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省召开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闻发布会
2019/08/21 16:07  新华报业网  王秀 周勤 邢媛媛  

  

  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于8月31日举行,江苏作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省,今年共有36234人报名参考。

  

  江苏省司法厅巡视员王君悦介绍,与去年首次法考相比,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五个明显特点:一是报名人数持续居高。报名人数位居全国第四,共设13个考区、39个考点、683个考场。其中南京考区超过万人,为特大型考区。二是考试方式上有重大变化。今年客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均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但考虑到少数考生不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实际,仍然保留了纸笔考试方式。三是考试模式上有重要调整。今年客观题实行分批次考试,即分为8月31日和9月1日两个批次举行,主观题考试为10月13日上午举行。四是参加主观题考试的考生情况有所变化。除了今年客观题考试合格人员外,还包括了去年客观题考试成绩保留、直接参加今年主观题考试的4200多人,因此参加今年主观题考试的实际人数将比去年明显增多。五是考试时间有所提前。与去年相比,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时间分别提前了3周和1周。

  2018年是国家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后举行的首考之年。省委省政府对考试工作高度重视,在考试制度调整和考试模式改革的背景下,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司法部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首考万无一失,取得了“开门红”的好成绩,实现了省司法厅党委提出的“首考必胜”的工作目标。

  司法部对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高度重视,在7月30日司法部例会上,傅政华部长、赵大程副部长都对今年的考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强对我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领导,省政府成立了以刘旸副省长为组长的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强调“要按照司法部提出的‘八个百分之百’要求,开拓创新、勇争一流,努力打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江苏品牌”的目标。

  为认真贯彻司法部有关要求,省司法厅多次召开厅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对全省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研究制定考试组织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柳玉祥厅长“把今年的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把手工程”的要求,着力抓好重点工作推进,制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目前,各项考前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严的工作标准、更细的方法措施,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完成好组织实施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继续坚持“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的工作原则,保持严谨、专业、缜密的工作态度,按照“严密组织、严谨程序、严格标准、严明纪律”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落实考务管理规定,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把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好,确保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突出工作重点,抓实考务细节。省司法厅和各考区将进一步完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抓好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同时,大力加强培训工作,提高监考人员素质和操作技能。省司法厅与各考区继续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保密、考务、监考、督考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柳玉祥厅长为总督考的24个督考组,加强对全省考试组织实施情况的督查,确保实现我省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的考务目标。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领导小组会议特别是刘旸副省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围绕“八个百分之百”,继续加强与公安、教育、保密、电力、通信、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在安全保卫、考场监管、电力保障、保密安全等方面深化合作,全力保障我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强化宣传服务,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多种渠道,加强对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政策、应试规则、违纪行为查处、诚信参考等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应试人员依法诚信参考,握好诚信之笔,书写高尚人生。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热情服务的原则,细化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规范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切实提高服务考生的能力和水平。妥善做好考试期间交通出行、食宿等综合保障与服务,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考生需求,开辟视障等特殊考生“绿色通道”,努力为考生提供热情、周到、暖心的服务,不断提升考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需要提醒考生关注的重点事项:(一)关于考区考点设置问题。根据司法部关于考区设置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报名人数情况,以方便考生就近考试为原则,今年我省仍然以设区市为单位设置考区,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考区设置一致,均各设置13个考区。每个设区市均设立考区,在全国各省中也不多见,目的就是方便考生就近参考。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主观题纸笔考试考点全省集中设置在常州考区,主观题选择使用纸笔方式考试的所有考生,届时均需前往常州考区的相应考点参加考试。全省主观题纸笔考试考点设在常州考区,不影响常州考区其他考生在本考区考点参加计算机化考试,常州考区仍然设有正常的机考考点。

  (二)关于客观题考试批次问题。大家已经知道,今年客观题实行分批次考试,根据我省各考区报名人数和机位情况,南京、苏州、淮安、宿迁4个考区按照8月31日、9月1日两批次进行,其他9个考区均按照8月31日一个批次进行。需要说明的是:为体现考试的公平公正,保证组织实施工作的正常、有序,考生参加考试的批次均由报名系统随机生成,最终以准考证上的指示为准,考生本人不能对批次进行选择。

  (三)配合做好相关考务管理工作。考试前,请考生仔细阅读准考证上的考试须知,了解考试相关要求。这里我想重点提醒几个注意事项:一是有序进行身份核验。今年考试期间,各考区将继续实施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考点(考场)设立人像比对验证通道,所有应试人员在每次进入考点(考场)参加考试时,须进行现场拍照和居民身份证扫描验证身份,验证通过后方可进入考点(考场)。建议考生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考点。二是自觉遵守相关考务管理规定。今年客观题考试继续为每名考生配发草稿纸一张,希望考生严格遵守草稿纸管理规定,规范填写个人信息,考后交回,不得带出。三是不得将装有饮用水的容器如水杯、饮料瓶等带入座位。为防止饮料泼洒到计算机上造成短路发生意外,我们慎重提醒考生,凡自带饮料的,须一律放置在监考人员指定的位置存放,请广大考生予以配合。

  (四)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考试期间,全省所有考场均实行视频监控,考点进行无线电信号监测,所有考试机均在显示屏上装有防窥卡或在机位之间装有挡板,同时我们将严格场内监考,严厉查处考试作弊。希望应试人员自觉遵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试规则》等法律法规和考试纪律,洁身自爱、珍惜前程,诚信参考、抵制作弊,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应试人员,将按照《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视违纪作弊情形、后果作出严肃处理;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王秀 周勤 邢媛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