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暖新闻】捐款415次,只为完成一个“小心愿”
2019/09/06 14:11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不用审核、不用公示,学校直接将补贴款打进贫困学生的饭卡。近日,南京理工大学“暖心饭卡”无奈成为“网红”。原来,从8月中旬开始,一张介绍“暖心饭卡”助学项目的图片刷爆朋友圈。有人点赞“暖心饭卡”是“润物细无声”的善举;也有人质疑“项目虽好但漏洞却很多”。9月3日,按照惯例,“暖心饭卡”准时公布最新资金捐助、使用情况,用“无声”的方式回应质疑。

  

  一位校友两个月捐资59次 只为一份责任

  截至今年8月,南京理工大学93级校友尤剑君共为“暖心饭卡”捐款415次,累计10580元;仅今年七八两月就捐款59次。交汇点记者找到尤剑君时,他正在南京出差。讲到自己捐款的事,尤剑君淡淡地说:“可能已经养成习惯了吧。”

  尤剑君已经记不清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给“暖心饭卡”捐款的。他只记得是通过南京理工大学的微信公众号知道了“暖心饭卡”这一助学项目。“钱捐得也不多,每次5元、10元的。”尤剑君告诉记者,他在广东东莞从事通讯工作,每天乘地铁上下班,路上的时间比较长,习惯刷手机,打开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方微信,简单几步就可以完成一笔捐款。

  

  “一点点心意吧,有时候忙起来,也会忘掉,忘掉就忘掉了也不会回过头来补上。”尤剑君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并没有特别的经历,只是希望捐出的钱能够帮助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学弟学妹们每天都吃上饱饭。尤剑君也只是在大学同学群里给“暖心饭卡”做宣传,他认为这是南京理工大学校友的一份责任。

  “暖心饭卡”的设立只有一个小心愿,帮助贫困学生“吃饱饭而不是吃得好”。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虎说,南京理工大学有完备的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但是一些贫困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拿不到奖学金、不愿意申请助学金,但他们都应该有吃饱饭的权利。

  “暖心饭卡”设立后,不断收到以校友个人名义或是各地校友会名义捐助的资金。在校友们的影响下,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通过不同方式为“暖心饭卡”充值。据统计,“暖心饭卡”每年70万元左右的资助资金来自南京理工大学校友、师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

  

  主动拒绝资助 帮助更需要“暖心”的同学

  在接受采访前,来自甘肃天水、今年秋季升入大二的王同学并不知道有“暖心饭卡”的资助。一直以来,他总以为是自己申请的助学金在发放补贴。和王同学一样被蒙在鼓里的学生还有很多。

  “学生不问,我们从来不说。”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冷静介绍,“暖心饭卡”设立三年多来,一方面是南京理工大学校友用爱心温暖贫困学生,另一方面更是贫困学生用自强自立的精神温暖每一位参与项目的校友。

  作为“暖心饭卡”的设计、参与者,有一件事程龙记得特别清楚。“暖心饭卡”项目实施的第一年,突然有一个女孩找到他,要把发放的资助金退回来。程龙第一反应是:“坏了,是不是我们资助的名单有误。”后来经过了解,女孩完全符合受资助标准。之所以要退款,一方面是因为她在减肥,本身吃得就少;另一方面她认为自己可以克服眼前的困难。

  在“暖心饭卡”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有一些贫困学生主动表示,可以通过勤工助学等途径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委婉地拒绝了资助,退回资助款。也有一些贫困学生因为得到了资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开始回馈爱心。

  接受“暖心饭卡”资助的一位毕业生,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捐出部分工资。每当毕业季,很多毕业生离校前会把饭卡里的结余资金捐赠给“暖心饭卡”。众多支持“暖心饭卡”的校友并不愿意留下姓名,他们只留下差不多一样的祝福:“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吃饱吃好。”

  

  “暖心饭卡”未来或资助更多贫困学生

  “暖心饭卡”的资助方式慢慢被众人知晓后,质疑声也随之而来。质疑中问得多为: “钱发错了怎么办?”“谁来监督项目资金?”

  冷静说,“暖心饭卡”项目的成员曾经也讨论过这些问题,最终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一方面加强监管、完善项目执行的制度流程;另一方面“相信自己的学生”。

  王虎介绍,2016年1月“暖心饭卡”项目正式启动,每月直接向在该校食堂消费60次以上,每天消费不满21元的学生发放补贴。补贴发放形式为补足差额,即30天×21元,不足630元,补足630元。此后,随着物价变动,调整过一次资助标准,即每月在食堂消费60次以上,每天24元,每月不足720元,补足720元。

  “暖心饭卡”项目的设计是一个“圆”,所有资金的接收、使用以及各项工作的执行都以让贫困生吃饱饭为圆心。目前,“暖心饭卡”在确定资助学生名单时,采用学生饭卡消费记录分析与辅导员摸底相结合的方式,动态增补、删减资助名单。同时,“暖心饭卡”的每一笔资金进出都有详细统计。每一个月,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会通过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方微信对外公布,并接受监督。项目资金以专款专用的方式,统一由南京理工大学拨付给受资助学生。

  2017年12月25日,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与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订协议,设立“瑞华暖心基金”,承诺五年捐赠1000万元,优先支持贫困学生饭卡补助。2018年,南京理工大学“暖心饭卡”更名为南京理工大学“瑞华暖心饭卡”。“我们希望可以资助更多贫困学生。”王虎透露,“接下来,在资金宽裕的情况下,‘暖心饭卡’的资助范围可能会略有扩大,那些每个月消费59次,每天消费24.5元,符合资助条件的孩子们也有望得到帮助。”

  附:

  “暖心饭卡”项目资助的2013级毕业生,离校时的留言

  

  “暖心饭卡”项目资助的第一批毕业生(2016届),离校时的留言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