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江苏政策“暖流”温暖市场主体
2023/01/18 19:11  新华报业网  

  针对困难行业企业所需所盼,1月16日,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1月18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及解读《若干政策措施》,共12个方面42条的存量及增量政策,突出“干货”和“含金量”,全力帮助企业发展好。

  不搞“急刹车”,存量+增量共同提升获得感

  去年,江苏先后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得到广大市场主体普遍好评,对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评估,去年政策有53%可以延续实施,在增量政策制定过程中,我们会同省有关部门,创新提出29条解渴有效、务实管用、具有更高‘含金量’的新政策,比如新增减税降费、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等。”省发改委党组书记沈剑荣介绍。

  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以下简称“房土两税”)的优惠政策,能够客观反映江苏助企纾困的具体力度。2020年3月,为应对疫情影响,江苏在地方权限范围内率先出台了“房土两税”优惠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四个行业的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土两税”。2022年,在延续原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零售、仓储两大行业,政策的执行期限为1年。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六个行业2022年全年预计免征“房土两税”共达80亿元,惠及纳税人24万户,户均免税超3万元。“去年下半年,我们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的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大、中、小、微企业近1000家,调查显示,企业对‘房土两税’优惠政策认可度是最高的,认为该项政策精准度高、办税流程简单,为企业纾困解难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政策到期后,能够适当延长执行期限,不搞‘急刹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考虑江苏困难行业实际情况并兼顾财政可持续,此次特地将该项政策执行期限再延续半年,初步估计将为市场主体减税超过40亿元。

  聚焦薄弱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卡点难点

  存量政策要提质增效,增量政策要有力有效。此次发布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经济运行中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卡点难点。“我们广泛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经济运行中的堵点卡点,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困难问题和诉求建议,重点聚焦消费市场不振、投资信心不强、外贸订单下降、稳岗扩岗难等问题,以及一些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文化旅游、交通物流、住宿餐饮等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诉求建议,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用政策‘暖流’温暖市场主体。”沈剑荣表示。

  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对于江苏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意义重大,也成为《若干政策措施》重点提及的内容。“江苏将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供给端重点是加快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促进供需良性互动;需求端重点是提升消费促进活动的带动效应,持续释放消费潜力。”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介绍,省级商务发展资金将重点在这两方面予以支持。

  稳外贸方面,江苏将从拓市场、稳经营两方面协同发力,省级商务发展资金将安排7亿元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具体措施包括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超过100余场境外线下的重点展会,以及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加大对展品运输、商旅等费用的支持力度等。”周晓阳说。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畅通经济循环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去年,我们人社部门出台一系列援企稳岗的政策,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为推动江苏的经济率先整体好转,今年还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以降成本为例,江苏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政策,并考虑到在国家政策范围内,按照能高则高,能宽则宽的原则,提前研究江苏的实施细则,确保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市场主体。

  推动落地见效,“第一时间”释放政策红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若干政策措施》涵盖的政策点约150多个,每个点都需要各个层级全面准确落实到位,才能帮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2021年,省政府出台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若干政策措施》中也指出“要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对此,省工信厅副厅长徐军表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主要针对的是企业,直达的是企业,受益的也是企业。2022年,通过这项工作的实施,全省3万余家工业企业启动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有1万余家企业完成了改造任务,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2023年,江苏将力争再推动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任务。“这项工作具有江苏特色,也广受企业好评,地市也有相关配套政策,集中来支持我们面广量大的企业的改造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徐军说。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才能浇出实体经济盛开之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李军介绍,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为了落实好“苏政40条”和“苏政办22条”,及时出台了“江苏货币金融26条”,深入开展“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专项行动”和“江苏省商业银行‘四贷’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银行与金融机构通过完善普惠小微绩效考核、内部转移定价、科技手段应用等,持续增强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内生动力。截至2022年末,全省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3872亿元,支持涉农、小微市场主体25.1万户。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结构双重功能,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转型、制造业、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转型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督促银行类金融机构持续加大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保持重点领域的支持能效只增不减。”李军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