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话剧《守岛英雄》昨晚演出:不只党员干部,8岁小观众都来观剧
2019/07/26 13:49  新华报业网  冯圆芳  

  “如果一开始就想着‘我要演一个英雄’,那你永远不可能把这个英雄演好。英雄二字只存在于人们对王继才的评价中,对他自己来说,他不过是日复一日地重复着那些点滴的坚守。是时间酿就了他平凡中的伟大。”

  ——《守岛英雄》王继才扮演者 隋剑超

  

  7月25日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演出的原创话剧《守岛英雄》在紫金大戏院演出。中央指导小组、省委组织部及全省宣传系统的党员干部莅临观看。

  灯暗,大幕缓缓拉开,怪石嶙峋的“开山岛”屹立于舞台中央,哗哗的“风声”“海声”掠过耳际,令人莫名地惊慌、恐惧。根据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故事改编而成的话剧《守岛英雄》,将主人公登岛第48天作为叙事的起点。比起新闻报道中的王继才故事,舞台叙事的形式显然更加“全息”:充满情感张力的表演,耐人寻味的生活细节,岛上贫瘠生活的直观再现,一对平凡夫妻相濡以沫,在平凡中走向心灵高地的漫漫征程……话剧《守岛英雄》,让一对亲切可感、有情有爱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立在了舞台上。

  

  “小不点儿,你别怕,我就是想找人聊聊天儿。”

  故事开头,半夜被岛上老鼠闹醒的王继才,却和它聊起天来——毕竟,这可是岛上为数不多的“活物”。守岛孤苦难耐,原来不抽烟不喝酒的他,“这上岛才48天,‘子弹’全败光了。”

  丰盈的细节让《守岛英雄》有着真实生活的质感。而在创排这台剧之时,全体主创人员曾被同一个难题困扰:对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故事,如何让观众(首先是自己),从原先的“仅仅知道”,变成发自内心的感动、相信和追随?

  总导演袁俊平自己就经历了这样的认识蜕变。

  “创排这台剧之前,我们专门去过开山岛,还和王继才生前好友、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有过深入交谈。郑老师讲了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有次他们在岛上过夜,夜里根本睡不了,海水一涨潮,水老鼠全都跑到岸上来了,他们只得大半夜拿着笤帚,把老鼠赶出去……”袁俊平说。

  

  32年的坚守酿就了英雄的不凡,但如果把这32年拆成10000多个日日夜夜,从细部端详英雄的一生,你又会发现,每一天是那样的平凡。在《守岛英雄》中,导演通过反复呈现人物的一些符号性动作,如升国旗、王仕花给丈夫送国旗等,来让平凡的一天天拥有不那么平凡的闪光点。

  “这些国家大事,也归你操心?”

  “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家的一寸领土;国家的领土虽大,却没有一寸是多余的!”

  ——话剧《守岛英雄》

  在王继才守岛之前,曾有四拨民兵陆续上岛,但无一例外迎难而退。只因王政委的一句嘱托,王继才毅然上岛,这一守就是32年。剧中,妻子形容他是“一头拉磨都不知道拐弯的犟驴”。

  “王继才为了守岛,牺牲了很多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无论是对妻子还是对儿女,他都多有亏欠。这样的缺憾也正是他形象的动人之处——他就是个一根筋,他的淳朴和‘犟’,都是非常直接的。”饰演王继才的“85后”演员隋剑超说。

  

  为了帮助自己进入角色,隋剑超翻阅了有关王继才生平的影像资料和文字资料,包括长篇报告文学《海魂》。他试图帮助自己想象:当被鬼叫般的海风包裹着,他内心是怎样的感受?当妻子即将分娩,却被暴风雨围困在岛上,他又该如何自处?家国难以两顾,面对父母,他会为自己没有尽到儿子的义务而悔恨羞愧吗……

  “每次上台,我总是一边演,一边想象,每一遍都有新的领悟。他的形象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不断生长。我不知道今晚的演出,我又会带来怎样的表演。”演出前,记者采访隋剑超,他这样说。

