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各地中小学生聆听《开学第一课》——“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2019/09/01 23:39  交汇点新闻  王拓 葛灵丹 谢诗涵  

  交汇点讯 9月1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央视联合制作的主题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开学第一课》开讲,江苏各地中小学生坐到电视机前,聆听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理想教育课。

  节目打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历史长卷,讲述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高光时刻与动人故事,让“我为祖国骄傲”成为无数孩子铭记在心的信念。

  国旗凝结爱国奋斗者的心血

  “五星红旗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也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红岩》中,江姐含热泪绣红旗的画面成为经典。这个故事来自原著小说作者、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中的罗广斌一段亲身经历。从白公馆虎口脱险幸存的志士、95岁的郭德贤奶奶在节目中回忆起当时的经历,老人哽咽地说:“想起我们多少同志流血牺牲,就是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红旗能够永远飘扬……”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行知分校初一(9)班张想说,“国旗凝结了每一位爱国奋斗者的心血,五星红旗意味着和平与美好,因为英雄的坚守与奉献,我们才能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

  

  

  

  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珠峰“第二台阶”架设的金属梯子,被国外登山家称为“中国梯”。和共和国同龄的“无腿勇士”夏伯渝老人,曾参与1975年攀登珠峰、架设“中国梯”的过程。“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第一次攀登珠峰,以搭人梯的方法创造了奇迹。在没有食品、没有氧气、极其寒冷的严酷条件下,他们忍受着冻伤的巨大困难,成功从北坡登顶,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了珠峰之巅,也成为全世界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第一批人。”夏伯渝在节目中动情讲述背后令人肃然起敬的故事。

  “中国珠峰攀登者用汗水、勇气、毅力完成一次次攀登,无私奉献自己,为后来的攀登者架起‘中国梯’。”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五(5)班尤叶,被先驱们的精神所深深打动,“对攀登者们来说,五星红旗是团结拼搏的化身,映照着中国人永不言败、砥砺前行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永远随着中国人的脚步,屹立在五星红旗飘扬的雪山之顶。”

  科技“和鸣”让国旗闪耀

  是什么样的特殊材质,让五星红旗在月背闪闪发光?整个工程的难度到底有多大?“玉兔”还能回家吗?……“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来到节目现场,在AR和虚拟技术装点的宇宙背景中为大家答疑解惑。

  

  

  “嫦娥四号”探测器是人类第一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航天器,它们“胸前”的五星红旗也是迄今唯一在月球背面“闪耀”的国旗。“‘玉兔二号’和‘嫦娥四号’完成在月球背面的着陆,让五星红旗成为世界上第一面在月球背面飘扬的国旗。”南师附小六(10)班李王栀霏兴奋地说:“这些平均只有33岁的叔叔阿姨让中国人站在科学的顶尖。我要向他们学习,未来是我们的,我们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为了让在月球背面的国旗不褪色,嫦娥团队通过环境模拟,经过上百次的实验,找到适合制作国旗的材料和工艺,再进行上百次的调色和比对,最终完美地在月球背面展示‘中国红’‘中国黄’。”南京市第九中学高二(13)班周睿激动地表示,对于国旗的研制,仅仅是“嫦娥四号”研制的一个小小缩影。

  “‘闪耀’在月球背面的五星红旗是我们航天事业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代表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民族精神。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这面五星红旗将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让航天梦飞翔在宇宙更远的地方。”周睿说。

  开学让孩子迈好“第一步”

  9月1日晚,我省“名师空中课堂”首次推出《开学第一课》,分高中篇、初中篇、小学篇和幼儿篇,由教育名家名师用讲座或上课的形式,邀请家长和学生现场聆听并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互动,全省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起始年级的学生及家长通过电视和网络端收看。

  今年的主题是“学生如何迈好新学期学习生活第一步”。“我是高一新生季悦宁,带着对高中生活的憧憬和期待,我有些兴奋又有些不安。我的高中生活将是什么样的呢?我将面临怎样的三年?我真的太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了。”节目现场一位观众提问。

  “普通高中教育的任务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作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表示,高中育人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具有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科学文化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

  “节目中,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双金告诉我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需要持之以恒。”南京市银城小学六(8)班梁笑说,聆听《开学第一课》后,她体会到在小学阶段要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自己成为一个腹有诗书的人。

  交汇点记者 王拓 葛灵丹 见习记者 谢诗涵

  图片来自“开学第一课”公号

标签:
责编:肖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