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三年前,她们这样等待录取通知书……
2019/07/30 14:11  新华报业网  

  近日,小编的朋友圈

  被各种个性大学录取通知书刷了屏

  有“会唱歌”的录取通知书

  

  东南大学录取通知书

  有“3D立体”的录取通知书

  

  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

  还有藏着“暗香”的录取通知书

  

  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虽然小

  承载的是一份承诺

  是一丝希望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

  你是什么心情?

  在被浙江警察学院录取的金晨昊眼里

  录取通知书是对已逝的警察爸爸金健勇的

  一份承诺;

  

  在被重庆工商大学录取的连浩越看来

  录取通知书是对盲人爸爸风雨相伴十余载的

  一份感谢;

  

  回忆等候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心情,网友们表示:

  

  可以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

  录取通知书发放将迎来爆发期

  其实,除了通知书本身

  人们更关心的是主人背后的故事

  日前,三位大三女孩

  共同回忆三年前等候录取通知书的经历

  经历无数生死一瞬,在穿越无人区后第三个小时,我等到了录取通知书

  在穿越羌塘无人区腹地后的第3个小时,黑龙江姑娘柳颖是从电话那头父母微颤的声音里知道:自己收到了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

  去羌塘无人区,并非一时冲动,而是心往之已久。

  高中时期,一次偶然的机会,柳颖在网上看见驴友晒出的羌塘无人区照片。瑰丽的喀斯特地貌,完整保留了大自然原始生态面貌的羌塘无人区深深吸引了柳颖。

  高考结束后,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那段时间,柳颖觉得,可以趁这段时间,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遇见更多的可能。

  

  柳颖在羌塘无人区

  向父母简要说明后,隔天,从小独立的柳颖和自己其他三位驴友一同踏上了川藏线。

  地震、滑坡、断崖……看似壮丽的洪荒美景暗藏的危险,远超柳颖的想象。曾有一次,他们的车刚刚驶过,身后的桥就塌了;曾有一次,行驶在前面的一辆车被突然滚落的山石砸中,路被堵死;曾有一次,草原上一辆飞驰的拖拉机将他们的车,撞出一个巨大的凹陷,所幸无人受伤。

  

  柳颖手绘川藏线地图

  如今,柳颖以稀松平常的语气,谈起这些旁人看来“生死一瞬”的经历。但是,聊到穿越羌塘无人区腹地的那段记忆,柳颖平淡的语调有了起伏。

  凌晨一点,穿越无人区的路上。

  颠簸的路途,右手边是万丈深渊,四周一片漆黑,没有丝毫声响。能够驱赶柳颖心底紧张的,除了注视着前方两只车灯射出的笔直光束,便是口中默念黎明早些到来的祈祷。按计划,三小时后,他们便可以顺利驶出无人区,抵达喀什。

  忽然,一辆残破不堪的越野车,进入柳颖的视线。车旁一滩未干的血迹,触目惊心。车上有经验的驴友,立马判断出来:是出车祸了,车上有人受伤。

  调整一下急促的呼吸,柳颖从背包里拿出手电筒,打开车门,快步往血迹方向走去。一阵微弱的呻吟引起柳雅的注意。出事车辆左侧,一名中年男子痛苦地蜷缩在砂石地上,鲜血从额头豁开的伤口中不断涌出,右眼眼球已不知去向。

  这可能是任何一位初出高中校园的孩子都没见过的场景。

  “姐,快去车上取些纯净水和纱布来!”柳颖对着身后愣住了的姐姐喊道。不一会儿,伤者头上的污血被擦拭干净。更加幸运的是,一辆运输物料的卡车远远驶来。柳颖赶紧伸出手臂,奋力挥舞。倘若卡车能停下来,伤者就少一些危险,多一丝希望。

  伴着一阵沉重的刹车声,卡车缓缓停下。和司机说明了情况后,同伴合力将伤者抬上卡车的后篷。看着卡车渐渐远去,柳颖紧绷着的心终于放松下来。这时候,车上的电子表显示:凌晨3点。

  夏季的西藏,天亮得格外早。早晨6点左右,柳颖看见鲜红的太阳从马路尽头,缓缓升起。她掏出手机,发现右上角的信号格有了反应。

  他们成功穿越了无人区。

  三小时后,一行人抵达位于喀什的旅店。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是柳颖爸妈打来的。电话那头爸爸掩不住的激动“小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柳颖轻轻挂掉电话,心中暗自澎湃。

  于18岁的柳颖而言,在等候录取通知书的这段时间,在这段青春的过渡期里,柳颖看见了更为广阔的世界,遇见了更加勇敢的自己。

  

  柳颖在邦达错

  不希望拿到的录取通知书

  与柳颖并排而坐的,是1998年生的盐城姑娘司雯。这位出身地理科学专业的“理科女孩”,却有着一颗爱好文艺的心。除了石头,司雯的橱柜里最占位置就数画板和颜料了。鲜为人知的是,司雯画得一手好油画。

