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考场内奋笔疾书 考场外有爱相随
2019/06/07 21:10  新华报业网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赵晓勇 唐颖 张涛  

  交汇点讯 “高考加油,青春无悔!” “祝所有考生都能正常发挥,未来在等着你们!”6月7日,2019年全国普通高考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江苏33.9万名考生分赴全省10314个考场,角逐“人生第一大考”。

  高考首日,交汇点记者多地探访发现,考场内学子们奋笔书写,考场外全社会全力保障,一群群忙碌而又温暖的身影,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暖心!平安是所有人对考生的祝福

  早上7点20分,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门口,“进入考区,禁止鸣号”的指示牌已经早早被放置在了地上。针对今年高考恰逢端午假期,出行人流车流可能增多这一情况,常州市公安局加大考点及周边交通管理,考点周边100米内严禁停放车辆,确保送考车辆停靠方便,道路畅通有序,无拥堵、无鸣笛。

  在新沂市第一中学,交警也已在路口摆好警示板。“高考期间,我们安排了交通事故处警专员,对涉及考生及考点周边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快速处置,同时做好清障工作,及时清除考点周边路段的事故现场及障碍车辆。”新沂市交通局民警王熙杰说。

  

  在徐州市第三十七中学,67岁的退休老人范兆顺一大早就来到考点周边街道,一边协助交警维持秩序、一边给赶考的孩子们指路。范兆顺是徐州“五老关爱团”志愿者,参加高考护考队已有四年,这支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队伍,也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了数百人。“退休了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为孩子们付出,我们特别高兴。”

  

  徐州高级中学外,特警韩雪松全副武装、严阵以待。“你们放心考,我们来站岗。”为应对考场周边的突发意外,高考期间,韩雪松和他的战友们每天都要顶着烈日站岗十小时。他们说,守护孩子的安全,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

  淡定!00后考生轻松迎接高考

  记者在多个考点探访发现,00后考生迎接高考的心态大多淡定从容。早上8点10分,南京市第九中学考场外有位女生还在淡定地看古诗文。记者询问准备情况,她腼腆一笑,“八点半才进考场,那么早等着也是等着,不如多看一个知识点。”

  为了避免堵车,在南京市金陵中学考点考试的考生大多数选择了地铁赶考。“不管是进站还是出站,不少地方都放了手写的鼓励和祝福语,挺暖心的。”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考生小吴说,这样的小细节让她很受益,“压力不大,就当成是平时测验。”

  在常州市第三中学考点,第一辆送考大巴来了,车内还有学生在复习当中。学校门口早已聚集了很多家长,纷纷拍下自己孩子进入考场的画面,记录下孩子最珍贵难忘的一刻。常州奔牛高级中学考生王涛与母亲乔女士笑着告别。“平常心,平常心。”面对高考,乔女士表示,全家都挺淡定的,只希望儿子稳定发挥平时的水准,“早上还给他吃了两口亲手包的粽子,寓意‘高中’。”

  

  7日下午4点40分,离数学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南京市金陵中学考点外,已围满了家长。人群中,一对三四岁的双胞胎姐妹特别瞩目。下午5点多,“姐姐!姐姐!姐姐出来了!”小妹第一个发现了走出考场的大姐,“三千金”的爸爸王先生说:“我跟大女儿说的最多的就是考一门忘一门,全力以赴迎接下一门。”大姐帅气地说:“不回忆、不对答案、不让过去的考试影响情绪,这也是我多年的经验。”

  意外!感谢警察叔叔伸出援手

  高考对于每一位考生都至关重要,但每年总有考生会遇到种种意外,牵动着大家的心。

  7日凌晨2点多,扬州市宝应县考生小谭还在从上海回宝应的高速大巴上。小谭就读于江苏省宝应县安宜高中,学籍也在该校。因按照国家规定大客车在凌晨2点至5点限行,司机便停车休息。小谭说:“当时自己着急得不行,只能报警求助。”

  扬州高速警察了解情况后,安慰她不要着急,立即请她上了警车。一路途经高速各大队辖区,终于在清晨将这位女生送到目的地。参与护送的高速警察说,上午高考,清晨还在高速上,自己从警十年,这么“稳”的考生还是头一回遇到。

  

  “吱——”“吱——”两声急刹,两辆警车亮着警灯停在了泰兴中学校门口。民警跳下警车,拉开后车门。“别紧张,来得及!好好发挥,不要受影响!”民警陪着一名考生,边跑边说。7日上午9点03分,第一场考试开考3分钟后,泰兴考生小李在泰州、泰兴两地警方的接力护送下,经历“惊魂21分钟”后终于走进了考场。

  考生小李错把泰兴中学考点看成了泰州中学考点,走错了考场。此时距离第一场考试开考只有18分钟。两校最近路程有33公里,正常开车需36分钟。泰州民警一边安慰小李,一边联系泰兴市公安局,同时把小李送上警车,向泰兴疾驶。争分夺秒!上午8点59分,民警在高速路口接到考生后,立即拉响警报,高速驶往泰兴中学考点,这才有了以上一幕。

  7日上午8时21分,泗阳致远中学考点一考生发现准考证未随身携带,放在了自己就读的泗阳中学。考生老师随即向在路面执勤的泗阳交警大队城东中队辅警蒋亚洲求助。往返6公里的路程,蒋亚洲仅用了大概8分钟即返回考场,使考生能够准时参加高考。

  加油!父母是最强大后援

  在南京市栖霞中学考点外,考生家长夏先生一直目送孩子走向考场。他说,高考前夕,他给孩子写了封家书。“心情非常激动,刚才在校门口我还流出了眼泪。我们希望孩子能考出好成绩,当然更重要的是人生之路要行稳走远。”

  很多家长都备好了“高考房”。在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有位家长告诉记者,附近宾馆600元一天,他一个月前就已经踩点定好。宾馆有考试自助餐,能让孩子充分地休息。还有家比较近的考生,也定了钟点房,有家长表示:“主要是让孩子中午落脚休息一下。”

  

  环卫工人刘晓燕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考场在泗阳中学,刘晓燕负责的清扫路段则在泗阳致远中学附近。儿子是住校生,这几天她每天都起早到儿子学校门口看一眼。“儿子考试,没有时间接送。哪怕看不到他,最近这几天我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来到学校门口,默默地为他加油。”

  “孩子不知道我来,但是在他人生的重要时刻能够近距离陪伴,其实也可以说是家长在给自己减压。”在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考点外,考生家长赵女士说,早上儿子是父亲开车送来的,她并没有随行,儿子不久前肺部才动了手术,高考后还要再次进行气胸手术,作为母亲还是有点担心他的身体。“他一直说为了完成他的教师梦想,这一仗一定要打赢,那我就在‘战场’外随时做好补给工作。”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赵晓勇 唐颖 张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