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交响乐也能演绎《西游记》?这群高中生说:“可以!”(内附视频)
2019/06/14 2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六月,暑期在望,盛夏未至。校园里空气舒畅,南外仙林分校小剧场旁几株高大的合欢花开正盛,将粉嫩的绒球轻轻抛散。

  诗意的季节总伴随着美好的记忆,对于国际高中的学生而言,夏天不止属于假期,属于别离,还属于一场期待已久的音乐会。

  6月13日傍晚6点半,在晚霞的映衬下,在小剧场的舞台上,南外仙林分校国际高中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夏声》第四季华丽开场。

  选曲时尚,交响乐也可以很嗨

  音乐会从雄壮有力的交响曲“英雄的诞生”开场,接下来的曲目都非常年轻时尚,有手游“游戏王”主题曲《热烈的决斗者》,电视剧《西游记》中经典旋律的组合曲《西游随想曲》,电影《大话西游》主题曲《一生所爱》,热门日漫改编的热门日剧《非正常死亡》主题曲《lemon》、《我是大哥大》主题曲《男の勲章》,高分美剧《权力的游戏》同名主题曲……在每首乐曲演奏的同时,舞台背后的大屏幕上都会放映相应的视频,重现那些令人回味的经典片段。

  暴露年龄的时候到了!观众席上大部分都是国际高中的学生,和舞台上的演奏者们同龄。当即将演奏的曲目刚刚在大屏幕上呈现,他们就欢呼雀跃、兴奋不已。演奏过程中,他们或是微笑着沉浸其中,或是轻轻拍手应和,或是为某个偶像明星的出现轻声尖叫。而老师们除了熟悉西游记以外,很多曲子都是第一次听,但他们也被现场的气氛感染,仿佛找回了自己的童年记忆。

  选择同学们熟悉并且喜欢的曲子排练,是乐团指导兼指挥张乔予老师的决定。他本身也是90后,贴近学生的喜好。很多交响乐团都会反复排练“经典保留曲目”,以保证台上的高水准呈现。担心牺牲学生兴趣,张老师组织音乐会基本不会选用三年内上台演过的曲目,他在选曲时特别尊重“民意”,经常是学生、老师说特别想要听到什么曲子,就会进入他的排练计划。有次值班,他听到两个学生谈论“游戏王”,没想到现在的学生还在玩这个,和自己小时候玩的差不多,于是他找来“游戏王”的主题曲给大家排练,搬上了这一季《夏声》音乐会的舞台。

  团队“纯业余”,演出不业余

  “选曲除了考虑学生兴趣,也是迎合乐团目前能够达到的水平。”国高交响乐团是张老师一手创办的,水平如何,没有人比他更清楚。

  张老师并不教音乐,他的本职是英语教师。高中从南外仙林分校毕业后,他被北京语言大学录取,硕士毕业后回到母校当一名英语教师,同时发挥所长,组建学生交响乐团。

  音乐,是张老师不能割舍的爱好。他4岁起学习小提琴,师从名家,曾是北京语言大学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历获首都高校艺术节展演器乐组一等奖、北京青年艺术节交响乐组铜奖、CCTV青歌赛合唱组全国前20等奖项。还是南京市合唱协会会员。

  尽管如此,回到熟悉的母校,从无到有组建一个交响乐团,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学时学习过管弦乐的孩子有不少,大多到了高年级或是初中就半途而废,等高中再捡起来,技艺已经荒废。还有的基础不扎实,或是看谱视奏能力很弱。

  张老师开设了交响乐团选修课。尽管每周只有一课时,却起到了实实在在的训练效果。从纠正拉小提琴的姿势到教怎么识谱。实在看不懂谱,就唱谱给他们听。个别学生的演奏总是跟不上大部队,张老师通过自己参加乐团多年的经验,教他们怎么“滥竽充数”,在乐团中尽可能发挥一份作用。

  学生们进步很快,在舞台上更是发挥出150%的水平,演奏效果时不时给张老师带来惊喜!当与澳大利亚国家级童声合唱团合作演出时,仅排练很短的时间,也演出了高水平的曲子。

  乐团经历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南外仙林国际高中乐团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在校园里制造了很多“惊喜”:在家长开放日举办快闪音乐会,在升旗仪式上由乐队现场奏响国歌,连续四年举办《夏声》音乐会……乐团也从一开始的20多人扩展到40多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都有乐团成员因毕业而离开,也每年都有新人加入。每当毕业生回想起参与乐团的经历,都是开心、感激与不舍。去年从中美班毕业的卫钟泽在毕业感言中说:“完全想象不出没入乐团的我会是什么样子,转眼三年,玩得很开心。”

  在乐团拉小提琴二声部的毕业生李昊佳说:“那时大家都说只是随便玩玩,但是都很努力。”她总是回忆起会两种乐器可以互换吹奏的学姐,每天中午在宿舍悄悄练小提琴的前首席,在表演前一天晚上一个人留在教室里疯狂练琴的卫钟泽,还有“锲而不舍抓人排练”的老师……这一切让她“没有办法也不好意思不用心”。

  李昊佳后来被美国曼荷莲女子文理学院录取,招生官在回信中特别提到:我们收到了你寄来的乐团演出的视频,希望你入学后继续参与曼荷莲的乐团。卫钟泽在申请美国维克森林大学时,附上了张乔予老师写的推荐信,在电话面试中对方也提到了他的乐团经历。还有中澳班的陆泽凡、顾雨澄,毕业后去了墨尔本大学,继续参加大学的交响乐团。他们都因为曾参加南外仙林国际高中乐团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尽管组织乐团排练很辛苦,“每天满脑子都想着乐团的事情”,张乔予老师却乐此不疲,他希望通过带领乐团探索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希望将《夏声》音乐会办成南外仙林夏天里难忘的回忆,更希望乐团的经历能成为学生们成长历程中一份珍贵的礼物。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郝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