  起初,尽管被南京大学录取,司雯并不希望拿到这张录取通知书。因为,与自己相伴三年的好友即将去苏州大学就读。

  两座城市,相隔250公里,3小时的车程。这意味着,司雯和好友相约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的梦想扑了空。

  对那时的司雯来说,录取通知书是一张离别的车票。

  再过12天,就是好友的生日。司雯格外用心,可能这是最后一次和好友一起庆贺生日了。知道好友最喜欢明星杨洋,司雯有了一个小计划:画一幅杨洋的油画,送给好友。

  司雯明白,画一幅油画是项大工程,12天的时间很紧巴。因此,从定下这个计划起,司雯一分一秒都没敢浪费。她在书房里架起画板,调好颜料,找到杨洋的照片,对着临摹起来。

  从早晨6点开始,对着画架,司雯一坐就是一整天。常常,等司雯回过神来的时候,会发现房间陷入沉寂黑暗,只剩下画板上夹着的一盏小灯,发出柔和的鹅黄色灯光。

  保持这样的快节奏,在好友生日的前一天,油画完工了。光与影的细腻笔触、饱和的色彩调配……每一笔、每一画都倾注着司雯对这份友情的珍惜与投入。

  

  司雯笔下的油画杨洋

  好友生日当天,司雯拿着爸爸的手机,沉着嗓子,给好友打了一通“冒充快递小哥”的电话,“喂?是王小姐吗?有一个您的快递,需要您下来取一下。”但是,司雯不知道的是,近乎“笨拙”的把戏,早被好友识破。但是,在拿到“杨洋油画”后,好友还是激动不已。

  “你知道吗?她竟然把自个儿爸妈的结婚照取下来,把我画给她的油画挂到了墙上。”回忆起好友收到油画时的反应,司雯细长的眼睛堆满笑意。那一晚,生日宴上,司雯给好友唱了一首杨洋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两位少女,双手合十,在幽幽烛光中,定下四年后一起去法国旅游的约定。

  后来,并不擅长语言学习的好友,报名法语班。学习法语的习惯,好友一直保持到现在。

  曲终会有时,青春不散场。一张录取通知书,并不是友情的终点线。

  此时的司雯,不再对录取通知书的到来感觉抗拒。即使相隔百里,司雯和好友亦在为了心中共同的目标,各自努力。

  

  司雯的钥匙扣里夹着和好友在中山陵的合照

  爸爸反常地送了我本书

  同宿舍三人里年纪最小的是秋雨,1999年年初出生。在柳颖和司雯看来,秋雨是一个不爱说话、把情感藏心里的女孩。

  

  秋雨的生活照

  高中三年,为了给秋雨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爸妈在她就读的泰兴中学对面租了一套房。从教室走到家,只需8分钟。“高三那年,最难忘的是,和爸爸走在校园里,消化一天的不愉快。”每晚10点,晚自习结束。秋雨的爸爸都会准时站在教室门后,静静等候。

  “但是,在等录取通知书时,我的爸妈悄悄变了。”秋雨搓着手,声音低沉。

  

  聊天时,秋雨的手指不自觉地扣动

  出分的那个早晨,秋雨的妈妈轻轻晃醒睡梦中的秋雨,声音平静“秋雨,你考了395分。”。

  不久,就到了填写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是南京大学,按照往年投档线,秋雨进南大没有悬念。但是,在专业选择上,秋雨在地理科学与会计之间犯了难。当她小心询问爸妈的意见时,父母却留下一句“你要自己思考,自己解决”,就出门上班了。

  生活上,秋雨也觉得爸妈开始“放手”。电饭煲煮饭的水应该放到食指的第一个指节位置、炒荤菜应该先放糖再放盐……秋雨开始慢慢接手高中三年都没接触过的家务。

  半个月后,秋雨收到了那张期待已久的紫色录取通知书。这也意味着,不久后,她将离开家,开始独自一人面对大学生活。没有过多的言语,父亲送给秋雨一本洛夫诗集,里面“湖南大雪-赠长沙李元洛”那一页折了一角。

  “告辞了

  就在你再次剪烛的顷刻黑暗中

  我飞身而起

  投入一片白色的空茫

  向亿万里外的太阳追去

  只为寻求一个答案”

  这本洛夫诗集,至今静静躺在秋雨的案头。其实在那个夏天,秋雨已经明白父母的“冷淡”背后的深意。他们期待秋雨可以变得独立,因为有些路只能自己走。

  

  秋雨案头放置的洛夫诗集

  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

  一段奋斗的青春

  一个自我成长的里程碑

  录取通知书从来都不是终点

  你是否也有相关的故事?

  欢迎在留言区告诉我们!

  (故事中人物均为化名)

  交汇点记者 徐亦丹

  图片来源:@梨视频 @看看新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