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暖新闻】“爱心课堂”又开课了!用爱点亮留守娃的暑期生活
2019/07/09 10:59  我苏网  

  “好好想想,这72中的‘7’在什么位上。我可以提示一下,这是个两位数!”7月8日上午,在连云港东海县石梁河镇石梁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内传出阵阵讲课声。

  “老师,老师,我想起来,这个7应该在十位上。”老师话音刚落不久,一个稚嫩的声音回答道。

  寻着声音的来源,记者在中心一层东侧一间房间内,见到30余名学生端正地坐在课桌上,一位女老师模样的人正俯下身子辅导一名孩子的暑假作业。

  “老师,这篇短文能帮我指导一下吗?有些描写我不太理解。”一个高个子的同学举手向老师求助。“好的,稍等一下,马上过去。”教室内,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解答作业上提出的问题,老师则循循善诱帮助孩子解析遇到的难题。

  “这是我们的‘爱心课堂’,学生全部来自本村和周边的留守儿童,辅导的老师也是我们镇第一中心小学委派过来。”村党总支书记薛明刚告诉记者,“这个课堂不收孩子任何费用,全是免费的,而且我们都连续办3年了。”

  

  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地带的石梁河镇位于东海县北部,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许多人外出务工。“仅石梁河、王埠、胜泉三个村留守儿童就有近40人,在家庭中不仅缺少父母陪伴,而且缺失大人管理。如果不给予正确的教育,很可能就会成为问题儿童。”负责辅导孩子暑期学习的镇第一中心小学教师刘玲说,“随着暑假的到来,这些孩子都靠近水库,家里爷爷奶奶年龄又大,有的孩子还是孤儿,极易发生安全隐患。”

  怎么办?学校、家庭、社会都在思考。2014年,异地新建的石梁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启动建设,2016年建筑面积达1140平方米的局部三层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当时我们和学校、派出所集体商议,建立一个‘爱心课堂’,组织留守儿童前来学习和玩耍,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破解这一难题,薛明刚说,“孩子学习不好不怕,就怕孩子出事。”

  意见很快有了答复:村里出场地供孩子们学习,学校出老师负责教育孩子们,派出所出警力负责维护孩子们往返的安全,三者均免费提供。就这样,在三方共同努力下,“爱心课堂”于2016年寒假前投入使用。

  “那一年,寒假期间村里来了12名留守儿童。”一直坚持三年都前来义务辅导的小学教师曹盼盼说,“我就是本村人,过来也方便。”

  “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同学,还可以读好多书。课间的时候,老师还会带我们画画,剪纸和下棋。”秋季开学就上六年级的留守儿童欣欣说,“父母都去韩国打工了,一个人在家很孤单。在这里,很快乐。”为让“爱心课堂”充满更多关爱,村里先后出资5万余元,在课堂里安装了空调,又打造出一间50余平方米的阅览室供孩子们读书。

  

  这还不够。该村又专门为留守儿童设立了心理咨询室、视频聊天室,购买了跳绳、羽毛球、篮球等体育器材,供孩子们使用。派出所还不时安排民警为孩子们讲解防火、防电、防溺水、防拐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县妇联送来了4套桌椅和若干文具;团县委定期安排志愿者前来帮助孩子们圆梦……

  一间小小的“爱心课堂”,引来了诸多社会力量的援助。“有着大家的认可,我们又从2017年将寒暑假的‘爱心课堂’延伸到平时上课期间的周末,老师也从原来的2名增加到现在6名。”镇第一中心小学校长臧传强说,“这个暑假,我们已经排好辅导计划,力求他们在这里能够认真学习,快乐玩耍,健康成长。”

  “孩子性格由过去的内向变得活泼多了,成绩也有很大的进步。”前来接送孙子的村民寇书元说,“这个课堂,真是为村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