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近三十四万名考生迎来高考“查分时刻”——欢喜抑或遗憾,只是人生旅途一站
2019/06/25 09:11  新华日报  王 拓 杨频萍 葛灵丹  

  “时间到了,快查!”6月24日晚8点,我省33.9万考生迎来高考“查分时刻”。欢喜遗憾总有亲情陪伴,而他们成才之路尚需继续努力。

  全校班主任聚在一起统计考分

  “已经11个过本一线了!”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会议室热闹非凡,高三年级的所有班主任都聚在一起,盯着分数统计表。高考查分系统开放后,不时有喜讯传来。“这个同学平时从来没有一次过线,这次高考考了366分,实在是很惊喜!”高三(8)班班主任张新桥刚接完家长的报喜电话,乐呵呵地说:“我们是真的替他们高兴!”

  金中河西分校获得信息学全国竞赛金牌的考生唐彬峪,考出了理科总分395分,远超清华优录线50分。张新桥骄傲地和其他老师说,唐彬峪是个定力非常强的学生,下课或者休息时教室里嘈杂的声音丝毫不影响他学习。做完作业之余,唐彬峪还经常拿出一张草稿纸画画弄弄,盯着图研究半天。

  回顾高中阶段的学习,唐彬峪由衷地感谢学校、老师,“学科竞赛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可以说,没有学校科学的规划,没有老师们有针对性的辅导,没有老师们舍弃节假日、早出晚归的一路陪伴,我几乎很难在文化课上也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家庭微信群里“问”个不停

  孩子高考查分,家长、亲戚们往往也很忐忑。“没出分前,家庭群就一直有亲戚问,考了多少分,爸爸这两天明显紧张,还故作轻松。妈妈不停收拾房间,我就知道他们紧张到不行!”扬州考生小杨考了理科352分,把自己闷在了房间,“我自己的估分是在355至365分之间,虽然也没差多少,但一分就有上万人,看了排名以后更有点失落了!”

  “懊恼是肯定的,数学比我模考的时候少了足足20分,爸爸怕我不高兴,还拖着我出门散步。”小杨告诉记者,爸爸安慰后好多了,其实模考也差不多在360分左右,也算是发挥了基础水平,“上大学以后还有努力空间,好好选个专业,以后一定会考研,就像爸爸说的,人生的路长着呢!”

  高邮的考生小黄考了395分的高分,但还没容得自己高兴,却发现选测科目有一个C。“这时候学校群里很多人开始向班主任报喜,大多数人还没我考得高,但都没有C,我心里跟针扎似的,默默关掉了手机。”

  走出房间,看到爸妈期待的眼神,小黄硬着头皮说完自己的成绩。妈妈一时无法接受这个结果,认为有问题,查了几遍才死心。“完了,985没戏了。要不就上个普通一本凑合凑合吧?”“好不容易考了个好成绩,不上好学校不可惜吗?”家里顿时陷入了纠结。

  成才之路尚需努力

  随着考分的公布,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和家长的首要任务,不少人在为填报志愿时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而伤脑筋。虽然许多人都有个“名校梦”,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上名校。考生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接受适合的高等教育。

  记者从部分高校获悉,近年来,我省高校全面加强了大学生培养过程的质量管理,严把毕业关,让那些想“混文凭”的学生感受到了压力。据统计,全省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约有7.5%的大学生未能按期毕业,近2300人退学注销学籍。高水平大学更是把关严格,原“985”“211”大学有近8.8%的大学生未能按期毕业。

  譬如南京大学严格审查学生毕业资格,本科生每学年都会有70人左右因前一学年修的学分低于累计学年最低学分要求被退学处理,有8%左右(近300人)的本科毕业生只能结业或延长学年。苏州大学建立学业警示和退学制度,全面取消毕业“清考”和补考,提高学业挑战度,近三年每年应届生有400余人申请延长学年,有8%-9%的学生不能正常毕业和获得学位。扬州大学严肃考风考纪,规范学籍异动,严格学历审核,建立毕业资格“三审”制度,对不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坚决不给予毕业,2018届毕业生延迟毕业的有51人,肄业或结业的有139人。

  “高考发挥好或者不好都是很正常的。人生是一条很长的路,高考只是其中的一个点。”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助理赵建宁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填报志愿之后会有很长的空余时间,这段时间可以做一些人生、职业方面的规划。高考确实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非常激烈,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获得满意的结果。“家长也要保持一种平和心态,不要过多地抱怨。毕竟,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多方位的,不是这一次考试就定型的,家长要多参与孩子的规划,多给建议,共同成长。”

  交汇点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