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航本科毕业典礼有点“燃” 近300名毕业生将赴商飞与“大飞机”逐梦蓝天
2019/06/20 14:38  新华报业网  

  燃!近300名毕业生投身大飞机制造

  今年,南航有近300名毕业生将进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继续为C919以及我国其他商用飞机的研制和推广做出努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张冶就是其中的一名。2015年高考结束时,他从招生老师那里惊讶地得知,国内这么多客机,竟然还没有国产的大飞机。“当时内心还是有些失落的,后来在得知C919首飞成功的消息,尤其是知道总设计师是我航校友吴光辉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它的出现使得中国民航有望在将来不再依赖于从国外进口的客机,我也知道,这离不开我们年青一代的继续努力,继承发扬‘中国设计’的精神。”

  张冶告诉记者,他未来的职位是在中国商飞公司重点打造的试飞中心,主要参与试飞任务梳理,模拟试飞大纲编制,试飞问题分析等相关的试飞工作。“毕业于南航,虽然我学的并不是飞设、飞动等专业,但是耳濡目染之下,我也有一颗航空报国心。商飞是一个民族的航空品牌,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研发地,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南航人选择进入商飞就业,我很自豪,也有很强的归属感。”

  牛!他93岁高龄仍在教学

  “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做教师的初心就是传承航空精神”。毕业典礼当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退休教授、我国第一架强击机强-5副总设计师,今年93岁高龄的乔新教授也在现场。乔老师坚守教学岗位68年,今年他还有博士毕业生毕业。他表示,今后如有需要,仍会继续教学。

  “我是1927年出生的,曾亲眼目睹泸州轰炸,火光冲天,触目惊心。”乔新说,当时的中国没有制空权,保障领土与人民安全的航空梦想就此在乔新心里种下了根。后来他考上了北大、国立中央大学,但都毅然放弃,而是选择了当时上海交通大学的航空工程系。

  回忆起在南航任教期间。调任到沈阳设计强-5强击机时的经历,乔新老师记忆犹新,他带领南航60个大三学生,12个大四学生,72名“弟子”在研发基地一起艰苦奋斗攻难关,1958年开始研制,从草图设计、到概念设计,直到做出样机送到北京。强-5强击机的成功研发,填补了国家对超音速强击机的需求,成为了中国第一种出口的作战飞机。1985年,强-5强击机获得了中国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说到今年又有近300名学子投身商飞,乔新自豪不已,忍不住要“自卖自夸”,“南航的学生啊,勤奋、聪明、有报国志!每年招聘单位来晚了,根本招不到,不信你去问问?”

  他也对南航学子们寄予厚望,他说,如今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迅速,通用航空有了航空小镇,无人机小镇。当时落后的技术没有挡住航空人奋发向前的决心与步伐,而如今有现代技术支持,当代航空学子应该把握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一个追逐于时代脚步的航空人不能停留于过去,要时刻关注社会需求的现实,为人民服务。飞机设计师要与工业生产结合、与信息业的发展结合。希望更多大学生坚守航空梦想,让中国的航空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完成超越。”

  独家记忆,毕业礼物传承航空精神

  四年回忆散落在南航校园的角落,收拾好行李,带不走青春印记。从入校时一张张青涩的脸庞,到毕业时的成长,今年每个毕业生都获得了南航特殊“礼物”——一枚南航专属印章。2019届毕业生毕业纪念品为树脂个人定制印章:印章正面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徽及2019届本科生毕业留念字样,侧面为“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底部为个人定制的隶书姓名。

  这枚小小却“暖心”的毕业纪念,让学子们惊讶感动又爱不释手。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枚印章是一份临别礼物,毕业后很多同学就是同行,振兴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大家都是同志,他们以后的路、以后的舞台会比我们更长、更宽广,期望各位毕业生始终心系母校,铭记点滴,走向憧憬的未来。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王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