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许他们一个光明的未来,江苏探索构建高质量儿童福利体系
2019/09/24 20:56  新华报业网  唐悦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儿童福利工作培训班上获悉,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每3个月须更新核查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数据,确保18万留守儿童人人都有监护;全省39万困境儿童纳入生活保障;孤残儿童医疗康复全兜底;再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从成长、智力、心理和情感上,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都需要更多关爱,江苏各级民政部门从他们不同的人生阶段和需求出发,给予精心呵护,一个兜底保障、分类施策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雏形已逐步显现。

  

  “江阴市儿童福利院里灭火器的角都被包住了,防止孩子磕到;苏州儿童救助依靠大数据,不需要公示,保护儿童隐私……这些硬件软件细节,可见当前对困境儿童呵护保护程度的一斑。”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表示,在这一轮机构改革中,省民政厅专门设立了儿童福利处;省政府还首次提出,将建设“高质量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作为构建我省高质量现代民政六大体系之一,标志着我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步入了新起点。但江苏困境儿童基数大,保障标准高,增加投入难度大,儿童福利服务体系质量还有待全面提升。

  

  严核查,留守儿童数据每3个月更新一次

  今年高考结束,滨海县两名困难留守学生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们分别被清华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录取。当地民政部门得知后,立即启动关爱行动,协调爱心企业为他们每年各提供2.4万元助学金,确保孩子们能安心读书。

  全省18万农村留守儿童,2.4万在盐城市滨海县,苏北占87%。滨海县民政局局长顾炳跃告诉记者,2.4万名孩子已全部签订监护责任确认书,2427名困境儿童全部由民政局签订监护协议,确保一个不漏,责任到人。

  2017年、2018年、2019年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实行目标管理。

  全省共招募专兼职儿童工作人员21838人,全部纳入省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信息系统实名制管理。今年各地还将再新建200个基层“关爱之家”,并将服务人群从农村留守儿童拓展到困境儿童,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科普、娱乐、辅导、心理、法治等关爱服务。

  

  重康复,孤残儿童医疗全兜底

  “康复一个人,就能幸福一家人,改变一代人。我们中心累计将200多名特殊儿童送入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徐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明辉介绍,他们专门在市社会福利院开辟了儿童康复中心,配备30多名治疗师,20多名特教老师,中心每天门诊量达600人次,不仅解决了徐州地区孤残儿童的康复需求,还将普通家庭的残疾儿童都纳入服务范围,已成为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儿童康复中心。

  南通的“成长守护伞”医疗公益项目成效显著,因病住院治疗的困境儿童凡单次住院总费用在3000元以上的,在原有的农保或社保报销外,均可额外领取补助,补助金额从200元-50000元不等。截至8月底,该项目已向185人次发放补助金68.5万元。

  

  为把孤残儿童医疗救助的政策用好、用足,我省及时出台《江苏省“明天计划”项目实施细则》,要求市、县配套资金。

  按照部署,“明天计划”还将拓展覆盖人群,由过去保障孤儿,拓展到所有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重残重病、贫困家庭儿童,将医保报销范围外的部分“自付”费用纳入资助范围,并增加资助项目,将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这一单一病种资助覆盖到全社会,为儿童重病家庭减轻负担。

  引外援,为困境中的童年增添一抹亮色

  江苏是全国首个从政府层面确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省份,仅今年省财政就下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资金7000万元,从生活、医疗、监护和救助等环节为全省39.56万困境儿童拉起“兜住底、盖住面、溢满爱”的安全保障网。

  所谓困境儿童,是指孤儿,父母双方长期服刑在押或强制戒毒的儿童、父母双方重残重病的儿童,重残或患重大疾病儿童、受侵害和虐待的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家庭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长期在外流浪儿童、失足未成年人等。

  分类保障制度,从各个环节兜住了这些特殊孩子的基本生活。比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包括父母监护缺失的、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经过摸底,全省有12018人,现已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生活补助分别按照不低于当地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的80%、60%发放。

  

  生活有了着落,心理问题更不容忽视,如何帮助他们有希望、有尊严、有信心地生活在阳光下,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大课题。

  今年9月,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再次拿出112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其中200多万元资金购买了20多个儿童关爱项目。

  记者看到,从辅导课业、到组建音乐剧艺术团、再到建立家庭图书馆,江宁区正在尝试把困境儿童保护做成一个个项目,一个个可以跟踪、追溯、评估、监管的个案,好中选优,为困境中的孩子送去更好的服务,给他们的童年增添一抹亮色。

  

  “现金+服务”的保护模式正在全省推开,滨海县引入9家社会组织,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受助儿童达2万多人次。南通聘请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为7名困境儿童提供持续性心理疏导,最长已跟踪3年多。

  王小华表示,儿童的生存发展状况是最大的政治问题和国家的最高利益。今后还要继续聚焦辍学、不在学、未登记户口等重点问题;把残疾、患病儿童和监护情况处境差的儿童作为重点对象,加大跟踪走访频次;坚决落实3个月更新核查要求,定期进行风险等级评估认定。还要建立健全市、县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配齐基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队伍,建立儿童主任津补贴制度,确保基层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