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大教授杜骏飞:场景叠加是短视频教育的本质,也是焦点与未来
2019/06/27 16:29  新华报业网  

  短视频正成为青少年教育新工具。6月25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联合启动了旨在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的“青椒计划”,并发布该计划首份、也是国内首份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研究报告《成长的百科全书——短视频社交与青少年教育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抖音短视频由于兼具“短与故事化(short and story-like)”、“丰富与易得性(sufficient and searchable)”、“分享与社交化(sharing and socializing)”6S特征,便利了知识的生产与分享,从而得以汇聚大众知识结晶、撰写当代新“百科全书”。而这部集合了传统精粹与世界万象、基础教育与成长进修、生活智慧与职场技巧、自然科普与社会通识的“百科全书”,正在成为当代青少年教育的新工具。

  启动仪式上,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杜骏飞指出,短视频是一种媒介工具而非社会目的本身,短视频化的青少年教育目前主要是“+教育”,但也可以成为“教育+”,如果短视频与教育场景的叠加成为新范式,那么在未来,医疗、文旅、政务、公共安全等场景也有可能与短视频进行叠加。未来,要深化对短视频潜能和边界的战略分析,这将有利于形成对这一行业富有前瞻性的掌握,也将物尽其用地发挥其社会价值。

  杜骏飞指出,短视频应用规模已经达到了5.94亿,即每100个网民有76个在利用短视频应用获取信息。从宏观上说,短视频行业的历史布局已经定型,其产业市场的面貌在可见的未来将保持当前阵容,新的强大竞争者已很难出现,但另一方面,若干短视频平台成长成“巨人”之后,也会面临应用场景的天花板,出现衰退的危险。

  

  图为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杜骏飞

  关于短视频青少年教育的未来发展,杜骏飞认为,需要解决多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厚度的问题,短视频平台需要从工具论转变为价值论,将社会价值放在平台发展的优先考虑地位。二是关于浓度的问题,短视频内容产品需要追求高附加值而非追逐高点击量。三是高度的问题,对于青少年受众,短视频平台要重引领而非重迎合,引领其观念、品味与素养,而非迎合其爱好。最后是温度的问题,短视频平台的发展理念应该是人本主义,而非资本主义。

  来自抖音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青少年教育类内容短视频数量超过547万,累计点赞量近149亿,累计转发分享量超过8.5亿,累计播放量超过4752亿,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内容,已成为抖音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抖音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我要笑出国粹范”活动,大力推广传统文化精粹;与七大博物馆联合推出《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累计播放量突破1.18亿,点赞量高达650万。通过简短的内容、多元的形式和便捷的渠道,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将专业的知识大众化,让知识的传播浸润到生活中,用声音和影像的组合奇迹,展示了海量丰富的知识素材,形成一幅上下滑动的跳跃之书,让更多的青少年走向提升自我不断成长的人生道路。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