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350余件珍贵档案,带你回眸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2019/07/01 16:24  新华报业网  

  

  150余件原始档案,200余张珍贵历史照片,带你重回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回眸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月1日,为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大型档案文献展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本次展览由国家档案局指导,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共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承办。

  

  本次展览主要以中央档案馆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珍藏的原始档案和历史照片为展品,分“民族危亡、同舟共济、星星之火、中流砥柱、历史选择”五部分, 以细节聚焦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程。

  

  党的一大宣言、新四军游击战绩概要表册、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及土地政纲……很多珍贵的旧档案、老照片都是首次披露,真实详细地向观众展现历史的面貌。展览现场,梅园新村纪念馆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林建英向记者介绍了一份特殊的“薪资表”,“这是1924年3月的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决算录,它记录了毛泽东、恽代英、邓中夏、向警予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参加国民党中央工作所拿的工资。结合史实就能了解到,当时他们拿的工资不低,但大多数都充作了共产党的活动经费,这一细节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

  

  现场展出了不少上世纪30年代国民政府对八路军、新四军屡建奇功的嘉奖令,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上所作的巨大贡献;同时也展示了国共合作破裂后国民党对共产党人进行多次残酷围剿的历史实况,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英勇奋进的坚定信仰。

  

  “本次档案展的亮点和特色是展出了一批精选自中央档案馆的红色档案,并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具有代表意义的国民党政府内部档案吸收到展览中来,从正反两方面印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表示, 希望观众通过参观此次展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如磐意志和坚实步伐,认识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文/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摄影/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