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航校友孙泽洲携“嫦娥四号”团队亮相“开学第一课”
2019/09/01 21: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9月1日晚的《开学第一课》上,嫦娥四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南航1988级校友孙泽洲的讲述,让屏幕前的观众为之震撼。记者了解到,“嫦娥四号”不仅总师“南航造”,还用上了南航专家研发的高科技成果。

  

  “南航的学习生活是我至关重要的4年”

  孙泽洲1992年从南航毕业,此后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20年间,先后参与多个型号卫星的研制任务;2004年任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2008年任嫦娥三号探测器总设计师;现任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

  孙泽州曾经多次回到母校南航,和师生畅聊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这是我至关重要的4年。老师们不仅给我们传授知识,也教我们怎么做人。在南航读书时,我担任电子系团总支副书记,这段学生干部经历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上受益匪浅。”对南航培养的感激之情,孙泽洲溢于言表。他还为南航学子题词:嫦娥卫星开辟了我国深空探测的绚丽篇章,未来的课堂之路将充满机遇与挑战,同时也热切地期盼着更多立志高远、功底扎实的青年才俊,在此将青春挥洒。愿更多的南航学子在祖国的高科技之巅建功立业。

  今年4月,孙泽洲还和嫦娥四号研制团队一道,亮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大家揭秘嫦娥四号探测任务背后的人类首次月球背面之旅。孙泽洲表示,整个嫦娥四号的工程目标有两点,一是要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第二点,实现地面与月背探测器的中继通讯。

  

  资料图 刘莉 摄影

  “希望传递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

  面对如今的成就,孙泽洲最感谢的还是中科院院士,南航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时间回溯到14年前,2004年,嫦娥一号卫星初样研制,“嫦娥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和副总设计师孙泽洲率领团队,只用了3年就完成了中国探月工程首发星的研制。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后,叶培建本来可以继续干嫦娥三号任务。但是,他把年轻人送到舞台中央。2008年,年仅38岁的孙泽洲被选为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对于孙泽洲来说,叶培建就是他的领路人,他曾比喻道,“我在做副总设计师的时候,常常有这样的想法,就是跟着叶培建总师‘背靠大树’。”

  此番携团队登上央视《开学第一课》的舞台,孙泽洲难掩喜悦,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被邀请参加《开学第一课》感到很荣幸。嫦娥四号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注,我们感到非常的开心和自豪。希望能向学生们传递一些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

  

  延伸阅读:“嫦娥四号”用的超声电机也来自南航

  “嫦娥四号”的背后不仅有南航人的身影,更有南航科研成果的助力。在“嫦娥四号”探测器上面,有一个用于光谱仪驱动与控制的超声电机TRUM-30A,这个比鸡蛋还小的超声电机就出自南航赵淳生院士团队。

  超声电机与传统电机相比具有响应快、精度高、噪声小、无电磁干扰等优点,作为一种新型的微电机,在精密仪器仪表、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对探月工程来说,减少运载器上的重量尤为重要,南航此次研制的这台超声电机重量仅46克,是同等传统电机重量的1/10,直径仅约30毫米。

  “普通电机的转速,每分钟要转上千转,但光谱仪启动和关闭的速度是很慢的,如果要给电机降速,就需要加装减速部件,这将给航天器加重负担。而升空的重量控制得很严,也要尽量节约能源。”赵淳生说,他们自主研发的这款超声电机,每分钟的转速只有40转,这样缓慢的转速,只需要一级行星减速器,驱动简单,对电流的响应也很快,响应时间只有1-30毫秒,关断响应时间只有1-0.1毫秒。

  在南航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记者看到一台硕大的机器。据了解,这是为了模拟月球表面的环境,用于探月超声电机在真空环境的工作情况。

  “将气压降低一个数量级十分不易,实验室需要对超声电机模拟低温、高温、绝热等多组实验。”赵淳生介绍,研发团队的专家们为探月超声电机做过包括机械特性试验、寿命试验、月尘试验等各种试验100多次。通过试验,不断改进超声电机的结构和材料,才使现在用于探月的超声电机几乎满足月球上一切可能的复合环境。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