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活动进了小学课堂:“摸一摸海星、海龟、鲨鱼”
2019/10/08 22: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兴奋的孩子们尖叫起来,“啊!鲨鱼的皮肤有一点沙沙的,很粗糙!”怎么减少用塑料?减少海洋垃圾?沙滩上的垃圾会被鱼吃掉,怎么办?“到海边去,要带上自己的水杯喝水”“少用吸管,不用瓶装水”“去海边要带一个垃圾袋,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不吃鱼翅”“把人家扔的垃圾也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不乱扔垃圾,不乱吃东西,不乱扔杂物”

  

  10月8日,江苏省“2019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主办单位——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来到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孩子们天生喜欢海洋,二年级的孩子对资源现象有了概念,对水生野生动物特别感兴趣”,校长张敏感受很深,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教育太好了,让孩子得到书本外的知识。小学生非常纯真,没有功利心,“摸一摸海星、海龟、鲨鱼的感受,这样的真实情境,体验式教育,对他们的记忆、感受比说教式教育更深刻”。知识不仅仅来源于书本阅读,学校还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学校的校训是“蒙养”,启蒙和培养学生。小学教给孩子的不光是书本上的知识、不光是语数外,还有做人。在孩子的生活中,人与人的交往,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关系,要让孩子知道,没有自然就没有人类。好奇心强,了解自然,敬畏自然,才能与大自然共生共处,通过激发好奇心满足低年级的孩子求知欲。张敏认为,体验式教育,也是最有价值的教育方式。

  孩子们触摸的两条条纹斑竹鲨鱼长六七十厘米,南京海底世界工作人员文苏云介绍,这种鲨鱼可以长到一米左右,触摸时,不能摸头和尾巴。80%的鲨鱼不会超过一米长,世界上最长的鲸鲨20米长,巨齿鲨最凶猛,已经消失。鲨鱼宝宝是色盲,只分得出白色和黑色;听觉的话是靠两边的小耳朵,长得像两个小洞;鲨鱼宝宝的嗅觉是人类的500倍以上,能在114升水中嗅出一滴血的味道。一年级的小朋友徐梦琪告诉记者,她在上海迪士尼见过鲨鱼、海龟。鲨鱼有五六排牙齿,大白鲨一生能长多少颗牙齿?答对的小朋友说是3万颗。鲨鱼有卵生、卵胎生、胎生,鲨鱼宝宝生下来以后要有合适的水温、环境和营养物,鲨鱼宝宝的卵有布袋状、螺旋状的。捕鲨船割鲨鱼背鳍的图片让孩子们很愤怒,而电影中的鲨鱼、《海底总动员》中的布鲁斯,都让孩子们特别感兴趣。

  

  这次活动带来了绿龟、海星、寄居蟹,其中面包海星像菠萝包;寄居蟹住到别人甲壳里面,白住房子。二年级的朱彦熙从《博物》杂志上看到过海里的幽灵鱼,知道骨头鱼是透明的,他一眼就认出了进校园的海星是印度尼西亚产的面包海星,摸着海星,开心极了。活动还给孩子们带来了“神秘的礼物”,几个小瓶装着的漂亮的水母。

  热烈的气氛感染了沈彦副总队长,“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将开展一系列长江江豚及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活动,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活动将进市区、校区、景区、渔区,带动人们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