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小升初”面测考了啥?南外官方解读来了!
2019/06/30 11: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30日,3040名小学毕业生参加南外小升初英语能力面测。根据面测成绩,按380名的招生计划,以男女1:1的比例分别划线录取。若出现尾数同分,考生上线人数突破380名指标的情况,则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小语种的考生。7月5日,南外将发榜公布录取名单。

  命题原则围绕外语学科核心素养,立足小学课本,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思维发展规律和生活经历,着重通过“现学现评”的题型,选拔出学习能力强和学习潜力大的学生。题目要求有科学性、原创性、趣味性、探究性和综合性。

  面测到底考了啥?南外副校长连凯解答道:“面测时间1小时,共有38个英语面测题。正式开始前有5分钟的模拟面测,在形式、流程上高度仿真。采用PPT呈现面测题的形式,学生在答题纸上填写答案。可以在草稿纸上进行适当的记录。”详细如下。

  

  南外副校长连凯(左一)

  命题思路

  突出价值引领(正面导向)

  突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导向作用,个人优良品质和劳动意识的传递是此次命题的重要考虑方面。如英语排序题就是以家务劳动为背景,要求学生将周末在家帮助妈妈擦窗子这件事排序,这里既需要一定的语言逻辑性,也需要有一定的劳动体验背景。同时,结合这题,命题组还设置了一个开放性问题:你在家都做哪些家务劳动?再如: 阅读题中有一题,学生需要先阅读有关勇气、信念、感恩、诚信、谦逊、坚韧这6个单词的解释,再阅读两段具体事例,然后判断事例中的学生表现出的具体是什么品质。

  强调现学现评(减轻负担)

  尽力避免通过重复训练能有效提高的面测题,以减轻小学生课外学习负担。此次面测更多地借助了音频、视频等形式考查学生的语言学习能等。如面测中有一题听力题,学生要先听一种不同语言中各种问候语的表达,然后选出其中3种所对应的英文意思,考查学生对对语言的语调、节奏等元素的感知力,及记笔记的能力。再如有一题要求学生根据所给的名词动词化的用法示例,将此种方法现学现用到类似的表达中,考查学生对语言规则的敏感度。

  回归课内知识(活学活用)

  命题组通过创设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与学习习惯的场景,把分布在教材各处的看似没有关联的学科知识建立起联系,突出考查学生的学习习惯与长期的知识储备以及灵活运用的能力,尽最大可能避免通过短时集中训练的死记硬背和投机。如本次面测中有一道题是将传统文化与英语、历史、语文、数学相融合, 让学生阅读有关天干地支纪年法的基础信息,让学生推算明年是什么年;再问天干地支可以有多少种不同的组合;最后通过龚自珍的生卒年份(1792-1841)与《己亥杂诗》诗名,结合前面所学到的干支纪年的知识推算该诗写于哪一年。

  测试题特点

  重科学思维

  面测中,我们提供给学生3组科学实验记录,要求学生通过观察变量和结果的不同,判断出实验的目的。

  重分析探究

  面测中有多处需要学生通过理解、信息加工、分析整合来完成的答题,如给出一种新语言的几个句子所对应的英语意思, 学生观察其中的规律, 解读新的句子。

  重文化意识

  命题组依据教材中的culture time考查学生辨析语言和文化中的具体现象,如英式早餐、靠左行驶等。

  重生活态度

  面测中的一道视频题是有关环保的话题,要求学生看完后根据视频中的信息填空。学生可以通过这段视频获取到有关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等环保概念和如何具体实施的信息。

  

  重人文关怀

  采取音频、视频、图形、动图等多模态的呈现方式,动静结合,多感官结合,多维度体验,创设接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话题环境,缓解学生的考试紧张情绪。

  据悉,今年南外的面测依旧是分为两场进行,摇号产生的前50%学生参加第一场次面测,后50%学生参加第二场次面测。“ 6月30日上午7点50分前,参加第一场次面测的考生必须在教室坐定,8点30分开考;第二场次考试10点半开始,因为两场考试的题目是一样的,为了避免考生跟外界接触,第二场次的考生9点前必须进场候考。9点以后都不得进入学校,迟到视作放弃。” 南外副校长周弋告诉记者:“面测都是小学应知应会的内容,不涉及奥数题,整个面测时间60分钟,采用PPT统一展示,连续不间断,然后考生用笔在纸上进行作答。”

  为什么面测还要用笔呢?南外副校长周弋解释道:“由于3000多位学生参加面测,对每一个孩子进行录像不太现实,如何让测试结果有据、有迹可循,最终研究决定,孩子用笔书写下来是最有效的。”

  链接:

  1、今年,南京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数为380名(含英、德、日、法等语种)。英语能力测试方式为面测,面测内容严格依据小学课程标准,由南京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审核,坚决杜绝涉及“奥数”相关内容。

  2、录取原则:根据英语能力面测成绩,按380名的招生计划,以男女1:1的比例分别划线录取。

  3、若出现尾数同分,考生上线人数突破380名指标的情况,则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小语种的考生。

  4、南外本校学生初三毕业时参加市统一升学考试,另加试外语;本校学生外语考试语种均为学生初中入学时录取语种。南外普高录取时,以外语加试和中考成绩之和为依据,按照招生计划数从高到低划定录取分数线。

  5、 南外设有助学金和“周恩来奖学金”“雅克琳法语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申请助学金。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可获得奖学金。

  6、南外南部新城校区将于2022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南外普通高中对南京市初中毕业生的招生计划可增加至不少于150人。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