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思政课堂】新时代青年如何锤炼品德修为
2019/05/28 09:18  新华报业网  孔 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为新时代中国青年锤炼品德修为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锤炼品德修为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为什么要明德、立什么德、怎样修德三个方面积极开展道德实践,善于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

  为什么要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就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讲究礼节、注重礼貌、强调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我们一直在塑造君子文化、至善文化,提倡“君子坦荡荡”“君子喻于义”“君子成人之美”,倡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梦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希望“止于至善,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止于至善、完善人格、提高修养,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始终未曾改变的人格追求。

  《礼记大学》篇中写道:“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种远大理想和志向,修身是第一位,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起点。修身就是要提高思想品德、道德素养,成为品格高尚、品位高雅、品行端正的人。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通俗来讲,就是有品德也有才能的人是圣贤之人,没有品德也没有才能的人是愚昧之人,品德胜过才能的人是君子,才能胜过品德的人是小人。由此可见,道德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但丁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国内外都非常注重个人的道德品德修养,始终把道德品格放在做人的首位,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明德的根本原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立什么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德的重要内容,具体来讲包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方面:

  明大德,就是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有这么一个男人,28年常年不回家,孩子上学他不管,老人生病他不在,家里的一切负担都是他的妻子打理,内心还要承受亲戚邻居的各种非议,有说他抛妻弃子走了,有说他异国他乡死了,有说他犯事坐牢抓了,如果故事到这里结束了,大家肯定认为这个人太没有道德了。终于他回来了,原来他从事国家高度机密的原子弹技术研究,为此家人不能说,朋友不能说,只能选择默默无闻、隐姓埋名。他就是邓稼先。故事到这里,我们都会发自肺腑地钦佩邓老、敬仰邓老。为了国家牺牲自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这就是大德。在两弹元勋的感人事迹中,和邓老一样为了国家隐姓埋名、远离家人、默默无闻、不计名利的老前辈还有很多,他们为国家的发展和事业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正是他们的这种大德造就了中国的精神脊梁。

  守公德,就是遵守社会公共道德,遵守公序良俗,做社会道德的自觉践行者。具体来说就是待人接物要为人友善,讲诚信守承诺,说到做到;公共场合不抽烟不喧哗,尊老爱幼,有序排队;日常生活中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爱护公物、遵纪守法,这都是我们最起码的社会公德心。

  严私德,就是提高个人思想品德,做好小事、管好小节、立足平实,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方面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大德公德私德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是道德在不同层面的体现和表达。一个明大德的人,一定也是严格要求自己、始终遵守社会公德的榜样,而一个道德品质不高的人,很难能够遵守社会公德,更不用说去明大德。由此我们就能够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社会和国家三个层面的统一要求,始终做到深刻认同,自觉树立和严格践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我们该如何修德?一是见贤思齐。我们要向英雄人物、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习,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大年、王继才、张富清等,他们都是我们要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的高尚品格,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的牺牲精神,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把感动转化为行动,把学习转化为落实,始终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树立大德观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我们的青春献给国家,把青春小我融入到国家大我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是闻过则喜。道德修养靠个人的内在自觉,也要依靠外在的监督约束。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虚怀若谷的心态,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和意见,尤其是虚心听取别人对我们的批评。我们要把批评转化为进步的动力,把意见转化为前进的阶梯,保持谦虚的态度、开放的格局,时刻督促自己注意言行,把修德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三是内省慎独。孔子教导我们“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到道德品行不好的人和事,我们要反省一下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要把吾日三省的境界融入到道德修养中,经常反思自己、反省自己、反问自己,始终做到“君子求诸己”,不要抱怨别人,不要推卸责任,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省自律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为苏州大学思政教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