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孩子在学校食堂吃得安全吗?交汇点记者带你进后厨一探究竟
2019/09/19 22:29  新华报业网  赵伟莉  

  交汇点讯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时刻牵动着家长们的心。

  9月19日上午十点半,记者跟随“食安委专家进校园”直播活动进入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探访。“大家小心,这道门的门槛比较高,是用来防鼠的。”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教学保障中心副主任石海峰提示说。据了解,挡鼠板一般由结实耐用的新型铝合金材质制作而成,表面经过防腐处理,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挡鼠板应至少高50cm,厚25mm。食品安全原料关是最重要的一关,也是首当其冲的一关。

  

  在学校库房食品原料进货登记台账柜,记者看见台账按照肉制品、豆制品、调味品、米面油等分门别类地摆放着。

  “我们要求学校在采购原料时必须索取检验合格证等证明,将索证索票等档案资料建立台账。”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袁宝君主任医师解释称。江苏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李洁莉主任认为,食品的原料不仅仅只有食材,还有食品添加剂、学生用的餐具、洗餐具的洗涤剂、盛放熟食的盆筐篮、切菜的砧板等,这些都需要学校从有许可资质的生产企业采购合格的、安全无污染的相关产品。

  “在加工过程中,一定要分开加工、按类摆放、工具区分使用,防止交叉混合,降低微生物的污染,保障食品安全。”袁宝君说。对于直播间家长提出的在家做饭是否需要区分刀具问题,袁宝君表示,一定要注意生熟交叉感染问题。为了做好这一点,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加工间被一分为二成蔬菜间和荤菜间,每一面墙上都粘贴了各式各样的标签,如 “泡发专用池、蔬菜池、浸泡池”等,每一道工序都被划分得十分细致。

  此外,不同颜色的工具对应了不同的职责,蓝色、红色、绿色、白色的砧板和刀具分别用来切水产品、肉及肉制品、蔬菜、其他食品。配餐间则是学校食堂洁净度要求最高的一个房间,这个房间需进行定期消毒及餐前半小时以上的紫外灯照射杀菌。

  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的家长们在瞥见角落上的筷子时发出疑问,“对于现在使用的筷子餐具之类的,大家比较关心多久换一次?”

  

  “我们比较提倡用天然材质的木块或者竹筷来给孩子们使用,但天然材质在潮湿的环境里容易发霉,这就要求一定要做到清洗干净、沥干后存放。我们要求筷筒最好是镂空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半年换一次。”李洁莉主任表示,她刚才仔细看了台账记录,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筷子是每学期一换,这种做法是很好的。为了确保食品安全,最后每一餐每一样菜还要有125g的食品留样。

  “留样要求将样品放在事先经过消毒杀菌的干净密闭的保鲜盒内,在留样冰箱内存放48小时。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是食物中毒事件,可以通过留样迅速查明原因,对症下药。”李洁莉说,这是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可追溯的一个保障。这样看来,学校食堂是非常安全可靠的。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也令家长们十分头疼:校园周边的小摊贩,经常向小孩子售卖辣条等“五毛食品”,这个危害究竟有多大?能制止吗?

  “这也是我们所担心的一个地方。虽然当时吃的没有问题,但是辣条里面都是一些色素、调味料,没什么营养,甚至会有一些化学物质、非食品的原料。”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袁宝君表示,小孩子追求的可能是一种感官刺激,所以现在要求是要教育孩子不要买这些“五毛食品”,家长的教育与管治起到关键作用。

  据统计,本次直播共计56773名网友在线收看。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经营流通处副处长薛维宇介绍,“食安委专家进校园”活动是今年江苏省食安委专委会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充分发挥省食安委专委会专家作用,向社会大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消除食品安全谣言造成的社会误解与恐慌。后续还将开展“食”话实说、长三角食安委专家研讨等系列活动。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见习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