  

  王仕花饰演者梁曦

  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的爱情,是《守岛英雄》打动观众的重要原因。作为妻子,王仕花竟是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丈夫去守岛的。王继才登岛第68天,王仕花就辞掉了工作,把孩子交给公婆,毅然追随丈夫。和她初次登岛的情形不同,这一回,换成王继才不理解自己的妻子。剧中,王仕花的回答既掷地有声,又含脉脉温情:

  “往大了说,我守你,那也是守岛为国。

  往小了说,你是我男人,你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如果说有英雄,那也是王继才夫妇共同创造出的;如果说王继才是国家民族的英雄,那么王仕花就是丈夫的英雄。

  

  “王仕花这个角色的质地不是那种宣泄式的,很多情感情绪在她那里,是‘含’在眼神、动作和语言里。因此,饰演这个角色,要求你的演绎是准确的。”饰演王仕花的“85后”演员梁曦说。

  她印象最深的是王仕花第二次上岛,决心陪丈夫守岛时,她不仅给丈夫带来了最爱吃的猪头肉、学生们赠送的五星红旗,还在简陋的军床上为丈夫缝被子。“缝被子”一处是全剧极富有张力的情节,它需要女演员的情绪含蓄、饱满而复杂、微妙。

  “王仕花的寥寥几句话里,有毅然,也有委屈和对丈夫的深情。演出了多层次的情感,才是对王仕花形象的多侧面把握。”梁曦说。她告诉记者,在话剧创排期间,王仕花曾经到过剧组,“她一直哭,我也一直哭,她一直拉着我的手,我俩的眼泪流到了一块儿……”

  

  “在这台剧里,我们希望让观众看到,这对平凡夫妻生活里的家常味道,因此设计了诸如洗头、缝被子、包饺子的情节,以这样的烟火气息编织起英雄夫妻的平凡生活。”《守岛英雄》导演之一余颂说。

  因此,在部分段落,导演采用了类似小剧场话剧式的表演方式,呈现出一种被演员们精心“翻炒”过,能让观众于细微之处见丰盈的表演。“如缝被子、包饺子等情节,以及在剧中,男女主角有时候会故意不去看对方,这种躲闪可能是出于愧疚,可能是难以说出口的深情。这个‘不去看’,恰恰是角色内心世界的微妙外化。”余颂说。

  

  除了中央指导小组、省委组织部及全省宣传系统的党员干部,昨晚的演出还吸引了不少观众自发购票观演。在检票处,记者偶然邂逅了动人的一幕:一位母亲专程带着8岁的儿子来观剧,希望孩子能够通过这台剧受到润物无声的教育,却因为孩子太小,不符合入场观演的条件而被拦在门外。焦急的母亲向检票的保安说明情况后,保安破例同意这对母子入场,还抚摸着孩子的头,微笑着送他入场。

  

  省作协观看《守岛英雄》的党员同志

  自去年年底首演以来,半年多的时间里,话剧《守岛英雄》已经在各地连演了几十场。今年6月19日,《守岛英雄》在王继才家乡连云港演出,中宣部2019年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学员到场观看 ;7月16日,该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演出,在紫金大戏院上演。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解涛透露,“八一”过后,《守岛英雄》有望走进东部战区巡演,8月中旬,《守岛英雄》将赴江西南昌参加“中国原创话剧优秀作品展”,10月8日,该剧将亮相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节。他希望,这台剧能够在中央党校、国家大剧院演出,但更希望走进一所所普通高校,走进无数大学生的心中。

  

  作为主创,你想对观众说些什么?

  “只要你愿意走进剧场,坐在台下成为一名观众,那么你一定会被这个故事打动。”总导演袁俊平说。

  “英雄并非遥不可及。王继才有他的开山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也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块值得坚守的小小岛屿。”王继才饰演者隋剑超说。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图片由省演艺集团话剧团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