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每年千万元建设新名校、成立七大教育集团!南京玄武抱团教育“动真格”
2019/09/10 12: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0日,记者从南京玄武区新名校建设暨教育集团发展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享受更为优质的教育,玄武区委、区政府结合区情,先后制定实施《玄武区新名校发展计划(2018年-2022年)》《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育集团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天公布的是首批(即2018年-2022年)重点建设的新名校,以及教育集团发展情况。

  

  新名校计划:每个街道再建1-3所新名校

  “根据区域已有教育资源的分布情况,玄武区将在每个街道再建设1—3所义务教育新名校。”玄武区教育局局长陈发山说。

  新街口片区(街道):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

  梅园片区(街道):南京市小营小学、南京市成贤街小学

  玄武门片区(街道):南京市中央路小学

  玄武湖片区(街道):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仙鹤门分校

  锁金片区(街道):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

  红山片区(街道):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南京市立贤小学

  孝陵卫片区(街道):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原孝陵卫中心小学)、南京市弘光中学

  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新名校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实施新名校骨干教师区域签约培养计划,每所新名校签约人数不低于校内骨干教师的30%。实施名特优教师引进专项计划,重点向新名校倾斜,集聚基础教育领域拔尖人才,加速提升新名校名特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实施新名校学科建设计划,发挥区域内优质学科组的引领辐射作用,对新名校相应学科组进行专业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到2022年,新培养及引进省特级教师10名,省辖市骨干教师20名;培育10个市级优秀学科教研组,每所新名校新培育1-2个区级优秀学科教研组。实现省特级教师及省辖市骨干教师覆盖50%新名校,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所有新名校学科全覆盖;市级优秀学科教研组50%的新名校占比达20%—30%,区级优秀学科教研组所有新名校占比不低于30%。

  二是实施新名校名校长专业化发展工程 。制定实施《玄武区中小学校校长专业化发展评估办法》,强化对新名校校长的结果运用。到2022年,在新名校中培育5名南京市名校长。

  三是实施新名校教育内涵再提升工程 。实施新名校质量提升“一校一策”行动计划,成立新名校教学质量提升专家指导委员会,整体规划新名校质量提升的奋斗目标与实施方案。推进新名校管理专业化行动,实施区教育局班子成员责任区制度,组建新名校精细化管理指导工作组。完善区域质量监测与指导机制,加强对新名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管理,研发学生个性化发展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

  四是实施新名校课改水平提升工程 。推进新名校特色品牌建设。将新名校特色文化建设和课程品质提升作为打造学校品牌的核心策略,聘请专家组成“新名校发展智库”,对每一所新名校进行逐一诊断,着力课程基地或特色文化项目建设,打造“名教师、名课程”,推动学校形成一校一品、各具特色、各显风采的新名校文化架构。打造新名校智慧校园数字化课程环境,提升指向未来的课程实施水平。到2022年,所有新名校均建设为省或市智慧校园示范校。

  五是实施新名校影响力提升工程 。积极推进多种形式合作、交流办学。以国际知名学校为参照,以京、沪、粤、浙、苏知名学校为标杆,发挥区内传统名校和知名大学的品牌效应;通过建立国际友好校、品牌联盟校、名校托管校、高校合作校等方式,推动新名校的内涵发展和社会形象与影响力的提升。到2022年,通过五项工程的实施,增强新名校对全区实施素质教育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整体提升社会对新名校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的知晓率、认可度及社会美誉度。

  

  每年1000万建设新名校

  保障措施方面,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名校名特优教师(校长)引进与培育、课程建设、内涵提升、教育宣传等方面。对于新引进的国家“万人计划”教育领军人才、省特级教师、省辖市名校长等高层次教育人才,提供100平米左右的人才公寓,免费居住5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列入发展计划的新名校,通过扩大办学用地、抗震加固、改扩建等方式,建设功能设施完备的生态校园、人文校园。玄武区教育局调研员戴继根介绍了新名校评判的“七有”标准:办学有思想、校园文化有特色、课程有品质、教学有名师、质量有提升、群众有口碑、社会有影响,新名校需要在全市全省中起到示范作用。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局长陈发山认为,其中,家长评价非常重要,他说:“有口碑的学校就是施教区内的每一个适龄儿童都不愿去其他学校读、施教区外的适龄儿童想进来读。”

  七大教育集团“抱团发展”

  根据玄武区各中小学综合发展水平、社会影响力以及集团建设需要,按照“统筹安排,全员覆盖,规模相当”的组建原则,九中、十三中、北京东路小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长江路小学、成贤街小学、小营小学分别作为牵头学校组建7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每个教育集团由5—6所成员学校组成。(详见附件)

  教育集团实行教育局领导下的理事长负责制,每个教育集团成立“集团理事会”。区教育局成立“玄武区中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区教育局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教育集团学校建设。教育集团的建设与发展水平,纳入《玄武区中小学校现代化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对校长、教师实施奖励。

  附件:

  玄武区中小学教育集团一览表

  1.九中教育集团

  成员学校:第九高级中学、人民中学、第九初级中学、五十四中、弘光中学、孝陵卫中学、玄武外国语学校

  2.十三中教育集团

  成员学校:十三中学、玄武高中、科利华中学、十三中红山分校、十三中锁金分校、科利华中学紫东分校、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科利华中学铁北分校

  3.北京东路小学教育集团

  成员学校:北京东路小学、中央路小学、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北京东路小学红山分校、樱花小学

  4.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

  成员学校:南师附小、同仁小学、锁金一小、南师附小仙鹤门分校、南师附小铁北分校、玄外附小

  5.长江路小学教育集团

  成员学校:长江路小学、洪武北路小学、南京理工大实验小学、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孝陵卫中学(小学部)、长江路小学盛和家园分校(暂定名)

  6.成贤街小学教育集团

  成员学校:成贤街小学、逸仙小学、立贤小学、月苑一小、成贤街小学凤凰山庄分校(暂定名)

  7.小营小学教育集团

  成员学校:小营小学、科利华小学、宇花小学、海英小学、锁金二小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实习生 刘春通讯员 李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