施。网络自治域(AS)作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网络管理的单元,其分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互联网测量基础设施的分布情况。目前,全球互联网有顶级AS有19个,主要分布于美国和欧洲。然而,亚洲与非洲地区具有同样大量互联网接入,但缺乏测量基础设施,这将导致全球互联网测量数据的不平衡,进而缺乏清晰的全球互联网态势与状况。同样,北美与欧洲过多的测量基础设施的部署同样造成了全球测量资源甚至自然资源的浪费。

  程光认为,全球网络空间的国际治理规则的制定,应该是全球各国共同参与的事务。合理部署互联网测量基础设施不仅可以使各国主动、有效参与到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更能提高网络空间治理效率与效果,使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获得良性发展。

  交汇点记者 叶真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