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政风热线|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大班额问题!江苏省教育厅负责人回应教育热点
2019/09/09 20:59  新华报业网  倪方方  

  交汇点讯 9月9日上午9时,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室,现场回应诉求。新学期伊始,如何让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成各方关注焦点。

  

  教育是民生之首,而“入公办园难”“就近入园难”让不少家长闹心。南京江北新区威尼斯水城居民顾先生反映,威尼斯水城20个街区没有公办幼儿园,不少民办幼儿园明年小班也报满了,学费从2100元到6500元不等。孩子明年要上幼儿园了,学前教育的好政策何时能落实到位?

  据了解,威尼斯水城的幼儿园大部分为民办,仅有一到两所惠民幼儿园,一所建好了,一所还没有建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说,目前学前教育资源比较紧张,南京正在积极推进新建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治理方案也在调研出台中,争取尽快解决问题。按照每万人常住人口配建一所幼儿园的要求,江苏省持续推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目前在建幼儿园380多所,竣工117所,解决1万多个学位。相关部门正在集中分阶段推进小区配套园整治,把没有规划好的小区幼儿园重新规划好,规范不完善的要完善起来,建设没达到要求的建设好,没有移交的也督促有关部门移交,办成公办园和普惠园。

  大班“瘦身”,需要对教育资源进行均衡有效配置。目前,江苏省66人以上的大班有449个,占义务教育阶段整个班级总数的0.25%;56到65人之间的大班,约占全省5%,超9000个,集中在苏中、苏北。顾月华说,江苏省基础教育整体呈现出学龄人口上升的态势,到2020年约增加77万多的学龄人口,需要在未来两年新建1900多所学校、新增12万多教师。下一步扩大教育资源绝对数同时,还将加强对重点地区跟踪督办,真正从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教学秩序、教育质量的提升高度来推进工作,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从根本上解决大班额问题。

  要解决有学上的问题,还要解决上好学的问题。网友“小快乐”留言说,近年来,民办校在招生时受到照顾,存在“掐尖”情况,录取不上的学生有公办校保底,这在很大程度破坏了教育生态。“公民同招”后,能杜绝“掐尖”吗?

  陆岳新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其中有几点很明确,包括民办学校由县级教育部门审批,不允许跨地区招生;同期招生要求民办校与公办校在大致相当的时间招生,不允许提前“掐尖”,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要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个政策的出台就是杜绝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掐尖”招生,不能用自己考试的方式录取,再次凸显义务教育公平公正的诉求。

  学生“被自愿”办卡,是否合理?淮安市淮阴区长江东路小学有家长反映,刚开学,学校要求家长办卡,虽说是自愿办卡,但如果不办,孩子就收不到作业,有点变相强制的味道。据长江东路小学蒋校长回应说,学校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家长可通过“优教信使”“班级通”等应用软件看到孩子课堂答题情况、上课放学时间、老师给孩子的评价、课后作业等。与此同时,盐城市、宿迁市、张家港市等地网友也反映了同类问题。

  “学校将办卡跟学生作业联系起来,这种做法是绝不允许的。”省教育厅财务与管理处处长周亚君表示,从目前省里的政策来看,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学费政策,只有两个项目可收费:一个是服务型收费,第二个是代收费。无论哪种收费,国家都有明确规定并要求任何地方、任何学校在规定之外不得擅自增设任何收费项目。这个学校收取的办卡费不在代收费办法之内,将进一步进行调查,若其做法不符合相关规定,教育部门一定责成学校整改。

  去年,江苏省对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整治,依法取缔5400多家,但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仍存在变相超期收费、无证学生兼职教师等现象。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处长沈晓冬表示,江苏省即将出台关于江苏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指导意见,对发现的校外培训机构薄弱环节和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规范。省教育厅创新监管手段,推进“互联网+整治+监管+服务”的机制建设,比如牵头建设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对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化、系统化监管,帮助百姓选择合法的培训机构。“我们将加大执法力度,力争使江苏的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得到进一步的规范,真正让校外培训机构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学习的良好补充。”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