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抗战史高层论坛南京召开 中外学者共话战争与和平
2019/08/10 22:04  新华报业网  付岩岩  

  

  交汇点讯 8月10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抗战史高层论坛在南京召开。

  论坛的主题为“战争与和平: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日本侵华与南京大屠杀研究”。来自国内外的近80名专家学者围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抗战史、中日关系、和平学、战争记忆、国际秩序等多个议题展开对话与探讨。

  

  开幕式现场

  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中国、日本、美国的六位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张生在《空间的产生与生产:从南京大屠杀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演讲中谈到,战后,在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背景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基于历史遗产进行了空间的再生产,以表达中国人民的战争记忆与和平理念。

  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在《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远景与近景》的演讲中谈到,这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向日本民众讲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日本不应回避曾经侵华的不光彩历史,而应反省过去的错误。

  美国瓦萨学院中日文系教授丘培培发表了《构建跨越国界的记忆:美国的“慰安妇”纪念碑》的演讲,她认为“慰安妇”纪念碑,将成为历史和人权教育的有力场所,将继续教育我们以及子孙后代在跨国努力合作的基础上,防止更多反人类罪行产生。

  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金丸裕一发表《日中战争期间日本基督教徒的“谢罪”》的演讲,他认为从失败的历史中得到的教训,是将来进行和平交流的最重要的启示。

  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村本邦子发表《中日两国治愈历史创伤项目的回顾及其对和平教育的启示》演讲,他发现一些日本家庭出现暴力情况,是因为他们本身内心有历史的创伤,这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消除这种心理伤害,否则会一直在他们的后代中持续下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谈到,这次论坛多国学者从历史的视角反思战争,从全球的视野阐述和平,学术繁荣将促进史实传播,和平研究将促进和平实践,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参加抗战史高层论坛的专家学者合影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