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开学特辑丨开学第一课,他们是这样上的
2019/09/02 21:47  新华报业网  严红兰  

  又是一年开学季,祖国各地都迎来学生入学的日子,为了让这“开学第一课”更有意义,各个学校精心准备,内涵丰富,亮点纷呈。这第一课他们是怎么上的,又有那些新内容?交汇点小编为你一一梳理。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红”;有一种骄傲,叫“五星红旗”;有一种深情,叫“我爱你中国”!

  昨天晚上,在央视播出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真挚、生动、感人的爱国主义公开课。而在开学季,这些地方的孩子们同样听到了一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内容的开学第一课。

  香港:开学第一课,香港中小学校升国旗、唱国歌

  9月2日是香港中小学开学日。上午10:00,“港独”分子聚集在一些学校门口游行示威,而此时,校园内国歌嘹亮,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正冉冉升起。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和黄楚标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师生齐唱国歌,开启充满希望的新学期。(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9月2日也是内地新学期的第一天,江苏的中小学校今天也上演了丰富多彩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南京:千名小学生传递巨幅五星红旗

  9月2日,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校园里,“五星红旗,我爱你”开学第一课正在进行,6米×8米巨幅五星红旗在千名小学生手中传递,全场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嘹亮歌声。(交汇点记者 刘颖 刘莉)

  

  

  

  泰州: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里“开学第一课”

  “我们要铭记历史,守护和平。我帮爷爷系上了红领巾,还和他一起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9月1日,泰州市海军小学的学生在中国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里上了一节难忘的开学第一课。泰州抗战老兵许维来到了这里跟孩子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

  

  

  苏州:89岁老兵讲述革命故事 感悟革命精神

  9月2日,苏州市虎丘中心幼儿园举行“红星闪闪●童心向党”主题开学典礼活动,邀请89岁高龄的老兵田建刚爷爷来到学校讲述《一顶红军帽》等革命故事,孩子们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来源:交汇点江苏24小时 王建康/摄)

  

  常州:开学第一课 传承红色基因

  9月1日,常州朝阳二小邀请常州干休所的5位老战士来校给学生上“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开学第一课。老战士向学生介绍了当年参加革命的经历,向学校赠送书籍,并资助了5名困难学生。(视频拍摄:蒋博庆 视频编辑:丁玄玄)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的主题教育等形式,引导孩子们从小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今社会,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一直备受大家关注。接下来,这个学校“开学第一课”告诉大家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他们知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和生为中国人的自豪。

  南京:夫子庙小学开学第一课

  2019年9月2日,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举行主题为“花开新时代 礼赞新中国”的开学典礼。(交汇点记者 邵丹/摄)

  

  

  而就在昨天,夫子庙小学的数百位萌娃“变身”小夫子,开笔启智!

  

  

  星星娃第一礼“开笔礼”仪式在夫子庙广场隆重举行。本届“开笔礼”由“自立、启蒙、快乐”三个篇章构成。齐诵《论语》片段、朱砂开智、学写人字、赠送论语等环节,更是让星星娃们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交汇点记者 邵丹/摄

  南通:传统非遗第一课开启新学期

  9月2日,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邀请木偶戏剧团进校园向孩子们传授非遗木偶戏剧表演技巧,为孩子营造寓教于乐的学习生活,让孩子们在传统非遗文化学习体验中迎来“开学第一课”。( 来源:交汇点江苏24小时 摄影 徐慧)

  

  除了学习爱国教育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外,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则另有一番景象。

  南通:开学第一天乘着“梦想号”飞翔

  9月2日,南通市八一小学举行“小小追梦人 争做小先锋”活动,校门口设立“双健”梦想号飞机,向学生发放“机票”,大家写上自己的梦想后放在班级中保存,等毕业的时候再开启见证,激励学生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做身心健康的好孩子。(来源:交汇点江苏24小时 徐培钦/摄)

  

  

  盐城:盐都师生用书声向祖国告白

  9月2日,盐城市第二小学校升旗仪式时间,全体师生齐聚操场共同诵读《少年中国说》等精美篇章。学校校长徐正洲说:“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们通过全校师生‘用书声向祖国告白’这一活动,开启新学期‘第一课’,旨在让师生通过自己的声音表达内心对祖国最深层的爱。”(卞桂富)

  

  

  南京:“开学第一课”从垃圾分类开始

  8月31日,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的40名同学在建邺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和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的陪伴下,来到艾比利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分类宣教馆,开展了一场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摄)

  

  

  孩子们总会长大,有一天会离开校园,但是无论他们走到哪里,这曾经的“第一课”都会让他们记住:这盛世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懂得感恩、珍惜、礼让,要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富强!

  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