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大学校长寄语新生:大学比中学更加需要奋斗
2019/09/07 19:07  新华报业网  王拓 杨频萍  

  交汇点讯 9月伊始,江苏高校陆续进入开学季,校园迎来一批朝气蓬勃的新面庞。对于许多新生来说,校长的开学致辞无疑是进入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校长在讲话中所传递的价值观和人生理念,将对大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预祝成长:迈开斗志昂扬的第一步

  “在千万条道路中,你们和乔英子一样,选择加入南京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成为30万南大人中的一份子。”在讲话开始,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就提到热播剧《小欢喜》中非南大不上的学霸,引发全场00后的会心一笑。

  作为师长,吕建向全体本科新生提出建议:成长要笃学、力行、炼心。他鼓励新生们树立坚定的学习信念,打造跨专业通识教育的宽度和个性化专业学习的高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把能力落实到行动中;笃学为先,力行为重,以德炼心,完成从身体到心理的强化,从依赖师长到自我管理的提升,从自我中心到融入集体的转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吕建说,同学们在“南大之路”迈开脚步稳健、斗志昂扬的第一步,预祝同学们向着更广阔的未来矢志不渝、无所畏惧、奋翼图南。

  勉励立志:人无志不立,学无恒不成

  “同学们,人无志不立,学无恒不成!”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用最近好评如潮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台词勉励本科新生:“我命由我不由天” 。

  焦新安说,人贵有志,首先在于志存高远。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对同学们来讲,树立远大志向,就是要把自己融入祖国、融入人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焦新安说,从2019级开始,学校全面打造“金专”“金课”,你们的课堂不是随意“潜水”的地方,而是需要用心挖掘的“富矿”。同时,学校也将合理“增负”,取消毕业“清考”,让大学新生告别“玩命的中学”后,迎来的不是“清闲的大学”,而是“需要更加奋斗的大学”。

  学会转变:从考试升学到全面发展

  “看到朝气蓬勃、好学上进的你们,我由衷感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幸福和喜悦。”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向新生们表示欢迎。

  刚进入校园,就被校长“点名”,这让矿大新生们感到格外亲切:“在你们当中,有热心公益,高考后将义卖筹集的5万余元资金全部资助贫困山区儿童的朱禹琦同学;有幼时就与矿大一见倾心,经过不懈努力圆梦矿大的营鹏同学;有年仅14岁的最小新生杨欣雨同学;有获昆山海峡两岸马拉松女子半程项目第四名的研究生李紫薇同学。”

  “你们现在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也面临着最好的机遇。”宋学锋说,希望大家能够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思想认识从歇一歇到时不我待的转变,奋斗目标从考试升学到全面发展的转变,学习方式从被动监督学习到主动自觉学习的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传承精神:“读书读到舌头发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说,开学典礼就是同学们的成人礼,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希望同学们涵养南航品格。深厚的爱国之情、强烈的报国之志早已融入南航人的血液之中。希望大家能够以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C919大型客机总师吴光辉、AG600总师黄领才、直-10总师吴希明等校友为榜样,将“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

  “南航建校初期,新入校的老师住在大统间,上面住人、下面养羊。师生们白天劳动建设校园,晚上上课学习知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国家急需航空技术干部之际,学校及时培养输送两届高质量的毕业生,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聂宏希望同学们有奋发进取的实干作风,传承“读书读到舌头发苦”的精神品格。

  聂宏说,同学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希望大家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南航制造”和“南航方案”。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