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揭秘!这个中学生凭啥获“数学世界杯”金牌?
2019/09/29 18: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9日下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数学学会为南师附中学生俞然枫颁奖,今年暑假,他在英国获得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我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夺得的第二枚国际金牌。

  

  据了解,今年7月,在英国巴斯,来自全世界116个国家地区、643名选手参加了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经过两天的比赛,中国队获得团队总分227 分,与美国并列总分第一。

  据我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介绍,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简称“IMO”,创办于1959年,是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中历史最长的国际赛事,有“数学世界杯”之称,每年举办一次,由参赛国轮流主办。目的是为了发现并鼓励全球具有数学天份的青少年,为各国进行科学教育交流创造条件,增进各国师生间的友好关系,中国自1985年起参加此项活动。

  从小学开始就对数学“情有独钟”的俞然枫,在小学三年级开始系统地学奥数,他坦言,数学的“对称美”很吸引他。“数学也是一门语言,很简洁也很严谨。数学这个学科内在的结构也是有对称性的。在别人看来,刷奥数题很枯燥,有时候,8、9个小时都在刷题,也许只能做5、6道题,但我却很享受这个解题的过程,因为,我坚信我一定能解出来。”俞然枫很自信地告诉记者:“奥数对高中数学的帮助是比较明显的,学习竞赛数学有利于提高思维能力,以及把知识结构化的能力,这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也很有帮助。”

  

  “能够取得这样的荣誉,首先应该感谢葛军校长和陈兴江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以及江苏省数学会在集训期间提供的帮助。也要感谢班主任张文理老师给我的鼓励以及对我外出集训的支持,还应该感谢学校为我特意准备了自习教室以供我准备意赛。此次有幸代表中国去参加国际比赛,有教练的悉心指导,父母的支持,也得益于我良好的心态。国家队的选拔分为两轮,最终结果由两轮成绩之和选出前6名。在第一轮选拔中,我的分数在通过的19个人中几乎垫底。正因为如此,我在第二轮选拔中并没有怀太大希望,也自然没有什么压力。这种轻松的心态反而使我在第一轮的几次考试中发挥不错,成功压线进入国家队。”回忆起比赛经历,俞然枫这样说。

  “我认为,学习竞赛虽然有时是一个功利性的选择,但必不能一直抱着 功利心和好胜心去学习、考试。尤其在大型考试时,绝不应该执着于思考自己的分数和名次究竟能否达到预期。我认识很多学习竞赛的学生,他们中大多数发挥失常并不是因为身体或者饮食方面的客观原因,而是因为考场上做不出某一道题的时候,总是想着可能的负面结果而惊慌失措,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在考试上。尽可能做好每一道题,享受比赛的过程,或许会有更好的结果。”俞然枫谦虚表示:“除此以外,竞赛对于任何学生,都远不是学习的全部。在高中,竞赛成绩优秀的学生常常会受到同学的尊敬,在升学和校内评比时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但这样的情形只是暂时的。大学的内容和高中竞赛并没有很紧密的关联,一旦进入大学学习,对于绝大多数人都是新的开始。”

  今年9月份,俞然枫已经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念大一,学习“基础数学”专业。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文 刘莉/图 通讯员 居艳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