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企业实习、自主创业、备战考研……暑假,江苏大学生们选择这样“充值”
2019/07/16 11:56  新华报业网  蒋廷玉  

  交汇点讯 高校“暑假模式”开启以来,不再需要每天到课堂“打卡报到”的大学生们,在干些什么?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几位江苏省内不同高校的大学生,发现他们正利用“我的假期我做主”,悄然为未来积攒各种资本,奋发进取是他们“自选动作”的共同底色。

  

  到企业生产一线“问诊”创业项目

  “工业视觉瑕疵检测创业项目实际应用价值究竟如何?”

  暑假一开始,南京林业大学广告专业大三学生樊瀚文就和创业合伙人们带着“问号”,走进南京熊猫电子总部科技园芯片生产厂车间,实地调研公司创业项目市场前景。

  樊瀚文通过南京创业俱乐部了解到基于人工智能的工业视觉瑕疵检测创业项目,怀着对创业的渴望和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热情,他加入了创业团队。“作出这样的选择,心里不是没有犹豫和不安。”樊瀚文坦言,周围的同学大多忙于就业实习或备战考研,自己却选择了一条颇有风险和变数的路。但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尝试,他也不甘心,毕竟年轻,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意识到创业的风险和变数,也让他和伙伴们虑事、做事多了一份谨慎。此次调研,就是要实地求证看起来很美的“工业视觉瑕疵检测创业项目”,是不是真的很有价值。“调研中,我们发现质检员不仅身处噪音很大的车间,还需要每天花费10小时-12小时通过肉眼检测芯片质量,可以想见他们身心所承受的压力。”樊瀚文表示,调研结束后,伙伴们对创业构想更加坚定,“大伙儿都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机器替代人眼检测是必然趋势,这也让我们对未来更加有信心。”

  

  抱团书写区块链创业“连续剧”

  “眼下正忙着做区块链溯源项目。”这个暑假,河海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叶新蕾和南大的合作伙伴们,每天都在他们共同创办的南京数字星球科技有限公司抱团作战。

  家在河北承德的叶新蕾,打小就接触了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大学读了广电专业后,他就开始思考“如何保护非遗版权”。此时,他读到了一篇“利用区块链保护版权”的文章,创业灵感油然而生。

  “我们正在做的区块链溯源项目,致力于标记商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以版权为例,区块链溯源可以达到版权保护确权自动分发的效果,即一旦出现侵权,可迅速明确作者和侵权者。”叶新蕾兴味盎然地解释自己的创业项目。

  以文科背景跻身区块链创业领域,叶新蕾从没为自己缺乏专业知识担心过。相较于理工科背景的人才,他认为自己“更懂得人”,也更懂得挖掘人的需求。“创业需要一群人一起跑。”叶新蕾说,刚开始他并不认识研发区块链的人,于是就通过参加会议的方式进入区块链圈层,从而找到一群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这就是我们的暑假作息时间。”叶新蕾透露,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接纳区块链溯源项目,团队每天除了进行技术研发外,还要撰写区块链科普类文章,运营维护社群、策划活动等,起早睡晚地忙还是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

  谈到创业收获,叶新蕾透露了两个数字:不到两年时间,团队的两家公司已分别获得300万元和180万元的天使投资。“在可见的未来,区块链的价值会越来越突显,就像2008年迎来了网购。”叶新蕾信心满满地表示。

  

  租房“住扎”在心仪高校边上备战考研

  暑假一开始,在徐州读大学的小魏就来到南京,在心仪的南京大学鼓楼校区附近租房住下来,为未来成为南大建筑学研究生备战。

  “我每天都在这里温习考研功课,感觉有点像在高三冲刺高考,不过能在自己向往的大学里复习,感觉还是很棒的。”在南大鼓楼校区教室按计划复习的小魏笑言。

  家在江西的小魏,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好,和六位同样是备战考研的同学一起在南大附近租房,虽然合租每人每月的房租降低至八九百,但对他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吃饭也是一个头疼问题,作为校外生,暑假可以蹭教室复习,但没有饭卡不能在学校食堂吃饭,而外面的小餐馆一顿至少要十块钱以上。

  小魏也想过在本校复习备考,但考虑到换个环境可以更好地督促自己努力,所以他还是选择来南京。“读书改变人生。”小魏坦言,自己原本想大学一毕业就出来工作,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但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唯有多读点书才能让自己更强大,所以决心考研。

  在南大,小魏每天早上7点起来,交替学习英语和专业课,运动健身,直到晚上12点入睡,这样有规律的生活让他感到很充实。“将来万一没能考上南大,我也不会后悔,因为备考让我处在一种努力状态,而努力就会有收获和感悟,对未来有好处。”小魏平静地表示。

  

  在电商名企实习“累并憧憬着”

  “如果下班后回去没有多少事的话,可以考虑留下来加班,一周几次,以表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争取留下来工作。”南师大新传院研二学生吴舒坦明年毕业,今年暑假她在南京一家著名的电商企业实习,带教老师给了她一条很实在的建议。

  从南师大随园校区到实习企业总部,乘车、转车要1个多小时。吴舒坦每天早晨起床后,匆匆收拾一下就去挤早高峰的车,到实习企业后简单吃点东西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下班后按照带教老师的建议尽可能加班。一段时间下来,她充分体验了“996工作节奏”的滋味。“自觉加班,做事一点不能马虎,就说调研报告吧,得一而再、再而三地修改,结束一天的实习工作已经累到无法静下心来看书。”

  虽然很累,但吴舒坦还是希望能够留下来工作。“现在大学生找工作不容易,女生更甚,所以不能怕吃苦。”她感言,实习企业工作强度是大,但待遇也不错,一天120元的实习薪资,加上餐补和交通补贴,足以让她在实习期间不用再向家里伸手。“大家一般都倾向于找一份收入高又轻松的工作,但这样的期望值并不现实,还是应该乘着年轻好好奋斗。”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实习生 刘春 佘予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