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影像志•我们的五星红旗︱黄文秀:最美的“逆向行驶”
2019/09/16 12:06  新华报业网  

  

  

  百色,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烙上了深深的红色基因。

  

  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多年来是个深度贫困村。2016年,黄文秀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两年后,主动要求到偏远的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

  

  村口,有一根高高耸立的旗杆,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成为全村最亮的一抹红。

  时间退回到7个月前。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月,百坭村在外打工的村民们即将踏上返乡路。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和村干部们商量,如何给回家的乡亲准备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咱们换一面崭新的国旗吧,让大伙儿在村口就能望见她。” 黄文秀将一面崭新的国旗交到村主任班智华手中,请他升旗,她和两位村干部行注目礼。这场“四个人的升旗仪式”成了班智华心底最珍贵的记忆。

  短短两年,百坭村的五星红旗已经换了第四面。

  

  “文秀姐姐对国旗情有独钟。她告诉我们,红领巾就是国旗的一角,要像爱护国旗一样爱护她。”今年12岁的黄凤妹在县城读书,每逢寒暑假回家都要参加村里的升旗仪式。

  2013年,黄文秀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毕业前那年,她用勤工俭学攒下的钱接父亲到北京小住了半个月,圆了他“看看天安门”的心愿。

  天安门前,国旗下,父女俩驻足良久……

  “你入了党,就是党的人,回家吧,家乡需要你。”父亲的话,坚定了她毕业返乡的念头。

  

  百坭村那用屯共有8户人家,300亩地,从前村民只种些粮食糊口,没什么经济收入。2014年,屯里种起砂糖橘,但一没技术、二没销路,果子烂在地里,大家没了信心。黄文秀请来了技术员指导,田间管理、修剪枝条、防治病虫害,她和大家一起摸门道,砂糖橘的产量也翻了好几番。2017年,屯里8户人家收了6万斤果。2018年,同样的地收了50万斤果。那用屯的8户人家中,5户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黄文秀到村里一年后,她在朋友圈写道:“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就是她“心中的长征”。一年的努力,2018年,百坭村88户418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村集体收入达到6.38万元,获得2018年度“乡村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30岁,最好的芳华。黄文秀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放弃了通往大城市的坦途,选择了“逆向行驶”,一头扎进大山,顺着村里崎岖的山路,她一直走进村民的心里。村里的饭菜并不可口,也无绝佳的山水风景,但她用1年零82天,帮助全村418人脱贫,村民们收获了最甜的砂糖橘,她自己也收获了一份踏踏实实的满足。

  

  接手黄文秀工作的百坭村现任书记杨杰兴,每周一清晨依旧带领村民们,在黄文秀的瞩目下举行升旗仪式。他说,黄文秀未竟心愿,我们会继续做下去……

  

  如今,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照片印刻在村部外墙上,她嘴角微扬,眺望远方。在这片热土上,她曾挥洒汗水,用青春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用年轻的生命为神圣国旗增光添彩。

  

  撰稿:王宛璐 罗 鹏

  摄影摄像:余 萍 唐 磊

  文字统筹:韩 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