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教育工作者热议全省教育大会:努力走在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前列
2019/05/18 08:57  新华报业网  

  5月16日,全省教育大会在宁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大会上的讲话,在全省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顺应发展所需,回应人民所盼,带着深厚感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江苏教育事业必将在新时代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传正道、育大德,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传正道、育大德,才能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

  “我们必须坚持‘办高品质教育,建高品质学校,育高品质学生’,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贯穿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扬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应华表示,扬州将积极构建融合机制,寓德育于各学科教学之中,深入实施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青少年茁壮成长工程”,系列化开展仪式教育,让学生在一场场庄重、感人的仪式中受到震撼、获得体验、升华情感、净化心灵,留下恒久的成长记忆。

  “全省教育大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号角。”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履行好教育使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徐州高级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秦晓华说,教育现代化最重要的是人的现代化,要树现代之德,立现代之人,发展核心素养,推进德育现代化。“我们正在推进基于‘慢生长’的德育路径创新为载体,通过厚实阅读、增加阅历的方式,实现从育分到育德、从学科教学到学科育人、从学术训练到创新实践的转变。”

  “立德树人,任重而道远。身为辅导员的我,倍感时代赋予的责任。”南京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辅导员刘文川说,身处学生工作的第一线,身处学生思想多元化丛林中,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有信仰、有情怀、有追求,做到春风化雨,还要研究当代大学生的学习需求,经常走近学生。”

  “幼儿教师的素质对人的一生成长影响深远,我们必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重内涵发展、树两代师表。”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毓航说,学校将贯彻师德为先、能力为本、实践为径、情志为翼的师范专业建设理念,努力做到高要求抓好师德建设,开展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行动和骨干教师领航行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回应民生关切,努力把教育办得更贴心更暖心

  本次教育大会,直面我省当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聚焦教育“供给侧”,努力把教育办得更贴心更暖心。

  “要让孩子们都能有学上、上得起、上好学。”沭阳县桑墟镇九年制学校校长张国说,自去年年初以来,镇里陆续投入700多万元,为学校兴建了一条宽20米、长620米的道路,极大地改善了师生的出行状况,让广大师生在温馨的校园里学习生活。“基础设施好了还不够,我们正在加大联合办学力度,通过与县名校如东中学、南湖小学实行联合办学,开办如东学校桑墟实验班,将名校办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让普通农家学子能够享受到全县一统的教学资源。”

  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说,常州教育局今年将出台1+1+N系列文件。第一个“1”是《常州教育现代化2035》,另一个“1”即《常州市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N”即N个相关配套文件,形成一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教育政策体系。“市、区两级政府上下联动、优化布局,年内实施新建、改扩建学校重点建设项目50个,年内竣工27所学校,新增学位17000至18000左右。”

  “南通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全省教育大会的最新要求,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供给,解决好区域、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形成百花齐放、协同并进的教育格局。”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说,将聚焦乡村教育“短板”,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着力推进乡村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焕发师生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增强乡村学校自身“造血”功能,有效缩小城乡及校际课堂生态差距。“我们将推进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为乡村教师加速专业成长提供精准支持。”

  镇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说,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关键在于落实,把社会的焦点、改革的堵点、社会的关注点,切实转变成各自工作的切入点、提升点。“镇江要继续擦亮学前教育这张名片,在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紧扣普惠、优质两大关键词,进一步从公、民并举走向公、民共优,切实提高国家实验区建设的含金量,真正给幼儿一个基础扎实、健康活泼的童年。”

  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局长李海岩说,作为省会城市主城区,秦淮教育要努力“扬长补短提质,破解教育供给侧难题”。“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在制定全区发展规划时,优先考虑教育事业发展,通过高中资源整合,带动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优化,联动腾挪,改善办学条件。我们力争实现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办学,确保区域教育发展再添新动能,不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市区共建优质品牌学校,强化和大学共建附属学校,不断丰富秦淮办学元素。”

  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的校长,连云港市苍梧小学校长戴咏芳表示,未来将更深入地实行嵌入式、体验式的课堂教学方式,不唯分数进行评价。“在5月上旬,我们实行了午餐服务,目前已有五分之一的学生参与进来,更通过弹性离校等方式,切实解决家长的事务性负担。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形成合力,化解家长对子女教育的困惑和焦虑。”

  加快创新步伐,努力走在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前列

  江苏教育发展的目标,瞄准的是在全国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千帆竞发江海阔,我省各地各校将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激发教育活力。

  “江苏教育现代化美好蓝图已经基本绘就,规划落实责任重大。”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冯大生说,未来需要进一步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完善组织协调和督查考评机制,修订完善现代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实施目标管理和联动推进。“特别要对《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各项战略任务与《实施方案》八项工程及教育现代化六大区域创新实验配套相应政策,确保规划提出的战略任务与具体项目能够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泰州市第二中学校长戴荣认为,本次教育大会指明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教育工作者要适应形势、与时俱进,为奋力开创江苏教育现代化新局面贡献自身的努力。“具体到学校而言,要继续高举构建卓越教育体系的大旗,加快高品质高中建设。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娄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暖心话让我印象深刻,备受鼓舞。”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办校办主任邹燕说,学校正在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办学,把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努力打造职业学校和优秀企业的发展共同体。“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越来越有成就感,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要紧抓这一轮机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适应发展新形势。”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说,就职业教育而言,就是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的能力,为中国产业走向全球产业中高端提供卓越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我们将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共同体。一方面,全面推行校企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另一方面,充分整合学校资源,积极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协作。”

  “我们将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更加牢固地站稳教育改革发展的人民立场,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质均衡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补齐体系短板、加强内涵建设。” 新沂市教育局局长王学伦说,未来将紧紧围绕“打造‘苏北一流’教育名县,擦亮‘学在新沂’教育品牌”既定目标,用心描绘“有温度、有灵魂、有激情”的教育,营造新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想样态,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新沂方案”。

  交汇点记者集体采写(王拓 杨频萍 马薇 仇惠栋 徐明泽 唐颖 赵晓勇 孟旭 张晨 董超标 贲腾 岳旭 张耀文 吉凤竹 卞小燕)王拓 统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