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无人机设计师和飞手、7项发明专利……这位东大美女是个机械牛人
2019/06/25 16: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如果你看过《最强大脑——燃烧吧大脑》第一、第二季,估计很难想象“齿轮之谜”“繁花曲线”“灰箱网络”这些复杂的机械道具的设计师和出题人,当时竟是一名大三女生!同时,她还是获奖无数的无人机设计师和飞手,并手握7项发明专利。如今,这位东南大学女生以机械学院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毕业了,并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核能源专业直博。

  毕业前已拥有7项专利

  这位“硬核”机械女生名叫蔡洋洋,长发及肩,长相秀美,乍一看,实在不太能将她与冷冰冰的机械联系在一起,但是她却发自内心地热爱机械,用女生特有的细致和耐心赋予机械以温度。

  其实,在与机械结缘的路上,蔡洋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就受到迎头棒喝。一直向往机器人俱乐部的她,在大一参加技术部面试的时候就被有“技术鸿沟”的理由拒之门外。蔡洋洋不轻言放弃,为了赢得参加内部培训的资格,她选择从运营部跑腿打杂做起,最终成为那一年机械组唯一进入技术部的同学。

  之后的时间里,实验室总会有个熟悉的身影,四处探索着3D打印机、无人机……蔡洋洋在角落中、细节处慢慢地浇灌栽培着自己梦想的枝叶,迅速学习和成长,成为当年参赛技术组中唯一的女生。

  

  蔡洋洋不断挑战和突破自己,深度学习,迅速积累经验,渐渐地,她参与到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机甲大师赛、机械设计竞赛、CAD竞赛等,从最初跟随师长的小学妹,成为带领学弟学妹们参加各项大赛的领队人物,截止毕业前还拥有了7项专利。

  炫酷的无人机设计师和飞手

  在外人看来,一个女生既能设计无人机,还能作为无人机飞手参加比赛,实在是很酷,但背后的艰辛其实难以言喻,蔡洋洋笑言对无人机是“又爱又恨”。为了参加比赛,四十几度的夏天每天都要在户外训练几个小时,“飞到吐”,此外,还要面对“炸机”的风险,“自己组装的无人机肯定没有产品级无人机性能稳定,大大小小的事故也出过很多次,幸运的是没有发生很严重的人员受伤”。身为无人机飞手的蔡洋洋,同时也是无人机射击 “云台”的设计者,也就是要实现电影《战狼2》里无人机开枪射击功能,“设计和制作还是很困难的,但是我喜欢挑战困难的事情”。

  机械设计作品大放异彩

  除了无人机,蔡洋洋的机械设计作品也大放异彩,作为《最强大脑——燃烧吧大脑》第一、二季部分项目的道具设计师,“齿轮之谜”“繁花曲线”“灰箱网络”中的道具均出自她之手……而在跟最强大脑的合作过程中,蔡洋洋深刻感受到一名机械工程师或决策者的责任,任何细节都不能出错,这不但考验专业素养,还极大挑战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止于至善,臻于完美”成为她完成每一个作品的信念和目标。

  凭借优秀的成绩和丰富的科研经历,蔡洋洋当选为东南大学2019年十大“最具影响力毕业生”之一,她目前已被成功保送至清华大学核能源专业直博。核能源是一门交叉学科,机械是其中最基础和非常关键的一环,未来,她将投入到基础工业领域的事业中,为基础制造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张紫函 刘文成图片由东南大学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