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军号“吹响”新生第一课 《古田军号》:塑造手不夹烟的毛泽东
2019/09/01 19: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入选我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映影片的新片《古田军号》,自上映来便收获了来自年轻观众的大量好评。9月1日,导演陈力、演员王仁君、王志飞、孙维民来到南京,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这部不同于以往的大型红色题材影片深深打动了现场师生,在映后交流中,不少年轻学子表示被剧中的人物、情节感动到落泪,原定30分钟的交流互动,一直延续了一个多小时,学生们才渐渐离去。

  小号手视角:穿越时代传承精神

  

  导演陈力

  据介绍,《古田军号》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影片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让小号手的孙子来讲述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朱毛红军的艰苦岁月。“二月来信”、“九月来信”、“长汀之战”等历史事件随着情节展开穿插其中,较真实地呈现了革命初期,革命领袖们探索道路的艰难。特别是影片开头和结尾运用时空穿梭的叙事手法,从今天的和平生活环境入手探讨当年的革命战争必要性,给人以启示。

  导演陈力说,之所以如此设计是为了表达一种精神的传承。“有了古田精神,才有了长征精神。长征是从1934年开始,古田会议是1929年。有了古田会议的决议,开辟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伟大征程以后,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可以说古田精神是从我们党到我们军队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源头。”

  此外,这样处理更容易跟今天的青年人接近,“在座的都是青年,你们可能都没有想到在90年前有这样一批优秀的青年为了理想信念在那种绝境中寻找到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道路。”陈力说。

  演员:求神似,毛泽东手上不拿烟了

  

  王仁君饰毛泽东

  提到王仁君,人们想到的是他塑造的一系列偶像形象,而当导演找他饰演毛泽东时,他也很惊讶。在现场王仁君说,虽然他塑造了很多荧幕偶像,但从没想到过自己有一天会饰演自己的偶像。

  要不要去参考其他特型演员前辈的表演方式?导演说不用。

  “选你就是为了要创新,希望我演绎出我们所理解的领袖们当年的热血与朝气,不希望束缚我们,而是打开我们的创作能动性。”王仁君说,”古田会议时,毛泽东36岁,我今年也是36岁,就是要用一样的年纪去演36岁毛泽东。”

  

  王志飞饰演朱德

  饰演朱德的老戏骨王志飞也说,“导演来选我,意思就是告诉我,我们追求的不是形似,我们更要求神似,而且我们整个创作过程当中,导演强调的是创新、创新、再创新,不要学以前的扮演者,甚至我们主席在这部戏的创作当中,连手里永不撒手的香烟都没做,这样反而简单了,我们可以把全部心思都放在这段特定的规定情景当中,一个姓毛,一个姓朱的两个年轻的革命领袖,他们发生了争论,最后又统一了,统一到一条道路上的这样一个故事。”

  

  孙维民饰演林裁缝

  作为常年饰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孙维民此次扮演了一个革命小人物“林裁缝”,作为多年参与红色题材的演员,孙老师认为这部电影作为一部女性导演所执导的红色题材影片,影片中融入了女性独有的情感与信念。他说,“这并不是我首次与陈力导演合作,导演对于影片的负责细致到每一帧都会去亲自掌控。《古田军号》本身极具艺术的分寸感,整部影片不仅完成了对于史实的讴歌,更让我们看到在历史中行走的人的身影。”

  师生:为影片细节感动

  

  影片内容涉及到很多朱毛红军时期,朱德与毛泽东的矛盾冲突,在映后交流中有学生提出,很多影视作品涉及这段历史都自动规避这所谓的“朱毛之争”。为何这部电影却偏偏要在此发力?

  导演陈力说,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这样一个跟本原则。但这个原则是与当初领袖们的观点交锋、矛盾冲突中来的,“其实这个戏如果要没有他们之间的那种冲突,没有这种思想上的挣扎,也就不会有我们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这样一个原则。”陈力说,影片就是要给人的一种朱毛是越打越好的兄弟,“所以最后是朱离不开毛,毛离不开朱。”

  还有老师认为,影片在物件细节的处理可以成为教学非常好的素材。“比如代表心齐方可成龙的板凳、包括朱老总送给毛委员却一直没有用的驱寒皮毛毯子……我能特别感受到这些物件中情感的传递。比如说板凳在最后的这那场会议中,由于毛委员得疟疾身体坚持不住的时候,他的革命的战友立刻坐到那一条凳子上,毛委员背后年轻的号手努力去撑住前辈的情节,那一刻前赴后继的精神内核一下子就让我的内心融化了。”

  南广学院摄影学院电视摄影专业2016级学生常慧茹

  许多年轻学生看过影片又哭又笑。南广学院摄影学院电视摄影专业2016级学生常慧茹说,影片除了震撼还令她感动,特别是毛委员的警卫员为保护他牺牲的情节,导演的处理并非一味地煽情,而是合理叙述,有故事甚至还有笑声,可谓笑中带泪。

  一位新生现场表示:“以前看红色题材,我很少流泪,但是看这部电影时,我几次流下眼泪,感谢各位主创所创作的这部作品,我希望各位新生通过这部影片能够更加爱护祖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束了在幸福蓝海江宁金鹰影城和南广师生一起看片的活动后,主创一行又在南京媒体艺术家园创建人梁平发起的“《古田军号》主创与南京观众面对面”活动中,从城南赶到城北,先后在工人影城、幸福蓝海荔枝广场影城与观影后的观众零距离交流。

  交汇点记者 徐宁/文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赵亚玲/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