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 十余国家140名青年齐聚南京共祈和平
2019/08/15 15:35  新华报业网  付岩岩  

  交汇点讯 74年前的今天,日本裕仁天皇颁布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74年后,8月15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升旗、撞钟仪式和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开班仪式等纪念活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升旗仪式。

  上午8时,纪念馆公祭广场,观众代表、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代表、纪念馆老馆员代表共300人共同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时刻!

  上午8:10,江东门的钟声在公祭广场响起。今天撞响和平大钟的是一群特殊的人,8位老馆员。34年前的今天,纪念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此刻,老馆员们回到纪念馆,回到了这个奋斗半生的地方。他们参加了升国旗、撞响和平大钟仪式,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纪念馆变化真大”“展陈更加吸引观众了”“展览史实更丰富了”“以后会经常回来看一看”……他们感触颇深。

  

  8位老馆员撞响和平大钟,江东门的钟声在公祭广场响起。

  9:20,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开班仪式在纪念馆举行,来自中、日、韩、美、菲律宾等十余个国家的140名青年,以及日本心连心第23次访中团的20位日本友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和平集会。

  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二三次访华团团长宮内陽子谈到,现在,我们站在我们的父辈、祖辈们曾经犯下屠杀和破坏等暴行的这块土地,缅怀那些被残酷剥夺了无辜生命的人们,无尽的悼念使我们悲伤无语。同时,对那些饱经身心创伤而九死一生幸存者表示由衷的敬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二十三次访华全体团员将通过这次访问,把在南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日本,为历史传承而努力。

  

  人们献上鲜花,表达哀思。

  来自南京大学的学生代表李维嵩也做了发言。他谈到,74年前的今天,战争最终走入了终结,但对于战争的思考却在延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的认识和平的珍贵。对于和平的信念同样也是南京这座城市的名片。2017年,南京大学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同年,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和平城市。这座曾经历血雨腥风的城市,正为和平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人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不仅是我们的国家意志,更是每一个中国人发自内心的呼唤。我们沐浴在和平的阳光雨露下,但和平,更需要我们去研究、维护和建设。

  李维嵩介绍,南京大学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与东北亚和平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国际和平教育”C9国际暑期学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该项目提供了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爱好者共同学习、研讨交流的机会。也在和平学专家学者的引导下进一步树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学习了和平建设的各种理论,掌握了一定的和平建设技能。作为新时代有志于和平建设的大学生,相信我们可以成长为既有意志又有能力的和平建设者。我们愿意与所有有志于和平建设的国内外友人一起,为建设和平的未来贡献力量。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