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家长抢购下学期课本 最缺的是部编版语文教材
2019/08/08 07:25  扬子晚报  

  

一家书店小学课本柜台。

  

  距离新学期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很多家长忙着帮孩子收心,在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的同时还提前购买新学期的教材,以便孩子进行预习。对此,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很多家长反映,下学期的课本不容易买到,尤其是语文教材,由于今年更换部编版教材,目前只能买到一年级课本。

  对于家长的“预习焦虑”,语文特级教师给出建议,提前预习教材相当于“抢跑”,其实没必要,跟着学校的教学进度进行学习,孩子是可以掌握课本内容的。

  记者走访

  确实缺货!

  部编版语文课本需求量最大

  昨天一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新街口的新华书店,展开一番调查。在图书货架上,一年级的语数外教材是齐全的;二年级只有数学、英语课本;其他年级除有少量英语课本,其他学科的课本处于缺货中。在南京市江东中路新华书店,小学课本的货架上,记者只看到了一年级、二年级、四年级的数学课本和一年级的语文课本;四年级的语文课本很少,只有3本。

  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新教材什么时候到货,目前也不清楚,每天都有可能。一年级的语文课本也是前两天才到的。往年8月份都到货了,但今年可能因为语文更换部编教材的原因,迟迟没有到货。”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总的来说,语文新教材是最紧俏的,需求量最大。

  家长李女士说,她家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四年级了,她还没有买到下学期的课本,虽然老师并没有要求家长购买,但是班上几乎所有的学生家长都想让孩子在暑假里预习下学期的课本,她觉得预习很有必要。

  另一位家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我时不时就过来看看,但是一直没买到三年级的课本。听说是因为换教材的原因,可能改版以后新的版本还没上来吧。而且因为改版的原因,也没法向上一届同学借教材。”

  不少家长焦虑

  家长群最热话题:“请问,新教材到了吗?”

  “啥时候课本能到啊?”“请问语文四年级上册、五年级上册的教材到了吗?”家长马女士给扬子晚报记者展示了一家书店读者群的聊天记录,从6月份开始,经常有家长询问关于语文部编版教材的消息,得到的答复都是“再等等”、“到货通知”。书店工作人员是这样向家长解释的,由于三至六年级语文教材改版,致使所有语文的教辅都要重新编辑、重新印刷,到货都比较迟,请大家耐心等待,等不及的家长可上网购买,但一定要看清出版日期。

  有心急的家长已经网购了新教材。毛女士的孩子马上开学“二升三”,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新教材一定要有的。“孩子班里布置的语文假期作业,其中一项就是临摹三年级语文课本上的字,作为一项预习作业。如果不跟着节奏走,没有做好预习,孩子新学期上课很可能跟不上。”

  扬子晚报记者在淘宝搜索,语文一至六年级新教材销量挺大,很多网店都卖出了数百本。一位客服告诉记者,关于新教材,最近咨询量蛮大的,主要以家长为主。目前,网上的售价也比教材本身定价要贵一些。

  特级教师建议

  不推荐“抢跑式”预习,跟着学校节奏走

  对于家长提前抢购下学期教材的现象,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市力学小学副校长陈芳认为,暑期提前预习新教材,实际上是没有必要的。目前的一、二年级使用的是部编版教科书,开学后使用的教材和此前使用的教材本身就是一个体系的。而三、四、五年级开学后换新教材,这意味着教材体系、课文内容将有一定的变化。“学校已经展开教研,制定新的教学计划,整个秋季学期将围绕部编版教科书进行教学、拓展,家长不必太过焦虑。”陈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有些家长习惯提前买教材,让孩子提前预习甚至背诵,等到下学期开学上课时孩子觉得是“炒冷饭”,反而容易丧失学习兴趣,语文老师一般不会推荐这么做。“我们鼓励孩子在假期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外出走走看看、增长见识,做自己喜欢的小研究。” 实习生张星宇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李晨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