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陪孩子写作业,为何成为家长“不可承受之重”?
2019/07/23 15:38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陪娃写作业如今已成了家长必修课。到了暑期,陪写作业更成了家长们“不可承受之重”。近日南京江北新区一位父亲陪娃写作业,被气到大吼,声音太大吓得邻居报警求助,其实类似的“家庭纠纷”屡见不鲜。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陪孩子写作业被气到心梗住院”——陪娃写作业系列,已经产生了无数网络热梗。漫漫作业之路,家长该何去何从?

  只要是家长,你就别想当“甩手掌柜”

  有家长无奈地微信发问:“小时候我爸妈从来没为我作业的时候犯愁啊,现在是怎么了?”究竟谁让家长们成了作业“监工”?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学校。

  与过去相比,学校确实给开出了家长更多的任务清单。“孩子上学后,我就成了书童,时刻留意家长群,逐条对照老师布置的作业,背诵课文、生字默写、检查算术题……本以为到高年级就好了,结果比以前还多了研究性作业。这不,大热天我得帮孩子发什么剪纸文化的问卷,做调研。”南京仙林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蒋女士的苦恼让很多人深有同感。

  对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教育部已有回应。7月9日,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个问题必须解决,要回归到给学生留家庭作业的目的和功能上来,孩子该做的事让家长代替了,这不是教育的初衷。

  学校压力少了,家长是否卸下了这一重担?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暑假实践小队7月中旬一份关于假期陪读现状的调研显示,情况并非如此。他们在南京、扬州、苏州、泰州四地的线上线下发放了623份调查问卷,显示有近七成的家长仍然在陪同孩子写作业。这其中因为学校要求的仅占11.67%,孩子要求的仅占5%,而家长自己想要陪同写作业的占了83.33%。

  记者发现,陪写作业不乏教育“焦虑”。江阴实验小学二年级家长柳女士感叹,“我看娃很多同学作业都做完了,有人还在群里给老师晒了作业成果。再一看自家娃坐在桌子前面抓耳挠腮的样子真是来气。还有我爸妈也盯着我呢,好多家长都是跟着孩子一起学,孩子学啥家长读啥,别人都管你不管就落后了!”

  何先生的儿子在南京建邺实验小学三年级,在何先生看来,不能指望孩子能独立完成作业的质量,贴身辅导是绝不可少的。“晚上回来我都要看着她写作业,她总是磨磨蹭蹭,上厕所、喝水、肚子疼、被蚊子咬了……坐不到5分钟就有幺蛾子。我已经做好陪伴辅导到高三的准备,人毕竟是有惰性、不自觉的。”

  两种煎熬,五成家长认为陪写作业效果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家长们的陪读事业如火如荼,但在南财暑假实践小队的调查中,有五成家长觉得家长陪同写作业对孩子的帮助并不大,还有不少副作用。

  柳女士这半个月陪孩子学英语,就经常气到胃痛。“一个单词让她跟读了十几遍后,我再提问她还一脸茫然,前两天实在忍不住甩了她一耳光,现在她老是缩头缩脑,一脸惊恐,我又后悔了。”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二年级的李同学对记者吐槽,“妈妈一直坐在旁边,一做错了就要指责我,我一做作业时就会很紧张,当着她的面我简直不想做作业了。”

  在扬州一家辅导机构,林同学和两个同伴号称自己是“被逼”来的。“平时最怕补习,但我感觉比妈妈辅导好多了!老在耳朵边唠唠叨叨。不唠叨的时候她就刷手机,害得我也心痒痒。”在小林的反抗下,小林妈妈不得不和其他家长商量,为三个孩子合请了个家庭教师“托管”。

  “陪写作业”的声音叫苦不迭,也有没法陪孩子的家长。南通农村的顾女士在一家纺织厂工作,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有时晚上还要加班,“我只能晚上回去检查一下她作业完成的进度,放假也想过把孩子带到厂里去,但是看见孩子坐在一旁直流汗,也觉得不忍心。再说她现在的作业我渐渐都看不懂了。”

  10岁孩子的家长胡先生则是主动选择了不陪。“他写完了拿过来给我们看一眼,检查签字。”胡先生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上学期的“教训”。“我们夫妻以前全程陪,每天至少三小时,结果成绩没提高还下降了!后来总结了下,可能是孩子依赖性变强了,一遇到问题总求助,久而久之,她反而有点害怕困难了。”胡先生认为,如果毁掉孩子的独立能力,实在是得不偿失。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心理咨询师、盱眙县希望小学朱玉荣老师发现,来心理咨询的不乏家长管得多、小孩不敢言语的案例。“其实,低年级的孩子要适当陪伴,但三年级以上如果家长继续全程陪同写作业的话,有可能会对孩子的自主性造成破坏。”

  少点无效“监控”,多点有效陪伴

  “我觉得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陪伴是一种进步,越来越多家长愿意且有能力投入时间到教育当中。”南京财经大学张阳军老师表示,跟过去相比,现在孩子们的作业量和难度都大了不少,这是对他们意志毅力以及心智的一种磨练,家长能陪伴他们坚持这样的训练,对其一生成长都很有意义。

  “我们经常说教育是静待花开,但静待花开不是让他们自生自灭,而是前期做好浇水、除草和施肥的准备。”朱玉荣认为,陪做作业的目标是“放手”。关键在于一个“陪”字,不能用简单的“监管”取代高质量的陪伴。“陪到不陪之间,其实是一个让孩子反复练习管理自己的一个过程。”

  “我觉得很多家长都没有去观察孩子学习的状态,去摸索鼓励和培养孩子学习的更有效方式。”扬州市广陵区向往学校的刘桐老师表示,在学校里,由于学生数量等客观因素,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关注会有所不足,而家长需要做的正是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塑造孩子的自信心和独立性。

  教育专家认为,父母和孩子共同学习成长的景象才是孩子童年里最深刻的记忆,也是孩子成长学习的最大动力。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徐良老师建议,家长在陪同孩子写作业时,最终目的是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陪孩子写作业,是跟孩子构建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家长可以在陪同时做一点别的事情,比如读本书,给孩子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让孩子真正地爱上学习,而不仅限于完成作业。可以与孩子交流彼此完成的任务,交流一下思考的过程,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孩子深度思考。家长还可以了解孩子现阶段学习状况,可以改变方式,有些问题向孩子请教,与孩子一起梳理知识,加深对课堂所学的印象,适当地夸奖,更好地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管是为了不管,最终目标是为了孩子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将对他们一生都大有裨益。”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华文婷 摄影 孙嘉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