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京市宁海中学:做坚定的国旗守护者
2019/09/27 20:46  交汇点  

  2019年9月27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南京市宁海中学校园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祥和的气氛。“做坚定的国旗守护者”主题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做国旗文化的弘扬者,做国旗精神的践行者,做坚定的国旗守护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属于宁海人的一份特殊礼物。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先生,就是宁海中学1936届校友。这一主题活动深入追寻杰出

  校友的丰功伟绩与精神品质,将爱护国旗、守护国旗生动诠释,落地生根,是中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象体现。

  本次主题活动得到了江苏省国旗文化研究会的悉心指导,以及各级领导和社会各届关心和支持。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龙翔主任,中国国旗文化事业开创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第八任班长、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升旗第一人、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武汉军运会颁奖升旗仪式设计人兼培训专家组组长赵新风,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监制者宋树信先生之女宋如芬,南京市教育局孙百军局长,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陆敏主任,原南京博物院徐湖平院长,民盟南京市委戴云副主委。参加本次主题活动的还有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政府、鼓楼区政协、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少部、南京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南京市教育局中学教育处、共青团南京市委学少部、鼓楼区教育局、共青团鼓楼区委等领导。友邻单位、兄弟学校、家长、校友和离退休教师代表等也参加了本次主题活动。此外,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11家媒体的朋友们也出席了今天的主题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由三个篇章构成:庄严的旗、辉煌的旗和心中的旗。其中,在第一篇章“庄严的旗”活动中,宁海中学“曾联松国旗护卫队”首次亮相,饱满的激情,庄重的姿容,进行了神圣而庄严的升旗仪式。

  

  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徒香福

  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徒香福在致辞中表示,宁海中学在传承校史和办学特色基础上,稳固文化“本色”,突出美术“特色”,实现了学校教育的高品质发展。学校用“美的教育”办学理念,全方位描绘学校教育的美好蓝图,稳步推进实施宁海中学美好高中生活“十个一”工程。学校从校园景观、教室布置、师生服饰、行为语言等方面渗透美的追求,让师生浸润其中而深受美的洗礼。徒校长呼吁全体师生,做好坚定的国旗守护者,需要把国家情怀融入我们的生活、学习与工作中,把我们的理想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我们的人生价值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杰出校友曾联松的作品——五星红旗,值得我们一生去仰视。

  

  随后,初二同学代表集体朗诵曾联松创作的《七律●咏五星红旗》,重温当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人民的喜庆和自豪。

  在第二篇章“辉煌的旗”中,首先举行庄重的曾联松先生雕塑揭幕仪式,学校特别邀请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和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龙翔主任为曾联松先生雕塑揭幕。

  

  据介绍,此次揭幕的曾联松雕塑作品系宁海中学2013届校友黄厚毅先生所创作,他心系母校,传承宁海文化,此次作品是他为母校创作张謇先生雕像后的又一力作。让宁海校友为曾联松雕像,就是希望将曾联松先生爱国激情作为一笔宝贵的财富,永远伴随着五星红旗,在宁海中学薪火相传。

  

  接着,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第八任班长赵新风同志给南京市宁海中学“曾联松国旗护卫队”授队旗;宁海中学曾联松国旗护卫队现场进行宣誓,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响彻宁海校园,这是宁海人守卫国旗的决心和忠诚。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五星红旗,近距离地触摸曾联松的爱国热情,主题活动特别邀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监制者宋树信先生的女儿宋如芬女士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述在天安门城楼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诞生的故事。生动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与会全体人员,让每一位与会者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监制者宋树信先生的女儿宋如芬女士讲述五星红旗诞生的故事

  主题活动在第三篇章“心中的旗”逐渐将爱国主义教育引向深入。首先,由学生代表“唱起心中的旗”,美妙动听的童声独唱《歌唱祖国》将全场带入静谧庄严的氛围。伴随着歌声,高一、二美术清华班同学缓步来到五星红旗前,展开画板,倾情挥毫,他们凝神专注,庄重投入,共同描绘他们心中的五星红旗。

  

  高一高二学生方阵队形表演尤其令人震撼,他们用队形巧妙地再现出“1949”“2019”“70”和“中国”,向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然后,学生代表以“五星红旗,我想对您说”开头,用朗诵的方式对五星红旗进行诉说,共同表白“心中的旗”,所有表白自然、亲切,真诚、自豪,凝聚着宁海学子对祖国纯真而深沉的爱!

  

  最后,全场师生一起高歌《歌唱祖国》,唱响“心中的旗”,向伟大祖国表白。此时此刻,《歌唱祖国》响彻整个校园,整个主题活动进入高潮。

  主题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又来到宁海中学艺术中心,共同观摩宁海中学“手绘国旗”美术师生作品展。“手绘国旗”作品形式多样,富有创意,展现了宁海美术学子才艺和创意。整个师生作品风格多样,多角度多侧面表现了美好多彩的生活,赢得了与会者的啧啧称赞。

  

  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在曾联松雕塑前合影留念,并在“做坚定的国旗守护者”主题活动墙上签名留念。整个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一种仪式来诠释自己的尊严与神圣;一个伟大的国家,需要一种仪式来表达自己的挚爱与祝福。通过此次活动,相信校友曾联松先生“热切的爱国激情”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伴随着五星红旗,在宁海中学薪火相传。南京市宁海中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一定会在“美的教育”办学理念引领下,以更高眼光,更宽视野,更大气魄,为争创高品质高中而努力奋斗。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