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乱世“魔童”、宇宙徽章、生日派对……高校花样迎新,有没有一款打动你?
2019/09/07 22:06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王拓  

  交汇点讯 9月7日,江苏迎来了最后一波开学热潮,苏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大金陵学院等校同日迎来小萌新。随着“00后”成为校园主体,紧跟时下潮流的迎新活动,逐渐成为学校向新生及家长展示校园风尚的重要平台。

  “拾光手账”“律师函”“布贴画”“福袋”……南京财经大学各学院奇招频出,欢迎新生们加入南财大家庭。

  “有哪吒在,足不出德经楼,就能带你看遍南财风光。”在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新生报道门口,一张张彩色布贴画引来新生和家长们纷纷驻足拍照。走近一看,活灵活现的乱世“魔童”哪吒一一将校园内的建筑呈现给新生。

  

  南财迎新布贴画和作者戴泽宇

  “布贴画的手绘者国贸1701班戴泽宇同学介绍,这几幅作品是以南财校园为背景,结合当下热门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贴画的方式将校园内的建筑逐一呈现给新生。戴泽宇告诉记者,这样的一幅画大概需要画上两三天,画完后,志愿者们一起以布作为原材料,顺应布料本身的肌理与图样进行巧妙的裁剪。在建筑画上拼贴创作出的布贴画版的“南财”,在各个建筑物旁还留有介绍南财建筑的小贴士:“学习你全是泪,越是折腾越倒霉,期末挣扎两行泪,不如平时少点睡”“图书馆是你们的混天绫和风火轮,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能好好利用时间,充实自己。”

  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学院党委书记张阳军说,“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希望你们用好你们的混天绫和风火轮,把握好时间,不畏偏见,坚持自我,在大学里面好好修炼自己,愿每位新生脚踩星河踏月,不惧万敌我在。”

  面对如此有心的迎新,萌新们也感受颇多,19级的新生贾梦婷同学说:“手绘风光图真的非常用心了,看着这些话和建议,感觉和学长学姐们距离拉近了很多,也和这个校园亲近了很多。”

  苏州大学各学院(部)在迎新展台纷纷准备了别出心裁的迎新活动,让新生及家长充分感受到获得感与幸福感。

  金螳螂建筑学院的迎新展台前,师生们提前准备了一幅中国地图,新生报到时会在地图上自己家乡所在位置插上一面中国国旗,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自己的祝福。文学院报到点,现场开展了妙趣横生的现场答题活动,题目涉及古诗词和文学常识,新生和家长跃跃欲试,摩拳擦掌。“我觉得这样的形式很好,寓教于乐,可以帮助孩子迅速完成角色转换,进入到学习的状态。”一位家长说道。

  教育学院为新生安排了“按指印”活动,大家在精心设计的图框中按下自己的指印,并将所有指印汇聚成心形,寓意暖心问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专程制作了红色的“管院信箱”,新生和家长分别将大学梦想和殷切期盼写到明信片上投入信箱,寄语美好未来。

  

  南大金陵学院迎新现场的星际穿越

  南大金陵学院的迎新现场玩起了“星际穿越”。外国语学院拉起了 “宇宙太空”主题展台。星际拱门、太空主题气球、宇航员立牌等元素融入其中,还有工作人员身着“宇航服”,装扮成宇航员的样子与新生合影,就连志愿者身着的文化衫也是太空主题的,颇有“星际穿越”的风格。结合六大语系的特点,外国语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火星、金星、水星、土星、木星、地球等六种不同的行星徽章,比如西语系作为外院最大语系,对应的是体积最大的木星,英语是地球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所以英语系对应的是地球。该院学工办主任钟风云介绍道:“以宇宙太空为主题,一是表达语言连接万物的含义,二是希望2019级新同学能在外院这个小‘语’宙里尽情遨游,开启一段奇妙的大学旅程。”

  “老师,我学籍有什么问题吗?”“别紧张,你的学籍没有问题,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们特意准备了小惊喜,祝你生日快乐!”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迎新现场,一场特别的生日派对,让现场充满节日的气氛。原来,学校大数据平台抓取了8名报到当天生日的新生,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欧汉生为他们送上画有院标和祝福的暖心小蛋糕,振翅开启人生新征程。

  “这是我过的一个最有意义的生日。”潘加豪是该校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大一新生,一早接到班主任电话,“让我到报到点学籍保留通道去一趟,还以为学籍出了什么问题,没想到是学校准备了生日蛋糕。本来到新环境还有点忐忑,现在完全被‘暖’到了。”

  “大学是学生成人、成才的新起点,第一步要迈好、迈稳、迈正。”欧汉生寄语8位“工小新”,“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技术技能人才也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励志、践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新时代的建设者、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青春逐梦,未来有我。我爱南农,我爱祖国。一九新生,期盼已久。”在南京农业大学,师生们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校园迎新快闪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西洋乐器表演、合唱等形式,用青春的声音向祖国告白的同时,也表达了对2019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走到同学们中间,与同学们共同唱响了《歌唱祖国》,并走到“青春告白祖国”签名背景墙前留下了“祝福祖国”的签名。之后,一场青春靓丽的时装秀更将现场推向了高潮。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